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天再曝对外担保未披露 公司股票临面值退市压力

*ST中天再曝对外担保未披露 公司股票临面值退市压力
2020年05月19日 11:33 证券时报·e公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ST中天(维权)再曝对外担保未披露 公司股票临面值退市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中天(600856)5月18日晚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北京中港锦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港租赁”)发来的融资租赁催款信息,后经自我核查,发现该笔融资租赁业务存在公司为关联方提供担保,该担保事项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披义务的情况。

再曝亿元违规担保

回溯前情,2017年6月27日,中港租赁与浙江中天、中天资产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协议约定中港租赁作为出租人,浙江中天和中天资产作为共同承租人,租赁物的转让价款为1亿元,租赁期限为三年,共十二期,自起租日起算,每季度进行租金付款,2017年9月20日为第一笔租金付款日,由公司、邓天洲、黄博提供担保。同日,公司与中港租赁签署了《保证合同》,为浙江中天对中港租赁所负全部债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保证期间为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主合同项下全部债务履行期限届满后两年。

*ST中天知悉后,对该合同与担保流程进行了自我核查,未发现与本合同相关的任何担保合同文本及提供担保的有关内部审批流程的有关记录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文件。

*ST中天方面表示,由于以上担保事项未查询到履行审批流程文件的原始资料,就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作进一步核实、调查,并将最新进展及时予以披露。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中天第一次出现对外违规担保未披露。2019年12月25日晚,*ST中天曾发布公告披露,2016年6月22日-2018年12月11日,*ST中天发生多起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对外担保金额合计22.91亿元,上述对外担保均未及时披露,也未履行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2019年12月23日,吉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参照有关规定,吉林证监局决定对*ST中天及公司时任董事长、总裁邓天洲,时任董事长、总裁、代董事会秘书黄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将上述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信披违规频现

据了解,除了对外担保未及时披露之外,*ST中天还存在未及时披露担保债务到期未予归还情况、未及时披露诉讼事项、对外投资事项未及时披露等情形。

例如,2016年12月19日,ST中天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董事会审议通过,青岛中天联合荆州市合平能源有限公司收购加拿大阿尔伯塔省TwinButteEnergyLtd.的油气资产并增资以增加油气产能的议案;2018年5月11日,ST中天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董事会审议通过青岛中天以自有资金收购加拿大阿尔伯塔省ConnacherOilandGasLtd.全部资产并增资扩产项目的议案。ST中天未就上述对外投资行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ST中天16笔担保中的债权人已通过诉讼方式,将公司列为共同被告,请求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公司已累计收到14份应诉通知书,涉诉金额合计14.15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5.74%,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8.01亿元绝对值的176.65%。2019年4月11日,公司收到为武汉绿能担保案的应诉通知书,累计诉讼达到披露标准。除于2019年6月18日披露的与平安信托有限公司3.5亿元的诉讼外,其他13起诉讼公司均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直至2019年7月11日、8月3日、8月10日、10月19日才披露对外担保事项及相关诉讼情况。

*ST中天5月11日晚公告称,上交所对*ST中天、公司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裁邓天洲、黄博和时任董秘陈正钢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邓天洲、黄博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对公司时任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股价已连续6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

据e公司记者了解,自2018年6月开始,*ST中天股价持续下跌,银行收缩贷款信用,公司现金流出现重大流动性问题。2018年、2019年,*ST中天的净利润分别出现8.01亿元和31.3亿元的亏损。

为了走出困局,*ST中天也是两度变更实控人。*ST中天2019年3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中天资产及邓天洲的通知,中天资产、邓天洲与铜陵国厚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ST中天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ST中天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铜陵国厚行使。此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铜陵国厚成为ST中天控股股东,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从邓天洲、黄博变更为铜陵国厚实际控制人李厚文。

同年7月14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铜陵国厚与中天资产及邓天洲签署协议,解除于2019年3月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同日,中天资产、邓天洲分别与森宇化工签署协议,拟将所持公司合计18.7%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交易后,森宇化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为18.7%,铜陵国厚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控人将从李厚文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然而,从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两度变更实控人,似乎对于*ST中天的基本面改观的效果有限。

自5月12日股价跌破1元面值之后,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在面值以下运行。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ST中天报于0.86元,下跌0.04元,跌幅为4.44%。

根据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司股票 *ST中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