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士特拟借壳上市,陕重汽控制权之争烽烟再起?

法士特拟借壳上市,陕重汽控制权之争烽烟再起?
2020年05月20日 19:49 车壹条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法士特拟借壳上市,陕重汽控制权之争烽烟再起? 来源:车壹条

陕重汽和法士特是陕西省制造业的龙头,发展势头又不错,陕西方面肯定想拿回控股权。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下,陕西国资改革肯定会有新安排新动作,和 潍柴动力 的控股权之争也很可能有新转机。

人人都知道吉利集团的掌门人李书福是位长袖善舞的企业家,自2010年成功将豪华品牌沃尔沃收入囊中之后,吉利似乎打通了海外收购的“任督二脉”,在海外买买买不说,最近还传出消息要造火箭。在“书福哥”的指挥带领下,吉利集团的业务上天入地,版图不断扩大。

在商用车行业,也有类似于“书福哥”的企业家,比如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 中国重汽 三家公司的董事长谭旭光。除了早年带领潍柴动力从濒临破产的边缘起死回生,随后大胆脱离中国重汽并成为国内龙头发动机供应商的成功“创业经历”,谭旭光在海内外收购上的战略眼光同样出色。

在过去几年里,谭旭光的一系列操盘同样在改写着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与重汽分家之际成功收购湘火炬,形成涵盖重卡、发动机与车桥、变速箱的“黄金产业链”,在资本市场一战成名,然后带领潍柴集团走上海外买买买之路,成为商用车领域海外收购的领头羊。

收购百年法发动机企业法国博杜安;抄底顶级游艇企业意大利法拉帝;收购知名工业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集团(Kion Group AG),随后通过凯傲收购领先的自动化物料处理系统和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德马泰克;入股知名氢燃料动力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并成其最大股东;今年年初潍柴动力还完成德国欧德思公司80%股权,奥地利威迪斯公司51%股权的两桩收购,进一步完善在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链上的布局。

通过一系列国内外收购,谭旭光领导下的潍柴集团从最初的重卡发动机制造商变成覆盖动力系统、智能物流、汽车业务、工程机械、豪华游艇、金融与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的跨国集团,年营收规模超2600亿人民币。近两年,在山东省政府的支持下,谭旭光还将涵盖 中通客车 的山东交通工业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纳入麾下,可谓山东工业领域的一号掌门人。

无数家庭生活剧都告诉观众,家大业大看似风光无限但一家之主不好当,更何况谭旭光这样家大业大的三大集团掌门人。多年来,谭旭光和潍柴动力的一大烦心事就是当年高价收购的湘火炬资产(包括陕西重汽、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等)一直不安分,总想脱离潍柴独立发展。

种种迹象显示,在双方交手好几轮潍柴都成功HOLD局面后,新一轮交锋再次开始。

今年3中旬,法士特集团在山西省国资委的安排下成为秦川机床的控股股东后,法士特将借壳秦川机床独立上市的猜测不断;4月,国家领导人到西安考察时调研陕汽控股集团(陕西重汽的第二大股东),作为陕汽控股最重要的业务板块,陕西重汽以最高规格迎接这次考察。

但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参与接待的企业领导中,几乎清一色全是陕汽方面派出的高管,潍柴作为第一大控股股东居然没有领导参与其中。多位商用车领域的业内人士据此猜测,这一系列迹象无不展示出陕重汽和陕西方面希望摆脱潍柴谋求独立发展的意图,更让外界对潍柴能否守住“黄金产业链”遐想连篇。

“陕重汽、法士特是陕西工业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陕西方面肯定不会放手,一直以来都有推动其独立发展的想法,潍柴动力不愿放手而未能如愿。潍柴在收购后更多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从未能掌控企业的经营管理与核心技术。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大政方针下,陕西方面推动法士特、陕西重汽独立的计划很可能迎来新转机并提速。”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产业分析人士对《车壹条》表示。

一方想尽办法谋独立,另一方则使尽浑身解数保控制权。潍柴方面坚守“黄金产业链”的态度,似乎从未动摇过。《车壹条》在某投资者交流平台看到,今年4月底潍柴动力董秘在回应外界猜测“是否会将持有的法士特和陕重汽股权划拨给陕西国资委”的传闻时,仍暂定截铁地表态称:“公司无此规划”。

但如此明晰的表态,恐怕也很难改变陕西方面加快谋求陕重汽和法士特独立发展的“步步紧逼”。

波澜再起,法士特要独立上市

“本公司是法士特的上市平台么?法士特是否会独立上市?大股东法士特是否会有资产注入?是否有借壳上市的计划?”近一段时间以来,秦川机床虽然因连年亏损被“*ST”,但依然颇受股民关注。原因就是大股东换成了法士特集团这样的明星企业。

3月13日,秦川机床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拟将手中持有公司15.94%的股份,全部无偿划转至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法士特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法士特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陕西省国资委。

军工背景的秦川机床是我国精密机床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曾经是陕西省工业领域的明珠,但受机床工具行业整体不景气、国际贸易壁垒增加等因素影响,秦川机床多年亏损。2019年亏损2.97亿元,亏损进一步加大。

成立于1968年的法士特集团是陕西省国资委100%控股的国有企业,旗下拥有10多家控、参股子公司,是中国齿轮行业首家年产销超百亿元企业。其持股49%的法士特齿轮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厂家,市场占有率超过70%,是行业公认的商用车龙头供应商。

表面上看这样的安排是先进带动后进,让业绩蒸蒸日上的法士特带动秦川机床,但熟悉商用车行业的人士和嗅觉灵敏的股民则看出另一层用意:法士特集团借壳上市。

作为商用车领域的明星企业,法士特集团早有上市计划,早在2009年,为法士特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的时任陕西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就对媒体明确表示:“法士特集团将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上市。上市的原因有二:一是实现股权多元化,有助于公司更加谨慎健康发展;二是吸纳资金,上新项目继续做大。”

2019年,陕西省政府发布《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表示,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逐一制定“发展质量提升方案”,对具备条件的其他拟上市国有企业逐一建立上市路线图和时间表,支持国有企业积极参与省内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资本运作。

“陕西方面早有推动法士特、陕西重汽独立发展和上市的计划,但和陕西重汽一样,法士特集团最优质的的资产法士特齿轮已经被潍柴动力控股51%,而潍柴动力已经是上市公司,也不愿意放手控股权,没法突破上市公司的政策红线,就这么搁置下来。这些年法士特业绩蒸蒸日上,陕西重汽的业绩近年也提升明显,地方政府更加重视,推动其上市的意愿也更强烈。”上述商用车行业资深人士对《车壹条》表示。

暗流涌动,潍柴“黄金产业链”能否守住?

2005年,在与中国重汽闹分家的同时,潍柴动力以10.23亿元的价格,击败万向集团、中国重汽等实力竞争对手,一举拿下面临崩盘的德隆系旗下最优质的资产湘火炬,创下当时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的现金收购案。这一收购案让谭旭光在资本市场一战成名,在行业看来,这次比竞争对手出价直接高出2亿元的收购也相当划算,潍柴的发动机,加上重卡(陕西重汽)、变速箱(法士特齿轮)、车桥(汉德车桥),整一个“黄金产业链”。

这次收购也让潍柴动力和原来的大股东、最大客户中国重汽彻底决裂,但在行事大胆果敢的谭旭光带领下,潍柴动力不断拓宽行业客户,成为重卡、客车行业多家企业的发动机供应商,逐渐坐稳了国内独立发动机龙头供应商的地位。

后来,为了应对重卡龙头企业纷纷自建发动机厂的风险,潍柴集团扩大业务版图并走上海外收购之路,而凭借谭旭光的战略眼光与出色谈判能力,潍柴动力海外收购对象基本都是拥有核心技术是所在领域龙头企业,收购时机也大多低点进入,潍柴入主后帮助收购对象渡过危机扭亏为盈。国内业务不断增长外加海外收购接连成功,潍柴集团在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的同时,营收规模也突破2000亿元,成为山东省制造领域的明珠。

但在做大潍柴集团上顺风顺水的谭旭光并非没有烦恼,一大烦恼就来自于每年稳定贡献不少利润的湘火炬资产。当了控股股东却无法行使大股东的权利,无法涉足企业经营管理,港股和A股两大市场加起来,也找不出几家像潍柴动力这么“憋屈”的控股大股东。

一位了解当年收购情况的商用车媒体人士告诉车壹条,早年陕西政府为了顺应国企改制的大潮,同时也是帮企业更好融资,将陕西重汽和法士特齿轮51%的股权卖给德隆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湘火炬,湘火炬控股陕西重汽和法士特齿轮的时间不长,而且是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不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潍柴动力接受湘火炬资产后,想行使控股大股东的权利涉足企业经营管理,均被陕西方面挡了回来。

而同样,陕西省方面很快就发现将两家国有企业的控股权出让给别人并不符合自己借助外界力量发展本地企业的本意,是早期对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不了解的错误决定,一直想推动陕重汽和法士特齿轮摆脱潍柴动力独立。但潍柴动力对于自己好不容易收购来的优质资产不愿松手,双方就这么僵持下来。

“这些年来双方虽然保持面上的合作,实际上私下过招好几轮,堪称一部商战大戏。媒体私下都称这是豪爽的山东人与硬气的陕西人之争。站在各自立场,双方都有理由。陕西方面不会冒着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轻易让自己多年培育的企业由外人掌控,潍柴动力身为大股东却只能做个财务投资者也心有不甘。”这位商用车媒体人士表示。

双方的过招在公开的媒体报道中也有迹可循。

2007年6月,潍柴动力召开董事会,决定聘任时任陕重汽掌门人张玉浦、法士特掌门人李大开为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并赴山东办公。谭旭光想通过调离两家企业的核心领导人来介入陕西重汽和法士特齿轮的管理。但最终,两位口碑很好且备受地方重视的领导,在自己岗位上安然干到退休。

陕西方面也做了回击,2006年12月,在陕西省国资委主导下,延长石油向陕重汽投资10亿元,被业界视为嗅到风险的陕西省方面同潍柴动力争夺控股权。

2007年,康明斯和陕西重汽的第二大股东陕汽控股组建合资公司,在最初规划中,陕西重汽要在西安康明斯中持股25%,但最终由于与大股东潍柴动力存在竞争关系未能入股。

2019年年初,陕汽控股与玉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法士特集团接手上市公司秦川机床。

一系列新闻都透着股火药味。“陕西方面虽然从未公承认过要摆脱潍柴、让陕西重汽、法士特独立的说法,但一系列动作都令人无法不多想。比如西安康明斯最开始敲定的只是一款发动机,最新消息是要扩大产品线,陕汽控股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而陕西重汽是陕汽控股旗下最优质的企业,这背后的意图你仔细品。”上述不愿具名的商用车领域资深人士表示。

而按照这位资深人士的分析,以前陕西方面多是直接推动陕西重汽、法士特齿轮从潍柴动力独立,如今看来推不动就换种打法,比如让其背后的集团上市,法士特集团接手秦川机床,直接划拨一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

“陕重汽和法士特是陕西省制造业的龙头,而且变速箱、车桥等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一直高于整车,这些年来陕重汽和法士特齿轮也为潍柴动力贡献了不少利润。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陕西方面都想拿回控股权。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下,陕西国资改革肯定会有新安排新动作,和潍柴动力的控股权之争也很可能有新转机。”这位行业资深人士非常笃定地对《车壹条》表示。

谭旭光会怎么应对?目前不得而知。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早年带领潍柴跟中国重汽闹独立,还是如今在政府支持下重回中国重汽顶着巨大压力推进改革,果敢强硬的谭旭光不会轻易言退。“陕西方面可以谋求增资扩股,如果潍柴不愿控股权旁落,则需要推进几乎同等额度的增资计划。这就算勇敢者在玩‘梭哈’游戏,潍柴要跟就需要额外增资,但要真正夺回法士特和陕重汽的运营主导权,并非易事。”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柴动力 谭旭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