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润暴跌264% 香飘飘不香了

一季度净利润暴跌264% 香飘飘不香了
2020年05月19日 21:24 新金融传媒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一季度净利润暴跌264% 香飘飘不香了 来源:新金融传媒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82元,同比下降12.5%。不过,有个数据却逆势大增。一季度,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708元,同比增长2.1%。这一数据,无疑显示出食品饮料行业的增长韧性。

  这一点,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一季报里也有突出表现。一季度,盐津铺子桃李面包克明面业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食品饮料公司业绩增长大超预期,成为疫情期间整个市场逆市盈利的一股清流。

  可是,就在整个行业都实现盈利的大背景下,香飘飘却迎来了上市以来首次单季亏损。

  香飘飘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下滑48.61%,净利润亏损86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香飘飘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春节前后卖断货的香飘飘,为何会录得首亏?对此,香飘飘归结了三点原因:春节时间节点提前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突发疫情导致春节后续生产出货未达预期、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期导致即饮产品渠道铺货及动销较少。

  由于1月份生产及发货时间只有一周左右,导致今年1月份销售出货同比减少较多,而公司营销费用处于高投入期,这使得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疫情期间,香飘飘终端动销非常火爆,许多门店卖断货。然而,原本春节后即时开工生产补足库存的计划,由于复工时间一再延迟,对一季度出货量造成较大影响。

  一直以来,一季度和四季度都是香飘飘的销售旺季。一季度的亏损或将影响2020年全年业绩。这一点,香飘飘也在一季报里给予了提示。

  好在,3月下旬开始,香飘飘生产和销售出货量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对香飘飘来说,业绩或许早晚都会恢复,但一季度,连续4名董监高“因个人原因”辞职。这对香飘飘未来的战略,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昨日下午14:30,香飘飘2019年度股东大会在杭州如期召开,公司董事长蒋建琪携一众高管出席。香飘飘管理层对于全部16项议案内容,几乎是逐字逐句宣读,使得整场大会进行了约2小时才结束。

  当天还有多名中小股东以及机构投资者赶到股东会现场,大家主要焦点在今年业绩完成的可能性。

  根据香飘飘2019年年报,目前香飘飘的业绩依靠“即饮类和冲泡类”双轮驱动,然而从数据上看,香飘飘的经典冲泡类产品营收同比增长率仅为4.69%,换句话说起经典冲泡奶茶已经面临瓶颈,不得不依靠新产品自救,接连推出果汁茶、兰芳园丝袜奶茶等多种即饮类产品,企图为业绩助推,然而从19年数据来看,仅抓住了果汁茶这一根救命稻草。

  另外,除营业收入外,毛利率也是决定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其冲泡类产品毛利率为45.33%,而即饮类产品综合毛利率仅为30.85,果汁茶产品毛利率低至29.73%。然而同属饮料行业的养元饮品承德露露等公司的主营产品毛利率均超过50%,香飘飘与同行业竞争对手仍有较大差距。

  糟糕的是,香飘飘果汁茶还曾陷入食品安全风波,据报道,2019年9月,浙江金华消费者称饮用香飘飘旗下果汁茶时发现有变质异物,香飘飘回应时予以承认,与消费者达成协商,并进行赔偿。

  此外,根据年报,香飘飘的营销、研发等费用均大幅度上涨,更是雪上加霜。

  当年“一年卖出三亿多杯,可绕地球一圈”的香飘飘为消费者津津乐道,如今面临着疫情影响、市场饱和、高管接连离职等一系列压力的香飘飘,究竟能走多远,仍令人不得而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飘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