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检测铺开 核酸试剂需求旺盛

大规模检测铺开 核酸试剂需求旺盛
2020年05月13日 05:44 市场资讯

原标题:大规模检测铺开 核酸试剂需求旺盛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武汉有关部门证实,武汉市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提出,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

  业内人士认为,武汉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符合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常态化、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范围的导向。扩大检测范围,集中开展检测行动,利好体外诊断公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以及具有检测能力的医学检验行业。

  检测铺开

  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决定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要求各区按10天期限,做好武汉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

  稍早时,湖北省医疗保障局下发通知,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项目临时纳入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目录,按乙类支付,自5月6日起在全省正式执行。医保支付具体标准由湖北省各地根据本地实际自行确定,但不得高于此前全省核酸检测180元/次、抗体检测50元/项的最高限价,实行动态调整。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武汉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可以进一步做好摸排工作,阻断社区传染途径,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反弹风险,符合当前关于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常态化、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范围的政策导向。目前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工作在推进。全面扩大检测范围,集中开展检测行动,利好体外诊断公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以及具有检测能力的医学检验行业。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武汉的做法可能会大范围推广,全民检测十分必要。

  扩大产能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5月8日印发,要求加快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早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作出重要决定,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范围。北京、深圳、黑龙江、河南等地相关政策开始落地。

  同时,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全球检测能力需持续提升,检测试剂盒需求旺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712亿元。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

  5月11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BGIEuropeA/S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于近日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应急使用清单(EUL)。华大基因称,这意味着WHO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认可和肯定,可为WHO成员国和各意向采购方提供采购依据,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华大基因此前公告,旗下两家子公司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分别获得新加坡HSA的临时授权、加拿大卫生部认证。

  达安基因近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日均试剂盒标准产能为30万人份/日,根据市场需求产能可以达到100万人份/日以上。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相关产品已经发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华大基因产能居国内企业首位,达到200万人份/日。达安基因、迈克生物万孚生物丽珠集团等企业日产能在30万-50万人份。

  提振业绩

  天风证券指出,国内将继续加强新冠病毒检测,包括住院病人、门急诊常规化、复学人群检测。中性预估中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市场空间为52亿元,抗体检测为34亿元。海外疫情仍处于紧张期,对于试剂盒的需求较大,根据中性预估,海外约有1.3亿人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对应核酸检测市场空间为126亿元,抗体检测市场空间为25亿元。天风证券认为,相关公司二季度将持续受益,国内检测订单有望提升,为全年业绩贡献增量。

  兴业证券指出,国内从事新冠病毒检测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近千家。其中,产品已获得CE认证的企业超过160家。核酸检测产品获得美国FDAEUA的40余家企业中,四家为中国企业,包括华大基因、南京科维思、迈克生物、复星医药。其中,同时取得国内NMPA注册、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EUA的企业为华大基因、迈克生物、复星医药三家公司。

  兴业证券测算了检测试剂盒需求情况。国内方面,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需要做好打持久仗的准备。假设4类人群需做检测:医院住院患者全部检测、境外输入全部检测、复工复学全部检测,以及全国部分人员自愿检测等,对国内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市场进行测算得到的市场规模约为147.59亿元。国外方面,选择目前确诊人数大于5000的国家进行分析,对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分开测算疫情期间的检测试剂需求量,同时对疫情逐步好转后的常态化检测进行了测算。最终预测得到,在确诊人数不同的假设情景下,全球(除中国)新增市场规模合计10.78亿美元-12.90亿美元。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迈克生物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