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一季度亏损8850万,老字号为何都陷入危机?顾客:吃不起!

全聚德一季度亏损8850万,老字号为何都陷入危机?顾客:吃不起!
2020年05月22日 19:32 百家号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全聚德一季度亏损8850万,老字号为何都陷入危机?顾客:吃不起! 来源:百家号

一提起北京的标杆性美食,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会是烤鸭,而北京烤鸭最具代表性的字号之一,就是 全聚德 。在以前,去全聚德吃烤鸭,与登长城一样,都是很多外地游客甚至国外游客去北京游玩的必选项目,但是到了现在,全聚德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作为国内少有的百年老字号,全聚德公布的第一季度经营数据却让人大为惊讶,第一季度亏损达到8850万之多。

全聚德的历史兴起

全聚德是我国真正的百年老字号,始创于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1999年1月,“全聚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是中国第一例服务类中国驰名商标,可见其辉煌程度。

其创始人杨全仁初来北京的时候,经营的是生鸭买卖的生意,地点就在前门外的肉市街。由于经营有道加上能够勤俭持家,杨全仁很快就攒足了很多资金。

说起全聚德的创办,也是机缘巧合。杨全仁每天贩鸭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家名曰“德聚全”的干果铺,这家店铺生意江河日下,已经处在倒闭边缘,到了1864年,杨全仁抓住机会,用自己多年来存储的资金,买下了这家店铺,并改名为“全聚德”,并请来了当时颇有名气的一位秀才钱子龙为他书写店铺招牌,并一直沿用到今天。

现在的招牌上面“全聚德”的“德”字少了一横,关于此的传说颇多,有说是喝醉了写漏了一笔,有说是为了团结,其实并无他意,仅仅是书法中“德”字的不同写法而已。

全聚德能够兴起壮大,还与一位姓孙的老师傅有关。当时专为宫廷做御膳挂炉烤鸭的金华馆内有一位姓孙的老师傅,烤鸭技术十分高超,杨全仁得知后,便使劲浑身解数与这位孙师傅交朋友,通过多次的交流交谈,孙师傅也被他打动,于是就来到了全聚德。

全聚德聘请了孙老师傅,等于掌握了清宫挂炉烤鸭的全部技术。孙老师傅把原来的烤炉改为炉身高大、炉膛深广、一炉可烤十几只鸭的挂炉,还可以一面烤、一面向里面续鸭。经他烤出的鸭子外形美观,丰盈饱满,颜色鲜艳,色呈枣红,皮脆肉嫩,鲜美酥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为全聚德烤鸭赢得了“京师美馔,莫妙于鸭”的美誉。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聚德成员企业(门店)共计121家,包括直营企业46家,加盟企业75家(含海外特许加盟开业企业7家)。

全聚德的危机:客流减少,口碑下滑

与门店扩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聚德客流明显减少,利润下滑,且口碑也迅速下滑,这几个问题是摆在全聚德面前的危机。

2018年全聚德旗下门店接待宾客已经降至770.47万人次,对比2017年的804.07万人次大幅缩水。而在2019年7月,全聚德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聚德实现营业总收入7.58亿元,同比下降1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58.51%,下滑接近六成。

对于公司经营业绩减少,全聚德回应:公司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最终导致整体业绩下滑。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报告显示,全聚德亏损达到8850万元。

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

首先,全聚德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落在价格问题上。定价太贵,不够亲民是很多顾客的第一印象。

据悉,全聚德每只烤鸭的价格为238元起,但要注意,这并不是代表你买了一整只烤鸭,而是鸭胸肉等片下来的部位的价格,如果你还想再吃椒盐鸭架或者鸭汤泡饭,还得另外付钱,而且238的价格是不包含面饼和葱酱的。

而且,片鸭还需要收取10-15%的服务费,这样的消费价格超出了很多人的承受范围。

对比起80年代,全聚德烤鸭每只的价格在8-10元左右。

第二个原因,与价格不配套的味道。这也是全聚德最需要重视的一个原因,很多顾客吃过后都表示味道不好,比较失望,价格贵得没道理等等。

诚然,多数顾客去全聚德都会带着比较高的期望值,而实际味道如果未能达到这个期望值,那么就会很容易失望。但是,当很大比例的顾客都反映味道不佳的时候,那全聚德就需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的出品了。

第三个原因,替代品太多了。除了全聚德,近些年来涌现出了太多的烤鸭品牌,比如便宜坊,四季民福烤鸭店,大董,利群烤鸭店等等品牌,而且这些店铺都有着不错的口碑和较为亲民的价格。这也大大冲击了烤鸭这个市场份额,

全聚德等老字号路在何方?

近年来,诸如天津狗不理和全聚德等老字号,业绩和口碑都不甚理想,这些老字号品牌究竟路在何方?

我认为,提升出品质量是重中之重,食物好不好吃是一家餐饮店铺最为核心的所在,只有做得好吃,才会有回头客,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再者,需要好好做做消费者研究,有时候可能不是你的味道变了,而是消费者的口味变了。世间万物瞬息万变,8、90年代与现在肯定不同。而且消费者也是会变的,十年前的消费者很喜欢你,十年后新成长起来的消费者可能就不喜欢这种口味了。

最后,还需要做好服务质量和优化好价格。好的服务可以让人吃得很舒服,用餐愉快甚至还可以弥补一些食物味道上的不足。

对于价格来说,当然不是要求一味的低价,因为每种食物和每种类别都有其成本在。当你用了高品质的原材料,花费了很多心血研究菜式,租金、人工各项成本都高的情况下,高定价无可厚非,同时如果你做的是高端餐饮的话,高定价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如果你是做大众小吃或者大众餐饮,再把价格定得远远高于成本,那么很可能就会失去很多顾客。

总而言之,对于老品牌来说,重视味道和服务质量,优化价格可能会对未来再续辉煌有大的帮助。大众餐饮,就是要与人民大众在一起,亲民、好吃、服务质量好,才会走得长久!

你有在全聚德吃过烤鸭吗?对全聚德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聚德 老字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