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家居何时才能迎来经营拐点?

爱丽家居何时才能迎来经营拐点?
2020年05月13日 06:13 江南时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爱丽家居何时才能迎来经营拐点? 来源:江南时报

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降25.9%,3月23日才上市的爱丽家居交出的业绩答卷让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非常失望:“上市前,爱丽家居在招股说明书中对业绩进行的预测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至2700万元,变动幅度为-0.27%至7.66%;而最终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4亿,同比下滑7.92%,实现归母净利润2006.5万,同比下滑25.89%;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8.46%,同比降低5.34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8.57%,同比降低2.08个百分点。”情况真的如投资者所说?本报记者日前通过邮件采访了爱丽家居,得到了公司答复。

投资者的担忧一语成谶

早在3月初,本报就收到一些投资者的邮件,他们表示,爱丽家居2019年的营收、净利双降,经营净现金流更是大幅下降近40%。同时,公司近九成营收依赖单一客户。有投资者担心:爱丽家居的业绩会不会继续下滑。

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多月,爱丽家居公布的一季报就验证了投资者的担心。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4亿,同比下降7.92%,实现归母净利润2006.5万,同比下降25.89%。

对此,爱丽家居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招股说明书中的业绩预测,系公司结合截至2020年2月初在手订单和实际经营情况初步预计2020年1-3月经营情况,披露时已进行相关风险提示,业绩预测中相关的财务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的结果,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的收入、净利润,亦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

当投资者看到这样的回复后,直言公司避重就轻:“间隔这么短的时间,公司的业绩就出现这么大的偏差,这显然不合常理啊。”

毛利率净利率一降再降

记者在采访函中提到:疫情发生后,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出现变化,一些公司对可能出现的业绩变动风险进行了预警,贵公司为何没有及时对业绩预测做出修正?

爱丽家居回复称:首先,公司严格遵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修订)》中业绩预告相关规定,2020年一季度未出现应发布业绩预告而未发布情形;其次,招股说明书中的业绩预测不等同于业绩预告或盈利预测,披露时已进行相关风险提示,业绩预测中相关的财务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的结果,预计数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收入、净利润,亦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同时,由于公司2020年一季报财务数据形成时间与最终公告时间相距较短,同时参照相关规定未达到披露要求,故未提前对一季度报告发布业绩预告。

实际上,爱丽家居的净利润在2016年创下新高后,就开始走下坡路,盈利能力再也没能重回2016年的高点。

盈利能力为何持续下滑?直接原因是主营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最近几年的数据显示,爱丽家居的主营产品——塑料地板的综合毛利率一直在下降。

记者从爱丽家居一季报了解到,毛利率的下滑趋势仍未止住,报告期内,毛利率为18.46%,同比降低5.34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8.57%,同比降低2.08个百分点。

股民:希望公司说到做到

爱丽家居的发行价是12.9元,4月28日,公司股价最低跌至13.17元。“想不到股票上市后一直‘跌跌不休’,中的新股都快跌到成本了。”有中签股民抱怨。

记者就股价表现询问了爱丽家居,公司回复称:公司股票的价格走势受市场预期、宏观经济环境、投资者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维护股价的最佳措施就是合法合规地做好公司经营工作,关于公司业绩情况具体请参照公司近期已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已制定相关稳定股价的预案及措施,相关触发条件及措施,请参阅公司《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公司后续如有进一步计划,也会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不管如何,公司“维护股价的最佳措施就是合法合规地做好公司经营工作”这一表态还是值得肯定的。“希望爱丽家居说到做到,做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尽快扭转经营颓势,让我们这些小股民也能分享公司发展的红利。”一些投资者表示。还有投资者给公司提出建议:“公司主营产品塑料地板一直以出口为主,国内市场很大,上市融资后不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只要产品真好,消费者会支持的。”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爱丽家居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