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 创造可预期及公平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 创造可预期及公平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22日 05:23 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 创造可预期及公平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赴京之前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今年他将建议目光锁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创新创业上。司留启认为,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很多还被冠以“真金白银”,这的确对企业来说非常有利。

  “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政策的可预期性和公平性所营造出的支持鼓励企业发展的环境。”司留启说。

  今年是司留启履职人大代表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他的建议都集中在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上,而这些“痛点”很多来自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

  在司留启看来,经济发展和植物生长一样,首先离不开好的“土壤”环境的培育。这种环境分为企业自身的内部环境和所需面对的外部环境。

  “企业要从研发创新、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规范运营等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这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即所谓打铁需要自身硬,可由于每个企业的文化基因不同、企业管理人的管理方式方法存在差异,因此也会千差万别。”司留启说,但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则是共同的,更是需要被关注的。

  司留启说,企业外部面临所有的环境最终几乎都可以归结到企业运行成本的问题。比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会以企业财务成本增加的方式表现出来;再比如减税降费,会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参与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情况下。

  还有一点则突出体现在社会资源环境上。“此前调研中,我们周边的企业很多都反映,ETC收费的改革虽然在相当程度上给出行、运输带来了方便,但收费模式发生的变化却增加了企业运输成本。”司留启说,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统筹考虑,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

  谈到鼓励创新创业,司留启认为在法律、舆论方面,建立一个宽容失败的环境是很重要的。“创新创业很难毕其功于一役,我们不能一边鼓励创新创业,一边对失败者漠视,鼓励创业时热情洋溢,失败了让冷冰冰的法律去处理,这肯定不利于鼓励创业创新。建议国家层面建立创业失败救济机制,让过去的失败经历成为再次创业的财富而不是绊脚石。”司留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瓷材料 全国人大代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