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化将重塑供应链 中兴商业多维度转型升级

商业电子化将重塑供应链 中兴商业多维度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22日 09:34 中国经济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商业电子化将重塑供应链 中兴商业多维度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历了疫情洗礼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2020年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给全球企业、品牌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业行业,在此次疫情之中必然会受到影响。那么,由于此次疫情所带来的这些生活方式的转变,对于商业行业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很多企业积极进行创新自救,同时努力创造新模式,不多实现自我超越,实现转型升级。

方大集团(000055)中兴商业(000715)信息信息管理部门的程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一个月,沟通了每一家为中兴商业提供信息服务的合作伙伴。一方面她想从自身部门出发,探索降成本的方法;另一方面,通过降成本这个当务之急寻找到企业升级的切入点。

“在沟通过程中,我听到的最多的就是‘变化’。无论从商业行业,还是信息化这个领域,其实变化对我们不陌生,一直以来, 变化就在我们的日常中。而这一次不一样,当下面临的变化实在是汹涌,转变的速度直接决定未来的生存状态。”程克告诉记者,中兴商业加入方大集团后,转变是快速有效的,但是一场疫情让我们感觉到,还是不够快!“经济格局在变、商业环境在变、客户在变、工具在变,这些将推动甚至倒逼企业也必须发生深刻转变。进入中兴商业33年,在现有岗位31年,每一次自我的不断升级都将催生行业的一次变革。”她肯定地说,“商业的电子化”已经到了拐点。

“2000年,中兴商业上马信息化;2009年、2015年,两次大型信息化升级;进入2020年,在方大集团的指导下,针对会员的CRM系统还将升级……”程克深有感触,陪伴着企业的不断成长,信息化是加速器。“我们当下要面临的商业的电子化不敢比肩蒸汽机带来的工业革命,但是冲击力是相似的。”对此,掌握顶尖商业的阿里巴巴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阿里巴巴集团CEO也表示,未来经济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结合,所有的商业将变成电子化的商业,都会运用互联网工具,与大数据和云计算相结合。商业的电子化背后是对商业四大核心领域的彻底重塑――重塑供应链,重塑消费者营销,重塑企业信息化,重塑组织架构。

4月11日,方大集团召开专题电话会议,分析市场形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专题部署“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相关工作。业内人士敏锐地察觉到,方大集团提出的并不是单单一句口号,而是在下沉式多维度推动变革,以应对变化。

“经营上贴近,管理上提升,服务上升级,多维度的微调对企业来说,成本最低也安全。”一行业人士如是说。对此,程克领导的中兴商业信息管理部门从某种程度上实例了这位业内人士的看法。“391条OA系统的调整,提高无纸化的进程,推进流程的效率,正是这次全面降低成本我们部门做的其中之一。”程克介绍说,“马上我们要升级客户关系管理(CRM)为主体的企业ERP平台。通过供应链管理(SCM)实现了从数据采集、存储、到整理、加工,并通过反馈渠道,及时准确的传递给管理人员。客户关系管理(CRM)和客户智能(CI)通过分析顾客消费行为,连接顾客和供应商,最大程度提高顾客满意度。“

业内人士表示,店铺成本、同业竞争、人力成本、跨界势力正在以惊人的速度颠覆着原有的商业行为,在新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新的业态、新的营销、服务模式进一步得以实践和诠释,探索商业的电子化并找到它的节奏,将发现一个新的商业新蓝海市场。(霖轩)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兴商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