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退市,全聚德躺枪,我们为什么深恶痛绝这些老字号?

狗不理退市,全聚德躺枪,我们为什么深恶痛绝这些老字号?
2020年05月20日 20:15 百家号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狗不理退市,全聚德躺枪,我们为什么深恶痛绝这些老字号? 来源:百家号

  以前的老字号要么没消息,要么就是好消息。现在的老字号要么没消息,要么就是坏消息。不过,真正让经营者们头痛的是,任何一个老字号的坏消息,都会让大家想起一连串的老字号。

  近日,天津的老字号餐饮狗不理在新三板挂牌四年多后,正式摘牌。消息一出,迅速引发了大量消费者的吐槽,像以往一样,这些吐槽并不仅仅限于狗不理本身,也波及到了130公里之外的京城全聚德,乃至其他的老字号品牌。

  昔日无限荣耀的老字号到底是怎样犯了众怒,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的呢?

  01老佛爷捧红的狗不理

  天眼查有关数据显示,本次退市的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从事速冻食品、糕点、包子、肉制品等生产与销售业务,系狗不理集团旗下公司,后者持有99%的股价,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众所周知,狗不理包子系“天津三绝”之首,为当地传统风味小吃,始创于1858年清朝咸丰年间,由小名“狗子”的高贵友一手创立。

  开业之初,狗不理本名“德聚号”,由于高老板手艺好,做的包子口感柔软,鲜香不腻,生意十分火爆,主人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被人们戏称为“狗子卖包子,不理人”,逐渐演变为“狗不理”。

  真正让狗不理走红的人还是老佛爷。据说,袁世凯任直隶总督时,曾将狗不理包子作为贡品献给慈禧太后,这位中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尝后大悦:“山中走兽云中雁,陆地牛羊海底鲜,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长寿也。”

  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狗不理从面粉、馅料、工艺到外观,都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如包子的面、馅选料精细,制作工艺极其严格,外形美观,甚至包子褶花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号称每个包子不少于15个褶花且非常匀称漂亮。

  随着口碑相传,不仅天津人对狗不理引以为荣,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到了天津后,更是争相品尝,似乎不吃上一口,就好像没有到此一游似的。进入21世纪以来,狗不理收获了诸多荣誉,2006年11月入选中华老字号,两年后晋级中华老字号百年名点,2011年11月又登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名气越来越大了,狗不理却逐渐迷失了自我,甚至丢掉了灵魂。

  02资本大潮下迷失的羔羊

  这一切始于1991年。

  当年的10月31日,狗不理华丽变身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透过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天津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狗不理,实现一个百年老字号二次腾飞的勃勃野心。

  在全聚德等同行上市后,2014年7月,由狗不理集团改制后的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向A股发起了冲击,但它就没有全聚德那样的好运气了,IPO的努力以失败而告终。2015年,狗不理食品挂牌新三板,才多少挽回了一点颜面。

  尽管狗不理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上市,但这并不影响它遗忘利用资本的初衷,而逐渐被资本裹挟失去了方向。

  餐饮业是狗不理的发家之本,在130余年的历史长河里,狗不理基本上都坚守着自己的老本行,在转向资本市场过程中,迅速跨界。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天津狗不理集团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等相继问世,甚至还冒出了天津狗不理集团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集团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这样的怪胎。

  狗不理这块金字招牌成了一颗摇钱树,掌权者将之四处嫁接,只为加快变现速度,收割消费者。问题是,打着狗不理旗号的速冻食品会比三全之类的更可口么?这些新品类到底有助于狗不理品牌价值的提高,还是完全在透支这个老字号品牌呢?

  03为什么不能做一个本分的老字号?

  更令人发指的是,在收割智商税的大旗指引下,原本发轫于市井之间,服务于平民百姓的狗不理今天全然成了一个普通人高不可攀的贵族。

  “早该倒闭了,难吃的要死,我小时候吃的狗不理还不错很好吃,但到2018年有幸再去天津,特意又去吃了狗不理,我呸比我妈做的还难吃(完全就是超市卖的速冻包口味)价格还贼贵,一个人吃了140块钱,还没吃饱。跟北京烤鸭一样有名无实。”

  在知乎上,一个名为“为什么天津人都不推荐去狗不理?”的话题浏览量近900万人次,排在第一位的吐槽狗不理价高质差的回答获得了1.1万个赞同。

  公开资料显示,今天的狗不理已成为一个拥有大中型酒家、排档式餐厅、速冻食品生产,商品零售、物流商贸和烹饪学校,在国内外设有七十余家特许连锁企业的集团公司。然而,在口碑极差的背景下,这样的集团公司又能走多远呢?靠宰游客为生维持不了下一个150年,终有一天会变成真正的狗不理。

  其实,狗不理的困境只是国内老字号的一个缩影。

  与狗不理同处于餐饮业的全聚德亦深陷业绩与口碑双双沦陷泥淖,非同一业态的那些老字号也好不到哪去,靠提价维持业绩的东阿阿胶终于进行不下去了,毕竟一头驴的价格摆在那里,2019年巨亏4.4亿元。而从事中药行业的同仁堂呢,也因假蜂蜜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过去,一提起老字号,人们流露出的是满满的信任,今天,再提起老字号,我们有的只是无尽的吐槽与痛骂,根本原因在于,在当今的掌舵人眼中,除了一个“利”字再无其他。但是,不是每一个行当都可以诞生百亿、千亿的产值,许多老字号本质上就是一个小作坊、小手工艺店,不顾实际一味放大,最终只会杀鸡取卵,所谓老字号只剩下那几个字是老的了。

  反观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区,人家同样存在着许多百年老店甚至数百年的老字号,经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他们依然安安静静地立在那儿,恪守老祖宗的遗训,每一招每一式都按照当初的工艺进行,虽然没有狗不理们的市值,但他们历久弥新,比我们的绝大多数品牌都更有活力。

  如果有一天,狗不理真的变狗不理,全聚德变全无德,东阿阿胶变东阿屙钱,完全被消费者抛弃,失去最后一丝价值时,资本也会离场,决绝、毫不留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聚德 老字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