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友集团:处于轻资产行业却坐拥93份房产 董事长曾被曝行贿

税友集团:处于轻资产行业却坐拥93份房产 董事长曾被曝行贿
2020年05月22日 17:59 财经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税友集团:处于轻资产行业却坐拥93份房产 董事长曾被曝行贿 来源:财经网

  2019年9月27日,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税友集团”, A19420)向上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正式冲击主板。税友集团是国内专业的财税信息化综合业务提供商,公司客户主要包括税务机关、纳税企业、财税中介。

  在招股书中,税友集团提到“许多软件企业大多数为轻资产企业”,然而税友集团却乐于购置房产。2018年,税友集团大幅增持房产,年末其持有的房屋及建筑物为5.13亿元,同比增长101.96%。截止招股书发布时,税友集团持有的不动产共90处,尚未办理房产证房产还有3处。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华网报道,税友集团的董事长张镇潮曾向广东省国税局原局长李永恒行贿44万元。此外,据杭州滨江法院公告微软公司曾起诉税友集团,案由为“税友集团未经许可,擅自复制、安装并使用了微软公司的软件”。

报告期大量增持房产,银行理财大幅增加

  据招股书, 2018年末,税友集团的固定资产为5.39亿元,同比增长94.58%。其中房屋及建筑物为5.13亿元,同比增长101.96%。招股书对此的解释是,2018年公司在上海、重庆等地区购置了办公用房,以及公司扬州基地办公楼工程项目在2018年由在建工程转固所致。

来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税友集团持有的的房屋及不动产共90处,尚未办理房产证房产还有3处。

  而在招股书的募投项目中,电子税务局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土地购置费用为2400万元,工程建设费用为2.06亿元。

  税友集团在招股书中提到“许多软件企业大多数为轻资产企业,软件企业需要较高的研发投入来不断升级技术”,税友集团为何还要将大量资源用于购置房屋及不动产?税友集团对此表示:“为保障公司总部研发、重点区域运营的稳定和良好的形象,一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购置不动产。”

  据招股书,2016-2018年末及2019年1-3月末,税友集团拥有的银行理财资产依次为3.85亿元、5.02亿元、9.91亿元、8.93亿元。

  与此同时,2016-2018年末及2019年1-3月末,税友集团的货币资金依次为0.93亿元、2.71亿元、4.47亿元、3.51亿元。

  在提交招股书前的2018年,税友集团持有的房屋及建筑物资产和银行理财资产均出现大幅上涨现象,房屋及建筑物资产增长了约2.5亿元,达到5.1亿元;银行理财资产增长了约4.9亿元,达到9.91亿元。而税友集团此次IPO的募投项目实施总投资为9.1亿元。

董事长涉嫌行贿,重要供应商参保人数为0

  据2015年1月新华网报道,广东省国税局原局长李永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浙江西安交大龙山软件有限公司(税友集团前身)在广东推广该公司的网上抄报税系统软件,并收取该公司董事长张镇潮送上的44万元。

  税友集团董事长张镇潮向李永恒行贿,给公司带来了什么影响?张镇潮在未来是否需要为此付出责任以致于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税友集团对此表示:“截至2020年4月28日,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至于张镇潮对李永恒行贿事件给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税友集团并未正面回复。

  据税友集团的可比同行金财互联于2016年10月18日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在进行竞争对手分析时,该文件表示税友软件的竞争劣势为“只服务财税产业链上其中一个部分”。

来源:金财互联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石家庄恒地商贸有限公司和新疆沃瑞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税友集团2019年1-3月的前五大供应商。

  然而,据天眼查信息,石家庄恒地商贸有限公司和新疆沃瑞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参保人数均为0。

来源:天眼查信息

因著作权纠纷被微软起诉,核心技术依赖受让专利

  据天眼查信息,2016年10月7日,微软公司起诉税友集团,案由为“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

  据2017年杭州滨江法院公布的《滨江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2007年-2016年)》,其中提到微软公司与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内容为“原告微软公司起诉称被告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经原告许可,擅自复制、安装并使用了原告依法享有著作权的Microsoft Windows系列、office系列、Server系列及Visual Studio系列软件,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其损失及合理支出共220万元。滨江法院法官在仔细分析案情,征得原被告同意后,与原被告均进行了调解沟通,组织当事人磋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达成一揽子和解协议。”

  税友集团与微软公司达成的一揽子和解协议具体内容是什么?为何该案件的情况没有在招股书中披露?针对这些问题,财经网对税友集团发送了采访函。税友集团对此表示:“公司与微软公司的诉讼事项已达成和解,涉及金额不满足披露条件。”然而,税友集团并未回复该案件具体涉及金额。

  据招股书,税友集团及子公司名下共拥有30项专利,其中有14项专利是受让取得。

  在税友集团的核心技术中,“跨省区多中心税务大数据云存储共享与高效协同计算方法”和“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生成方法”两项核心技术的已取得主要技术成果的发明专利大部分(4/5)为“受让取得”。

来源:招股书

  税友集团的部分核心技术建立在受让取得的专利基础上,是否意味着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尚不足以支撑核心技术的研发?税友集团并未对这些问题进行正面答复。

(原标题:IPO动态| 税友集团:处于轻资产行业却坐拥93份房产,董事长曾被曝行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