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内忧外患 中小券商如何不焦虑?

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内忧外患 中小券商如何不焦虑?
2020年05月19日 00:33 铑财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内忧外患 中小券商如何不焦虑? 来源:铑财

  导读

  瑞幸咖啡爆雷,站台券商们沦为最尬“打脸”者。

  一地鸡毛,拷问着行业的专业性、严谨度、风控力。

  尤其是身兼资本市场看门人、IPO冲击者双重角色的券商,又如何守住价值底线?不重蹈乱象覆辙呢?

  再融资新规、新证券法相继出台,释放出浓郁的“牛市”信号。

  作为与股市行情密切挂钩的券商股,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正处上市“排队”期的中小券商,自然也迎来改变命运的春天。

  据证监会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3月19日,5家券商处于IPO。

  其中,中泰证券已通过发审会;国联证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东莞证券是“中止审查”;财达证券和万联证券两家则为“已反馈”。

  显然,身处中间段位的财达证券、万联证券,更有看点。

  罚单拷问

  近期,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财达证券深圳滨河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合规管理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名下挂有客户并开展客户维护工作,信息技术人员开发客户并领取相应奖金等情况,反映出该营业部合规管理不到位,做出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表面看,员工“不务正业”,看似小事,却折射出财达证券在内控方面存在着严重疏漏。

  所谓合规管理人员,在券商的业务体系中是一种特殊存在,负有履行企业合规审查、合规监测、合规检查、合规报告、反洗钱等重任。同时,也对企业业务经营、内部管理、员工执业行为等进行监督、检查、监测。

  一句话,如果券商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那么合规管理人员就是看门人的护院刀,内控管理的主力军。如其自身都“监守自盗”,其整体内控水平可想而知。

  再看信息技术人员,在金融科技加速发展的当下,则是券商行业的稀缺人才。

  专家表示,信息技术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券商金融科技转型力度、潜力的上限。换言之,财达证券信息技术人员的粗放行为,不仅违反了法律法规,更意味着财达证券的金融科技业务存在经管短板、重视程度有待提升。

  这不是财达证券开年收到的首张罚单。

  1月2日,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110号)显示,财达证券宿迁沭阳深圳东路证券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

  一、未对重要合同进行连号控制、作废控制、空白凭证控制及领用登记控制,违反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监机构字〔2003〕260号)第二十三条规定。

  二、未依据客户申请日前一交易日日终名下证券类市值判断适当性,未能严格执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各项要求,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试行)》(股转系统公告〔2013〕41号)第五条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股转系统公告〔2013〕40号)第七十八条规定。

  上述问题,反映出财达证券宿迁沭阳深圳东路证券营业部内控不完善。责令其改正,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业内人士指出,新《证券法》落地以来,对于券商内控问题可谓“零容忍”。

  新《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的治理结构、合规管理、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证券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致使证券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重大风险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责令证券公司予以更换;证券公司违法经营或出现重大风险,严重危害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对该证券公司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或者撤销等监管措施。

  据统计,目前收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罚单的券商及相关负责人,已达十余起,罚单量接近20张。具体事项看,内部合规管理不到位是违规焦点。

  结合中国证券业协会刚刚发布《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进一步夯实了证券业合规经营的制度基础。

  在此背景下,部分基本功不扎实的券商,频现逆行身影。而券商+准上市公司的双重角色,更让财达证券占上风口,

  踩雷背后

  专家表示,对一家上市公司,尤其是券商类上市公司来说,保护投资利益是其生存发展的根基。风控体系是维系业绩端、资本端价值稳定的核心所在。若无视关键漏洞,即便成功上市,资本之路也充满不确定性。

  聚焦财达证券,在2019年券商“踩雷”潮中,也未能独善其身。

  据统计,财达证券2019年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踩雷”涉及四大诉讼,均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涉及金额达7.43亿元,涉及标的包括斯太尔、巴士在线、利欧股份科迪乳业(维权)

  其中,“踩雷”斯太尔一事最为蹊跷。

  2017年3月29日,英达钢构(斯太尔控股股东)与财达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协议,约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收取季度利息,最后一期利息在购回交易日收取。

  待购回期间,英达钢构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供保证金,履约保障比例不低于预警线,其中履约保障比例预警线是160%,处置线为140%。低于预警线时,财达证券将对英达钢构进行预警,提示其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等于或低于处置线时,财达证券将要求英达钢构于指定日期前完成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

  2017年4月7日,双方签订了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协议书,初始交易日:2017年4月7日,购回交易日:2018年4月2日,交易期限360天。标的证券为2780万股的斯太尔,载明用途:补充流动资金。申请的初始交易成交金额为1.63亿元,购回金额1.73亿元,购回利率6%,质押率60%。

  6月20日,英达钢构支付2017年4月7日至6月21日的利息204.11万。9月20日,支付2017年6月21日至2017年9月20日的利息250.38万,共计还息454.50万元。

  然2017年5月17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英达钢构持有的案涉股票全部冻结。

  5月24日,英达钢构质押的斯太尔跌破处置线。5月23日、5月25日、6月1日、11月1日、11月20日、11月21日、11月30日财达证券七次向英达钢构指定邮箱发出电子邮件,要求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

  随后,财达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9年9月12日,判决书显示:财达证券对英达钢构质押的斯太尔股票享有优先受偿权。

  但上述股份早已被全部冻结,财达证券“追债”难度聚升。

  教训可谓惨痛,质疑在于,财达证券为何会接下这个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要知道,彼时,无论是英达钢构还是斯太尔,偿债能力都难言乐观。

  据悉,2017年一季度末,英达钢构急需大量资金周转,被逼无奈下通过P2P平台高利借款。

  具体来看,便是向合众金服平台通过22期投资项目借款1亿元。

  2016年,作为子公司的斯太尔财报也显示,自身当时利润仅1.23亿元。

  这拷问财达证券的审核标准、风控体系。

  除斯太尔外,其余三起案件均在审理中,最终结果如何,有待时间做答。

  不过,可确定的是,股票质押一直是券商乱象的“高发区”。

  2019年8月,证监会机构部通报称,按照问题与风向导向原则,对9家证券公司现场核查,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隐含潜在风险。

  例如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股票质押的第一还款来源应当为融入方的生产经营现金流入,处置担保物一般是经协商无果后采取的最终手段,且由于相当部分担保物为限售股或减持受限股票,处置难度更大、周期更长,但个别证券公司仍简单按照一定质押率确定融资金额,对融入方信用评估、还款来源、资金流向等把关不严。

  同时,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等乱象也有发生。个别公司对展期项目没有形成尽职调查报告,有的项目尽职调查缺少拍照、访谈记录等必要留痕,有的访谈笔录缺少访谈对象签字,尽职调查的有效性、真实性存疑。

  值得一提的是,时任财达证券总经理,现任董事长的翟建强曾表示,证券公司发展要把规范放在首位。

  从种种问题看,首位论的执行情况仍需精进。

  颓势之思

  罚单、踩雷不断,内忧外患下,业绩自然也不乐观。

  wind显示,近年来,财达证券的业绩走势起伏较大。

  营收方面,2013-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0.61亿、19.66亿、39亿、18.27亿、14.69亿和14.61亿元,同比分别增23.54%、85.2%、93.15%、-53.18%、-19.93%和-1.43%。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82亿元。

  净利方面。2.32亿、8.04亿、20.49亿、6.57亿、2.97亿和0.74亿元,同比分别增70.64%、247.05%和146.19%、-67.89%、-55.29%和-76.18%。

  可见,财达证券2018年的净利润,已不足2015年的4%。

  一系列的飘绿数据,折射出财达证券的发展颓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主营业务,2016-2018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0.75亿元、7.83亿元、5.55亿元,逐年下降;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83%、53.27%、38.02%,也呈下降趋势。

  如何提振盈利能力,是财达证券能否IPO成功的一个关键考题。

  亦步亦趋

  不知是否巧合,另一家状态为“已反馈”的万联证券,情况也大地相似。

  罚单方面。报告期内,万联证券共被处罚6次,其中2次来自于股转系统,4次来自于各省证监局。

  不乏内控方面的罚单。

  例如2019年1月23日,广东证监局下发通知,决定对万联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措施。

  其中原因,首先是2017年7月31日向股东分红后“对单一客户融资(含融券)业务规模与净资本的比例”不符合规定标准5%的情形,虽于2017年8月初追回分红款,但未按规定向广东证监局报告、未如实报送2017年7月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有关数据、相关账务处理不规范;

  其次,2018年11月15日万联证券代交易对手参与“18淮安城资MTN001”发行投标后“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不符合规定标准20%的情形,虽予以自查自纠,但该笔交易合规风控存在漏洞、交易人员未履行审批程序直接进行投标活动及使用个人即时通讯工具开展交易询价。

  2019年4月19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因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万联天泽在完成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公示前实际开展业务,且在2017年9月证监会强调相关规范要求后仍有5只违规产品出现投资者首笔款项缴的情况,责令万联证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与财达证券一样,项目股票质押式回购问题也出现在万联证券身上。

  2019年8月19日,广东省证监局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其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

  这并非万联证券首次出现类似问题。

  2018年12月,因分红和债券交易存在合规风控问题,万联证券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整改。

  业绩方面,2016年-2018年,万联证券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1.01亿元和1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3.11亿元和2.54亿元。盈利能力也存在一定起伏。

  中小券商路在何方?

  不难发现,无论财达证券,还是万联证券,

  IPO答卷都并不光鲜。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合规经营始终是证券基金公司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这既是行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的经验,也是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教训。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从而赢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逾越规则的制约,热衷搞各种监管套利,打“擦边球”,短期内带来了超额收益,但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个人、对公司、乃至对整个行业形象造成严重伤害。证券基金机构要把合规经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带头做法律规则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让合规意识融入血液,装入心头,深入骨髓。

  放眼券商业,早已处于充分竞争的红海。大多数券商提供的服务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行业基本面和股价走势高度趋同。这更显示出稳定资产质量,增加风控、品控力等改变的重要性。

  如结合两者行业地位,上述改变则更为急迫。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财达证券 2018年总资产排名48名,净资产排名56名,净资本排名46名。

  万联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在97家券商中则排名47、43位。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证监会根据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券商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例如直接影响银行对券商的授信,对下一年经营发展产生显著的影响。”

  财达证券、万联证券排名十分接近,行业环境也颇为相似。

  而二者均在自身状况不佳时坚持上市,凸显了中小型券商的发展困境和焦虑。

  放眼行业,2020年可谓券商业改革大年。

  仅从近一个月看,券业大事件不断:首批6家券商并表监管试点正式落地;多家券商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促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升级;摩根士丹利、高盛收到股权变更获批批文,我国外资控股券商增至5家。4月1日,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首家100%外资控股券商呼之欲出。

  专家表示,这预示着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步伐正在加速。拥有更丰富经验、资金,更成熟管理体系、人才储备的外资券商将发挥鲶鱼效应,打破行业固有格局。集中度提升、头部洗牌现象加剧,对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等中小券商来说压力挑战不断。

  红塔证券分析师者倩指出,从2008年至2018年,我国营业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CR10)由58%提升至65%,尤其是2016年以来,稳定保持在60%以上;行业净利润集中度程度比营收集中度更为明显,尤其是2015年以后,排名前10 券商占行业净利润比重从55%提升至76%。

  在业务同质化严重,及“看市场脸色吃饭”等问题逐渐鲜明时,自身实力不济、叠加外部激烈洗牌,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等中小券商的向上空间不断压缩,弯道超车难度越来越大。

  基于此,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成为核心路径。这也是财达证券、万联证券执着IPO的逻辑所在。

  问题在于,上市公司这碗饭,虽然光鲜,却也并不好吃。翻雨覆雨的资本圈,是一把双刃剑,更是一颗价值试金石。可释放激发企业的成长性,也可放大其漏洞及衍生风险。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细观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表现,可谓一语中的。

  升腾与下坠

  那么,该如何消逝内外焦虑、成功突围?

  2020年1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我们130多家券商,比不过一个美国的摩根大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开始朝“特色化、精品化”方向发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并发展。

  可见,监管层对券商提升竞争力的殷殷期望。

  对此,有舆论表示,烈火出真金,只有强力监管规范市场,让良币驱逐劣币,才能真正做强证券业。

  事实上,这已是一个重要监管思路。首条财经统计发现,2019年,有12家证券公司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处罚措施,其中不乏A级甚至AA级的券商。由此,可以感受到一个明显信号:往期,一味追逐短利、热衷监管套利的粗放打法已经过时,如何找回产业初心、敬畏心、精进基本功,打磨硬实力,以此呈现真正的长期投资价值,是一个严肃的行业考题。也是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等中小券商逆袭突围的关键。

  简言之,行业正在进入规范、透明、质量为先、合规为重的新价值周期。行业强监管、叠加精进效应,仍将是2020年的行业常态。

  洗牌之下,升腾与下坠,相并而飞。财达证券、万联证券会驶向何方,首条财经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小券商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