所销售的资管计划暴雷引发的“血案”仍未结束:去年多次被罚后 爱建证券近期又吃3张罚单!

所销售的资管计划暴雷引发的“血案”仍未结束:去年多次被罚后 爱建证券近期又吃3张罚单!
2020年05月26日 17:15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所销售的资管计划暴雷引发的“血案”仍未结束:去年多次被罚后 爱建证券近期又吃3张罚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江苏证监局对爱建证券江苏分公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靖江渔婆南路营业部连发了三份罚单,对这3家分支机构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

  从罚单的具体内容来看,均与爱建证券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有关。

  自去年以来,爱建证券已经因为“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吃到了多张罚单。去年9月下旬,浙江证监局曾一连对爱建证券发出5张罚单,主要原因同样是“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暴雷。

  爱建证券连吃3张罚单

  江苏证监局官网显示,日前江苏证监局对爱建证券江苏分公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靖江渔婆南路营业部连发了三份罚单,对这3家分支机构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

  在对爱建证券江苏分公司的处罚决定中,江苏证监局认为:“经查,你分公司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过程中,存在部分客户在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风险承受能力调查文件或适当性评估结果确定书等的情形,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条、第三十七条,《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2〕34号)第十二条的规定。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反映了你分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在对爱建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的处罚决定中,江苏证监局指出:“经查,你营业部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过程中,存在部分客户在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风险承受能力调查文件或适当性评估结果确定书等的情形,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条、第三十七条,《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2〕34号)第十二条的规定。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反映了你营业部内部控制不完善。”

  在对爱建证券靖江渔婆南路营业部的处罚决定中,江苏证监局认定:“经查,你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营业部员工在未与客户签署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0号)第三条、第六条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公告〔2010〕27号)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的规定。二、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过程中,存在未充分了解客户,未谨慎评估投资人适当性的情形,违反《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条的规定。”

  由此来看,除了爱建证券靖江渔婆南路营业部的处罚事项中还有违规通过微信群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外,上述3张罚单的主要原因都与公司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过程中,存在未充分了解客户,未谨慎评估投资人适当性的情形,部分客户在购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前未签署合同、风险揭示书、风险承受能力调查文件等情形有关。

  资管计划仍无法兑付

  事实上,这已不是爱建证券第一次因为“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暴雷吃到罚单。

  去年9月下旬,浙江证监局曾一连对爱建证券发出5张罚单,其中2张罚单针对的是爱建证券位于浙江的两家营业部,3张罚单是针对这两家营业部的相关人士。

  例如,当时在浙江证监局对爱建证券杭州富春路营业部采取的处罚决定中,列出了该营业部在销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营业部员工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的行为;二是合规管理人员从事销售工作;三是未关注个别投资者短时间内多次风险承受能力测评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四是交由个别投资者签字确认的《适当性评估结果确认书》中,未勾选产品所属投资品种和投资者的适当性评估结果;五是交由个别投资者留存的合同中未填写“签订日期”。

  当时曾有媒体报道称,浙江证监局发布的上述处罚决定与“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暴雷有关。

  由此来看,到目前为止,爱建证券因为“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经吃到了各地证监局开出的多张罚单。

  去年,“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能如期兑付一事曾引发广泛关注。 今日,记者就“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最新的兑付进展情况采访了爱建证券内部相关人士,该人士以“公司有要求,不让随便讲”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而从爱建证券近期披露的相关公告来看,“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仍然无法实现兑付。

  据爱建证券今年4月24日披露的《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020年第1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该集合资管计划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并已经发行了三期,总规模为1.86亿元,主要投资于陕国投设立的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用于向凯迪生态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流动资金;凯迪生态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报告》披露,鉴于凯迪生态经营及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且无好转迹象,公司曾于2018年6月起诉诸法律,不过由于被执行人凯迪生态等暂无可供执行财产,公司对此也无可奈何。

  而从《报告》的相关提示来看,在延期了1年多之后,上述集合计划能否兑付至今仍然悬而未决,“凯迪生态现阶段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部分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度下降,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司法重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鉴于凯迪生态司法重整方案尚未明确,管理人无法就融资人的债务清偿进行预测,集合计划的投资回收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凯迪生态未能兑付的“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只是凯迪生态众多逾期债务的“冰山一角”。

  根据*ST凯迪(维权)5月9日公告,目前公司逾期债务共计186.85亿元,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9.14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76.14%。

  与此同时,被执行人凯迪生态(即*ST凯迪)的上市公司身份目前也是“命悬一线”——去年5月*ST凯迪已被暂停上市。根据公司公告,由于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虽然公司目前尚没有披露2019年年报,不过根据近日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去年*ST凯迪大幅亏损19.2亿元,或将触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面临退市。而根据公告,*ST凯迪2019年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将延期至6月30日披露。

(原标题:所销售的资管计划暴雷引发的“血案”仍未结束:去年多次被罚后,爱建证券近期又吃3张罚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局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