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地产年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一季度亏损2亿元

光明地产年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一季度亏损2亿元
2020年05月17日 13:57 华夏时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光明地产年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一季度亏损2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

  虽然背靠着有“隐性崇明地王”之称的光明食品集团,但光明地产(股票代码:600708)目前的路走得还不算太顺。受疫情影响,公司在2020年一季度的亏损达到2亿元。但疫情或许不只是全部原因。2019年,公司的营收下滑超过三成,净利润下滑超过六成,现金流几乎为-48亿元。

  另外,光明地产的年度签约金额虽然不及300亿元,但是资产负债率却处于房企行列中的高位,债务压力较大。此外,公司还在2019年频繁采用收购股权的方式增加了大量土储。而公司看重的另一大业务冷链物流则被解读为光明食品集团摊薄成本。

一季度亏损2亿元,华东营收腰斩

  “公司基于审慎的市场策略,在2019年末对存货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按照预计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的差额,对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月30日,光明地产在发布的一则公告中表示。

  此外,公告显示,此次的存货跌价准备,将影响公司2019年度利润总额2.53亿元,影响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1.90亿元,影响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4亿元。

  随后,在同一日,光明地产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报显示,光明地产的全年营业收入为136.11亿元,同比减少了33.59%。早在2017年,公司的营收为208.11亿元。但2018-2019年营收连续下滑,且下滑幅度增加。

  利润方面,报告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2018年大幅下滑了63.08%。究其原因,营收和净利润的下滑或与华东地区的营收有关。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光明地产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冷链物流产业链,是集房产开发、商业运营、冷链物流、物业服务、建筑施工及冷链产业链等为一体的大型国有综合集团型公司。

  此外,公司的住宅地产开发业务的主要产品为各类商品住宅,并在开发经营的过程中,坚持“深耕上海、深耕长三角、选耕省会中心城市”的指导方针。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地产的控股股东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而光明地产是光明集团的核心主业之一、主力舰、利润支撑企业。

  由此可见,华东地区是光明地产业绩的支柱。但是公司2019年的财报显示,2019年度,华东地区的营业收入为84.11亿元,同比减少了52.30%。此外,该地区的毛利率也相比2019年减少了0.16个百分点,下降至31.92%。

  近期,光明地产的股价走势也较不乐观。在3月16日,公司的股价曾上涨至3.61元。随后接连下滑,并在近期维持在2.90元左右。

  2020年一季度,对于光明地产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的一段时期。营业收入为5.91亿元,同比2019年一季度减少了81.38%。与此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减少了157.41%。

现金流为负,债务压力较大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光明地产的现金流并不健康。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89亿元,相比较2018年同期增加了45.17%。但不得不提的是,在2018年,光明地产的现金流为-87.34亿元,同样是负值。

  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5亿元。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光明地产的负债问题。尽管光明地产销售额无法位于房企前列,但其超高的资产负债率可以算是处于房企中的“头部”位置。2019年,光明地产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2.30%。

  在2019年,光明地产频繁发放了中期票据以及超短期融资券。例如,在2019年7月份,公司发行了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10亿元,发行利率为3.77%。随后,在2019年8月份,公司发行了9亿元的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3.87%。这种直接融资方式使得光明地产的负债增加。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光明地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6.21亿元,短期借款为92.14亿元。而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光明地产的货币资金为70.50亿元,尚难以补充负债的缺口。究其原因,其或许与项目的周转速度有关。《华夏时报》记者在梳理后发现,光明地产位于上海的项目多为保障房项目。而杭州、绍兴、宁波、宜兴的项目多为车位、住宅和商业。但整体来看,项目的去化并不乐观。

  随后,《华夏时报》记者针对财报中显示的问题致电光明地产董秘处进行相关咨询。“房地产项目的周转时间都不短,我们希望的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优质的项目上,优化公司的结构。”光明地产的相关负责人说。

频繁增加土储,冷链物流业务亏损

  虽然业绩情况并不乐观,但是光明地产近两年却是十分舍得拿地。此外,光明地产还在2019年进行了频繁的股权项目收购,重大的股权投资事项多达13项,且全部涉及房地产土储。另外,重大的非股权投资事项多达11项,且几乎也与公司“增加土储”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光明地产新增土地储备面积为192.0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32.92%。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收购股权的确给光明地产增加了不少土储,但其在增加了土储时同时承担了项目或者公司的负债。《华夏时报》记者在梳理后发现,2019年,光明地产增加的土储基本位于四川成都、武汉、江苏等地。

  但针对收购股权这一事宜,光明地产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有一部分是增资导致股权比例下降的,非同比例增资有可能是在降低股权的。通过这种方式,光明地产因只占有部分股权,在缴纳土地出让金时也只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不需要缴纳全部。土储方面,光明地产是属于掌握节奏的那种类型的公司,认为不需要拿高价地。”

  另外,光明地产在近年来开始发展冷链物流业务。但是,数据显示,上海申宏冷藏储运有限公司在2019年度亏损了 803.68万元,上海海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则亏损了5040.47万元。

  “冷链物流公司都是有一个培育期的,就算是京东,也是在亏损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开始盈利的。公司的股东是光明食品集团,公司的冷链物流业务可以对外展开,也可以对内做企业物流,公司也是在摊薄其他企业内部的成本。我们需要为光明集团贡献力量,但是不仅仅只为光明集团输血,也要给全体股东以回报。”光明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员说。

(原标题:房企业绩观察 | 光明地产年净利润下滑超六成 一季度亏损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明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