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万股民踩雷 *ST欧浦即将暂停上市 这些公司也要远离(附名单)

3.7万股民踩雷 *ST欧浦即将暂停上市 这些公司也要远离(附名单)
2020年05月13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3.7万股民踩雷 *ST欧浦(维权)即将暂停上市 这些公司也要远离(附名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深交所发布《关于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由于*ST欧浦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决定自5月15日起暂停其股票上市。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暂停上市之外,*ST欧浦终止上市的威胁也同样存在。自4月9日以来,*ST欧浦股价不断下滑,4月16日至4月29日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退市风险已在眼前。近期大盘震荡上行,但个股走势冰火两重天:一边是部分个股频创历史新高,另一边是低价股连续下跌,甚至直奔面值以下,濒临退市风险。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5月12日收盘,Wind低价股指数报377.66点,创历史新低,5月份以来累计下跌7.73%,4月份累计下跌14.91%,远远跑输大盘。上证指数4月份累计上涨3.99%,5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10%。

  *ST欧浦即将暂停上市,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随着年报季初步告终,又有一批问题公司即将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局面,这一次的主角是*ST欧浦。5月1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由于*ST欧浦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决定自5月15日起暂停其股票上市。

  对此,5月11日晚间,*ST欧浦也同样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对情况进行说明。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ST欧浦此次触碰的是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和净资产为负两个暂停上市标准,想要争取上市,就需要恢复盈利能力并解决债务问题,力争在2020年实现净资产为正、财务报告被出具标准的审计报告。暂停上市已经成立,终止上市还会远吗?在此次公告中,*ST欧浦顺带披露了其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事实上,自4月9日以来,*ST欧浦股价不断下滑,4月16日至4月29日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来看,*ST欧浦面值退市风险已在眼前。目前,*ST欧浦总市值仅有8.13亿元,与其巅峰时期的百亿市值相去甚远。至今年一季度,*ST欧浦共有股东3.7万户,总股本10.56亿股,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54.72%。

*ST欧浦股价走势

  此外,5月5日下午,*ST欧浦披露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4月29日,证监会向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陈礼豪下达《调查通知书》,因陈礼豪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目前,*ST欧浦控股股东仍为中基投资,持股比例为47.43%,实际控制人为陈礼豪家族,持股比例为21.18%。

  低价股不断创新低,多只个股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与*ST欧浦同属于一个阵营的便是低价股板块!截至5月12日收盘,Wind低价股指数报377.66点,创历史新低,5月份以来累计下跌7.73%,4月份累计下跌14.91%,远远跑输大盘。上证指数4月份累计上涨3.99%,5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10%。

  从低价股板块内成分股来看,近二十个交易日,退市保千(维权)累计下跌79.81%,*ST银鸽累计下跌50%,*ST兆新*ST美都跌幅超过40%。

近20个交易日跌幅居前的低价股数据来源:Wind

  其中,多只个股股价低于1元。

数据截至5月12日收盘

  以将触发面值退市的天广中茂为例,5月11日,天广中茂跌停,报0.69元/股,全天成交额995.15万元,高达474万手封跌停板。截至3月31日,股东户数共有6.51万户。而深交所将在未来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在天广中茂之前,4月13日,ST锐电成为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5月6日公司被上交所决定股票终止上市。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加速推进,退市机制更加完善,“退市难”、“退市慢”、“退市少”等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5年,除去因并购重组吸收合并而主动退市外,因不满足上市条件而被动退市的公司共有18家,2019年退市9家,占到一半。从数据上来看,最近2年退市力度明显加大。但即便是2019年,退市公司也只占整个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0.2%,只有当年IPO公司数量的4.4%。与之对应的是,美股平均每年退市公司占比达到6%。有数个年份退市的公司甚至比IPO的公司还多。

  安信证券指出,壳公司的价值来自缩短上市周期的时间优势。注册制推行将疏通IPO“堰塞湖”,通过借壳上市的时间优势弱化,壳公司价值大幅下降。

(原标题:3.7万股民踩雷,*ST欧浦即将暂停上市,这些公司也要远离(附名单))

股民 *ST欧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