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掉“破罐子” 护好“醋坛子” 恒顺醋业能香飘多远?

摔掉“破罐子” 护好“醋坛子” 恒顺醋业能香飘多远?
2020年05月22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摔掉“破罐子” 护好“醋坛子” 恒顺醋业能香飘多远?

  来源:上海证券报

  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镇江香醋以其别具一格的特色,居于我国四大名醋之冠。同时,镇江香醋也贡献了A股市场唯一的上市醋企——恒顺醋业,亦是国内酿醋企业的龙头。

  然而,作为调味品细分品类龙头,恒顺醋业心里有点“酸”:虽然不久前市值创下新高,但远不及酱油品类龙头海天味业,甚至不敌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酱油公司,也逊于涪陵榨菜等酱菜类企业。

  说及此,难免要提到恒顺醋业的那点“涩”。前些年,恒顺醋业尝试多元化,涉足汽车贸易、光电、地产等领域,走了一些弯路,直到前两年剥离副业,摔掉这些“破罐子”,专心护好自己的“醋坛子”,业绩才有了明显起色。

  今年是恒顺醋业上市的第20个年头,在新掌门人就位后,能否散发出“愈存愈醇”的醋香呢?不妨从公司2019年年报中寻觅一下答案。

  “破罐”摔碎醋香弥散

  说起恒顺醋业,熟悉的人都曾扼腕叹息,称它为“被多元化耽搁了的中华老字号”。

  2001年上市后次年,恒顺醋业便开始涉足光电、生物工程、制药、房地产、汽车销售等业务。然而,这些多元化的业务并没有给恒顺醋业带来多少可观的回报,反而给公司业绩带来更大的波动。

  据统计,2001年至2013年间,恒顺醋业累计实现98亿元营收,但净利润仅2亿元,净利率仅为2.09%,扣非净利润甚至仅为6259万元。

  痛定思痛。2014年开始,恒顺醋业开始剥离非调味品业务,聚焦调味品主业,明确了以食醋业为核心的战略构想。在摔掉这些非主业的“破罐子”后,恒顺醋业维持了持续增长,净利润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恒顺醋业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收18.32亿元,同比增长7.51%;净利润为3.25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调味品营收为17.2亿元,同比增长12.56%。

  2014年至2019年,恒顺醋业营业收入保持在8%左右的增速水平,调味品收入占比从50%左右提升至94%。

  海通证券分析师程碧升表示,复盘历史业绩可以发现,公司早期业绩波动较大,部分原因是早期尝试过多元化发展,涉及过汽车贸易、光电、地产等领域,近几年公司已基本完成了非调味品业务的剥离,调味品主业也实现了稳健发展。

  聚焦主业后实现价、量、质的提升,是多位分析师关注之处。天风证券食品饮料团队首席分析师刘畅向记者解读该年报时称,分品类来看,公司核心产品食醋保持稳健增长,明星产品料酒亦增速显著。调味品行业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通过产品结构的改善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分渠道来看,公司渠道下沉和裂变成效显著。

  刘畅分析说,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8975万元,同比下降34.63%,预收账款6711万元,保持平稳,表明公司对下游话语权逐渐增强,同时存货周转率为3.26次,连年提升,表明终端动销良好。与此同时,公司去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3亿元,超出净利润达1亿元,说明现金流情况良好,经营质量高。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分析师赵国防分析称,公司调味品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得益于公司年初的提价措施,并将提价后得到的利润反哺渠道,另一个是公司产品高端化发展趋势持续,高端产品收入同比增长8.61%,协同拉动整体收入增长。

  程碧升还注意到,公司料酒去年快速放量,实现收入2.45亿元,实现全国第三,同比增长26.60%,成为公司明星产品。

  新掌门人如何改革领航?

  去年12月,恒顺醋业迎来新任董事长杭祝鸿,这给公司注入了更多改革预期。

  恒顺醋业在年报中披露,今年,公司力争实现主营调味品业务销售增长超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12%以上的年度经营总目标。

  与此同时,公司将进一步聚焦调味品主业,加快“醋业、酒业、酱业”三大核心主业发展,发力主业、提升能力、推动创新,着力从产业、技术、产品、体制机制、经营模式5个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力求“瘦身强体”10大行动取得实效,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争做全球醋业领跑者。

  程碧升告诉记者,作为食醋龙头,恒顺的品牌力、产品力无疑是食醋行业最优秀的,但过往业绩增速却较为平缓,和行业内其他领先厂商并没有明显拉开差距。

  在程碧升看来,主要问题有三:一是公司渠道推力较弱,超过50%以上收入均由华东区域贡献,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内部管理效率提升空间仍然较大,从管理费用率看,公司2019年的管理费用率为6.32%,而海天味业同期仅为1.46%;三是公司尚未对员工做任何股权激励,且薪资待遇较低,利益绑定不够。

  “目前跟踪下来,公司正在对薪酬、渠道、营销等层面做诸多改革,期待改革之后焕发新活力。”程碧升说,当前,公司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除对本身品类的拓展外,也在积极开发果醋,向饮用、保健等相关领域拓展,料酒方面也逐渐细分,强化产品的功能定位,用不同品类、不同价格带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未来也计划做宽酱(酱油、酱菜、酱料)系列,快速拓展新增长点。

  同样,赵国防也表示,管理层变革注入了新活力。新董事长上任后,从产品、品牌、营销、渠道建设、激励等多方面入手,筹划未来前进方向,步步切实规划,稳扎稳打,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从产品品牌方面来看,公司强调聚焦三剑客(醋、酱、料酒),剥离辅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同时抓紧塑造品牌核心价值,打造全国知名调味品品牌;从营销体系方面来看,公司将现有36个片区重新划分为4大区(华东、北方、南方、本部),采用大区长官负责制,由原先大区经理管理转变为归属董事长直接管理,加强自上而下策略的贯通落实;从渠道建设方面来看,除加强传统渠道梳理建设外,公司整合特通部门,重视现代渠道建设(如电商、海外渠道),积极谋求与国内顶尖单位合作。

  竞争风险不容小觑

  当前,我国食醋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较低,远不及发达国家水平。此次疫情虽然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在多位分析师看来,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有利龙头企业。同时,未来行业景气度也会持续提升,恒顺醋业在品牌力、产品力等方面的竞争能力,将长期受益行业发展。

  前景光明,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护好“醋坛子”仍道阻且长。各位分析师也对公司的相关风险点进行持续跟踪。

  赵国防表示,要警惕区域中小品牌及部分不规范品牌对市场竞争的影响。目前,市场中低价醋较多,行业竞争有加剧趋势,未来或会给头部企业价格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在刘畅看来,恒顺作为食醋龙头具备较强的品牌力和渠道力,但在发展过程中,仍需要防范相关风险:一是管理效率仍需不断提升,以更好地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二是提高销售团队战斗力,从而增强销售灵活性,赢得市场份额;三是重视餐饮渠道的开发,餐饮渠道的开发可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四是注重消费者的个性化诉求,在个性化的年代,消费者并不只是注重价格,更多的是品牌的诉求,或者服务、个性化的诉求等,在这些方面的提升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量需求。

  “目前,镇江生产食醋的小作坊仍然较多,虽然公司对食醋的生产过程严格把关,但行业内仍可能存在不法小厂制销假冒伪劣产品。若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的估值水平。”刘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恒顺醋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