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卡通过港交所聆讯 去年营收22.58亿年复合增长率172%

移卡通过港交所聆讯 去年营收22.58亿年复合增长率172%
2020年05月15日 13:04 长江商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移卡通过港交所聆讯 去年营收22.58亿年复合增长率172% 来源:长江商报

  时隔半年,移卡IPO迎来新进展。

  近日,中国支付技术服务商移卡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并更新聆讯后资料集。这是继汇付天下、拉卡拉成功上市后,国内又一家移动支付服务商移卡有限公司赴港交所申请上市。

  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天眼查资料发现,在此之前,移卡已累计完成3轮公开融资。其中,2017年10月完成首轮战略融资,腾讯参与投资,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移卡又连续完成Pre-A轮和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证券、展泽投资等。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移卡的经调节损益为-3351万元、3951万元、3.01亿元,利润持续上升,2019年经调整的净利润率为13.3%。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若移卡顺利上市,手机移动支付格局有望再生变局。

与腾讯关系密切

  事实上,移卡自成立以来,就和腾讯关联度颇高。

  创始人刘颖麒在创办移卡之前,担任腾讯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在第三方支付及科技行业拥有逾17年的经验,从腾讯财付通注册成立起即任总经理,并带领财付通发展成为中国第二大线上支付公司。更早之前其曾在华为公司担任项目经理。

  截至目前,刘颖麒持股52.43%,为移卡最大股东;腾讯通过THL持股3.93%。

  招股书显示,移卡从2012年开始经营支付服务业务,主要为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在支付业务持续处于快速增长后,其又逐步开始拓展产品及服务品类,如商户SaaS产品、营销服务及金融科技服务。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天眼查资料发现,在2017年10月首轮战略融资的时候,腾讯投资就是主要投资方。

  鉴于上述业务,移卡在招股书中将其自己定位于“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而并非简单的支付服务提供商。近三年,移卡的营收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2017-2019年,移卡的营收分别为3.05亿元、9.93亿元、22.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72%。

  其中,移卡的收入来自一站式支付服务(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及传统支付服务)及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包括金融科技服务及营销服务等)两大部分。从其收入构成上来看,一站式服务一直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2019年,该业务所得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8.3%、97.5%、92.2%。

  与此同时,2017-2019年,移卡的毛利率分别为38.8%、27.1%、28.7%。其中,一站式支付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7.9%、25.5%、25.5%;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90.5%、91.3%、66.1%。

市场份额约为14%

  在移卡启动IPO计划之前,移动支付服务市场早已“腥风血雨”。

  根据独立第三方机构易观发布2019年第3季度移动支付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Q3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稳居首位,腾讯金融位居第二位,两者已经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大半江山。然而,真正登陆资本市场的并不多。

  在此之前,汇付天下、拉卡拉先后成功上市后,将这个行业重新推向资本市场视野。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支付业务中金融科技的投入将逐渐增加,“支付新基建”也将随着技术不断投入而越发成熟。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技术日趋成熟以及龙头平台对产品推广加强的环境中,移动支付产品在网民中的渗透度不断扩大。未来随着国有支付机构在该领域投入扩大,移动支付产品将实现对用户的更大覆盖。

  从招股书来看,近些年移卡也在加大投入研发力量,试图以科技服务能力在行业内占据更多份额,研发开支由2017年的2430万元增加至2019年784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9.6%。此外,移卡产品研发团队成员占雇员总人数的64.2%。

  根据奥纬咨询的数据,按2019年的交易笔数计,移卡为中国第二大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占市场份额约14.0%,而按2019年的交易量计,其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3%,在中国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十。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移卡IPO募资或为3亿美元,将用于其在中国和海外市场实施销售和营销计划,扩大以技术为基础的商业服务范围以及增强研究和技术能力。

(原标题:移卡通过港交所聆讯 去年营收22.58亿年复合增长率17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交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