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进程遇阻 一汽夏利收深交所问询函

重组进程遇阻 一汽夏利收深交所问询函
2020年05月19日 16:35 国际金融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重组进程遇阻 一汽夏利收深交所问询函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重组进程遇阻,一汽夏利收深交所问询函

5月18日晚间,*ST夏利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向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夏利”)下发年报问询函, 要求一汽夏利就此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的十大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及时披露。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公司与博郡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的进展情况,合作各方是否达到协议约定的具体条款,如无,请说明追责措施、是否存在诉讼等情形。

2019年4月底,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双方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生产新能源车型。

交易方案内容显示,一汽夏利以部分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80.1%的股权。

随着重大资产重组实施,一汽夏利也开启了退出舞台的动作。2020年1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 327 批)》公告,同意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已将企业环保信息进行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同时变更的还有法人代表。

不过,双方的重组并不顺利,多个问题逐步凸显。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南京博郡应于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十日内,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1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双方合资公司天津博郡在2019年11月20日取得营业执照,但10亿元首期出资并未如约缴付。根据一汽夏利此前公告,截至2020年1月13日,南京博郡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的资金仅1400万元,对于未到账的资金,公告称“其他注资资金正在审批流程中,目前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

资金未到账的背后是接盘方深陷严重资金危机。此前,主营卫星导航产业的上市公司北斗星通发布的一则公告就意外曝光了南京博郡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公司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约定汇款。

此外,据多家媒体今年3月报道,由于资金紧张,导致合资公司全体员工工资延期发放,员工需自缴社保。

而一汽夏利目前情况也不容乐观。2019年,一汽夏利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下滑6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18亿元,同比大跌4068.32%;毛利率下降17.04%至-48.19%;2019年全年销量仅1186辆,同比减少93.69%。

由于经审计的2019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4月9日,深交所对一汽夏利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一汽夏利也由此“戴帽”变更为*ST夏利。

在此次的问询函中,针对年报中一系列问题,深交所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公司短期借款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各项业务收入变动原因及合理性、说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具体内容、形成原因和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说明在净资产、净利润为负和无研发人员的情况下,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汽夏利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