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新建材正在洽谈收购富思特和固克,旨在做大做强涂料业务

传北新建材正在洽谈收购富思特和固克,旨在做大做强涂料业务
2020年05月18日 20:33 涂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传北新建材正在洽谈收购富思特和固克,旨在做大做强涂料业务 来源:涂界

在近期完成整合防水业务并成立北新防水集团后, 北新建材 也在积极谋划做大做强涂料业务,进而实现“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近日,有消息人士向涂界记者独家透露,北新建材正在洽谈收购两家知名涂料企业——富思特和固克。

涂界记者注意到,北新建材去年8月正式宣布进军防水行业,并以13.89亿元交易总价相继并购了蜀羊防水、禹王防水和金拇指防水三家区域防水龙头企业,在全国拥有了十大防水生产基地,一举成为了中国防水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在北新建材40周年暨2019创新发展大会上,北新建材还发布了“一体两翼”、全球布局”战略,即:“一体”以石膏板为主,计划将石膏板全球业务产能布局扩大至50亿平方米左右,配套进行50万吨龙骨产能布局;“两翼”指发展防水产业和装饰涂料产业。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曾表示,防水和涂料是大市场,北新建材在建材市场中有着响亮名声和品牌,这将带动防水和涂料业务的开展。防水作为未来的重要产品发展路径,北新建材将会以20%防水+20%涂料协同发展,未来防水与涂料都将会是北新建材两大品牌。

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表示,面对下一个40年,进一步扩大和发展“石膏板+”业务的同时,构建“一体两翼”的“北新生态树”,做大涂料业务,将拓展防水材料作为北新建材新的业绩增长点,全面进行全球化布局跨国经营。

资料显示,北新建材是世界500强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所属新型建材产业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建筑新材料集团、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产品涵盖了石膏板、龙骨系列、涂料、粉料、保温材料、弹性地材等。北新建材2000年投资上亿元建立龙牌漆工厂,可年产内外墙建筑水性涂料10万吨。

从上述来看,北新建材希望做大涂料业务。“在完成整合防水业务后,北新建材下一步将会把‘两翼’中的另一翼——涂料业务发展提上议程。”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认为,“虽然北新建材旗下龙牌漆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但销售规模很小,单靠企业内部的有机增长,很难实现既定发展战略。因此,跟发展防水业务策略一样,北新建材也将会采取并购手段来做大涂料业务。”

跟北新建材正在洽谈并购的两家知名涂料企业——富思特和固克节能,在涂料行业的产销量均位居全国行业前列,且均以工程建筑涂料业务为主,跟包括碧桂园、万科在内的众多大型知名房地产商进行了战略集采合作。

富思特始创于1995年,是集建筑涂料、保温材料、地坪涂料、保温装饰一体板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施工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在北京、成都、厦门、沧州等地建有多个工厂。

涂界记者注意到,富思特主要以2B渠道为主,建筑涂料产销量位居全国行业前列。根据涂界发布的“2019年中国涂料1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富思特以2018年销售收入7.536亿元位居第38位。

固克始建于2001年,主要从事建筑节能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天工石墙板、绿色花岗岩、建筑涂料等三大建筑节能墙体产品体系,旗下拥有厦门和天津两大工厂。

涂界记者注意到,固克主要以2B渠道为主,建筑涂料和保温装饰一体板产销量位居全国行业前列。根据涂界发布的“2019年中国涂料10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固克以2018年涂料业务销售收入6.325亿元位居第48位。

值得一提的是,固克曾于2019年9月与 东北证券 签署了创业板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19年9月18日向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递交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但在2020年3月30日,东北证券与固克股份协商一致签订了终止辅导协议,并于4月3日向证监会厦门监管局报送了关于终止固克股份上市辅导的申请报告。

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表示,富思特和固克均以工程建筑涂料业务为主,在保温装饰一体板领域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都拥有丰富的地产渠道资源,这与北新建材现有的产品和业务有高度的协同和支撑,能够为北新建材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为何北新建材选择以工程建筑涂料为主的富思特和固克,而没有选择以家装漆零售或工业涂料为主的企业作为并购对象?李明月分析认为,一是当前家装漆零售市场正处于低迷期,此时进入有较大的风险,即使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也难以在短期内见到成效,更难把规模做大;而选择以工程为主的企业,不仅可以很好匹配北新建材现有资源,而且工程业务也容易在短期内迅速上规模,可以让北新建材更快更好地做大做强涂料业务。不考虑选择并购工业涂料类企业,主要是因为工业漆类产品和业务难以匹配北新建材现有的资源和业务,而且工业涂料业务运营比建筑涂料更难,即使通过收购也难以在短期内把规模做上来。

李明月进一步分析表示,虽然国内建筑涂料领域品牌林立,拥有立邦、 三棵树 、亚士、嘉宝莉、美涂士、巴德士、华润、久诺等众多在工程业务领域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但整个市场集中度并不高,而且工程渠道有其发展特殊属性,因此北新建材可以借助自身资本和央企资源优势获得较好的发展。“若此次收购成功,将对我国建筑涂料甚至整个涂料行业的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