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股份:业绩逆境增长 布局结构优化

首开股份:业绩逆境增长 布局结构优化
2020年05月25日 21:05 利好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首开股份:业绩逆境增长 布局结构优化 来源:利好

2020年5月13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隆重召开。 2019年,资本市场总体保持“全面深改、提质增量”的主旋律,同时在政策制定和修订层面持续开放创新,为房地产上市公司实现长期稳健发展创造条件。 在此背景下,优秀房地产上市公司一方面精准把握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加大热点城市深耕力度、推动产品服务创新升级适应市场变化,释放高质量投资潜力; 另一方面借力资本市场,持续优化融资结构、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首开股份(600376)秉承匠人精神,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升级产品,不断完善智慧营销体系,2019年销售攻坚成效显著,实现销售业绩逆境增长。首开股份凭借其优异的表现荣获“2020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2020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投资价值TOP10”、“2020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2020中国房地产ESG发展优秀企业”等荣誉。

图:首开股份荣誉证书

销售攻坚成效显著,实现销售业绩逆境增长

首开股份不断完善智慧营销体系,在现有智慧案场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提升到访客户登记率和客户体验,增加成交转化率,2019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013.44亿元,同比增长0.61%,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11.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9%。全年销售攻坚成效显著,实现销售业绩逆境增长。

图:首开股份2015-2019年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对比情况

从销售结构来看,2019年,首开股份京内销售面积145.71万平米,占比35.41%,仍为公司市场销售主力区域。京外销售得益于广州、苏州、福州、成都等一二线核心城市和部分经济发展良好的三四线城市的良好销售,整体销售面积达265.79万平米,占比64.59%,助推整体销售业绩逆境增长。

京外新增土储占比八成,全国投资布局不断优化

首开股份立足京津冀,聚焦全国六大城市圈,不断优化全国区域投资结构和均衡布局,以降低单一区域布局的风险性。2019年,首开股份通过自主开发、股权收购或联合拿地等方式,新增16宗土地。其中,5宗土地位于京内区域,累计规划建筑面积为51.0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1%;其余11宗土地分别位于苏州、福州、温州、成都、保定、宁波及珠海等京外区域,累计规划建筑面积209.4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7%。总体来看,首开股份通过“调仓”减少对北京区域的依赖负担,京内新增土储面积已连续两年减少五成左右;于此同时,首开股份增加京外区域投资力度,全年京外区域新增土储占比达八成,全国投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图:2019年首开股份新增土储区域分布

京外营收同比增近五成,京内毛利率呈小幅扩张态势

2019年,首开股份房地产开发经营实现营业收入473.05亿元,同比增加19.56%;毛利率增加4.76个百分点至37.34%,实现增收又增利。从区域营收来看,京内区域实现毛利率34.08%,增加6.33个百分点,呈小幅扩张态势;京外区域营收同比增近49.98%,平摊和对冲了京内项目风险,实现整体营收快速增长。

图:2019年首开股份营收及毛利润率情况

产品标准化与创新扎实推,多元化转型探索成效初显

产品标准化方面, 2019年首开股份启动住宅全装修标准的研发工作,着手搭建住宅产品全装修分级标准,初步完成《首开地产精装标准化手册》编制。同时,在“城市复兴官”战略定位下,首开股份不断探索时代的新需求,并运用产品标准化平台进一步满足规模化应用的需求。

多元化转型探索方面, 2019年首开股份稳步推进房地产金融投资,完成高和爱琴海和远洋城市更新基金等项目的投资工作;同时,践行“城市复兴”理念,研究论证城市更新可行模式;积极探索推进住房租赁业务;全力促进养老板块发展,首开寸草学知园、行知园和望京花家地等三家已开业养老院入住速度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荣获2019中国(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组委会颁发的“社会责任奖”和“安心养老奖”双份荣誉。

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应用

自2013年开始,首开股份就全面推进实施了绿色建筑战略,所有新开住宅项目均需按项目当地及国家的绿色建筑项目设计标准进行建设,并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2019年共有20个项目总计320万平米面积获得绿建设计二星以上标识认证,其中大兴旧宫熙悦林语、苏州棠前如苑、平谷金海湖、和棠瑞著等项目获得绿建设计三星标识。同时,公司连续五年荣获“中国绿色地产TOP10”等多项殊荣,并获得了三项(LEED、WELL和BREEAM)国际绿建标识认证。其中,太原花溪龙苑西区和厦门领翔上郡示范楼栋分别取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的预认证和正式认证;绵阳喜来登酒店项目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绿建三星的双认证,树立了酒店开发建设的新标杆;启动北京密云水源路被动房项目,成为北京市首个居住区整体被动房建筑群。

此外,首开股份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开发共有产权房的统一设计深度和建设标准,提高产品设计的可批复性和可复制性。联合天鸿圆方设计院启动BIM技术的专题研究,将BIM技术在装配式住宅的设计、施工中指导作用进行分析和总结,以数字化、信息化和可视化的方式将其融入项目施工管理。

彰显社会责任,以国企担当致敬首都发展新时代

首开股份的精神是践行责任,做首都百姓自己的房企,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坚持政治引领、国企担当,落实北京“三件大事”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稳步推进棚改项目与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圆满完成世园会首开展园建设,高标准推进速滑馆场馆和副中心项目建设,企业压减计划如期完成。

首开股份始终铭记首都国资房企的身份标签,本分尽责地贯彻首都的气度、国企的担当和房企的作为,要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为时代标尺,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时代要求,顺应合作共赢、共享共担的时代趋势。

明确未来战略发展重点,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开股份顺应行业周期和发展趋势,调整投资布局结构、积极探索多元化转型,在销售业绩实现逆境增长的基础上,提出“结构优化、动力强化、效率提升”的发展战略。从城市区域投资布局及多元业务板块两个维度明确了未来结构优化发展的方向;从公司内生自驱发展及转型升级发展两个方面阐明了未来应强化发展的动力体系;从资源使用、组织运行、计划运营、产品竞争和溢价等四个方面明确了未来效率提升的方向,为未来首开股份在“千亿”这条愈加拥挤的道路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首开股份“结构优化、动力强化、效率提升”发展战略

结构优化: 优化城市区域布局,深耕拓展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川渝等六大核心区域;同时,优化建立良性互动的多元投资结构,定位“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统筹打造投资建设(城市开发)、修缮改造(城市更新)、物业经营(城市运营)、资本增值(城市金融)等四大业务板块。

动力强化: 建立分类分级的管控模式和授权体系,完善组织结构与部门岗位编制,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和创新职能培育,健全市场化考核奖惩机制,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激发各类人才的潜能和活力,打造公司内生自驱发展动力;同时,强化优势互补的合作效应,整合利用外部优质资源,坚持内外联动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效率提升: 健全总部功能定位,加强资源集约化统筹,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实现组织扁平与权责清晰,促进纵向贯通与横向协同,提升组织运行效率;明确项目经营定位与运营标准,清晰节点管控流程,提升公司计划运营效率;加强产品研发创新,深化产品标准化建设,打造特色标杆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溢价率。

2019年,首开股份销售攻坚成效显著,销售业绩逆境增长,实现增收又增利。同时,首开股份通过“调仓”减少对北京区域的依赖负担,降低单一区域布局的风险性,不断优化全国区域投资结构和均衡布局,并明确未来战略发展重点。2020年,在“结构优化、动力强化、效率提升”战略指导下,首开股份将进一步谱写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首开股份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