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通信行业周报:广电移动共建共享,新基建推进力度加大【行业研究】

中泰证券--通信行业周报:广电移动共建共享,新基建推进力度加大【行业研究】
2020年05月25日 16:36 中泰证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中泰证券--通信行业周报:广电移动共建共享,新基建推进力度加大【行业研究】 来源:中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国内运营商“2+2”格局形成。5月20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订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1)双方将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5G无线网络资产;2)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3)中国移动将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中国广电向中国移动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4)共建共享合作期限为自生效之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2019年9月9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宣布5G共建共享,随着此份框架协议的落地,国内运营商在5G市场的“2+2”格局正式形成。中国广电持有的700MHz频段具有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等特点,700MHz的覆盖面积约为2.6GHz的3-4倍。于中国移动而言,共建共享可有效减少5G建设投资成本,700MHz频段与其原本拥有2.6GHz+4.9GHz频段形成互补,既能满足当前ToC的需求,也能满足未来ToB的应用。于中国广电而言,由于其在1G/2G/3G/4G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无积累,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可协助广电抓住5G商用的窗口期,实现自身在通信领域的全方位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新基建力度,运营商大规模集采5G建设加速。5月22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发布,指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首要的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升至了国家战略层面。5月20日中国移动公示2020年至2021年低端路由器和低端交换机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烽火、华为、迈普入围;5月22日中国电信公示2019年CN2-DCI网络扩容工程中标候选人,业务路由器标包由华为、上海华讯(代理思科)中标,接入交换机由新华三和中兴通讯中标。从5G5G相关招标来看,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推动5GSA的快速发展,加速向5GSA方向演进,招标完成后5G建设将加速进行。

美商务部将33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关注国产替代。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其中有一家通信企业烽火通信集团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被列入实体清单。上周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全面限制华为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并给予120天的缓冲期。本周华为召开其全球分析师大会并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此举,正在对此进行全面评估,将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而美国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打压他国企业,必将削弱他国企业对使用美国技术元素的信心,最后伤害的是美国自己的利益。我们认为,本次禁运中短期对通信行业影响不大,自2018年中兴事件以来,国产主设备商均积极备货,扶持产业链相关国产厂商,建议积极关注国产替代及主设备商。

投资建议:5G投资与云资本开支需求共振,REITs新规利好云数据中心的新基建投资机会,关注国产替代产业链。建议关注数据中心: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城地股份科华恒盛奥飞数据等;交换路由设备商: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光器件: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华工科技光迅科技博创科技剑桥科技;连接器:意华股份;5G主设备商:中兴通讯(无线+传输)、烽火通信(传输);无线射频:世嘉科技飞荣达科创新源、京信通信、通宇通讯;手机与物联网:闻泰科技移远通信广和通移为通信和而泰拓邦股份;光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

风险提示: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海外贸易争端、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泰证券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