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药业冲击创业板 逾5000万应收账款引关注

共同药业冲击创业板 逾5000万应收账款引关注
2020年05月10日 07:48 投资者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共同药业冲击创业板 逾5000万应收账款引关注 来源:投资者网

  一笔产生于2018年、超过5000万的应收账款,为了澄清市场疑惑,通常公司有必要在招股书中披露采购合同的年限。但共同药业的招股书却并未提及上述信息

  湖北襄阳,兵家必争之地。金庸借南宋抗击蒙古的往事,将两军交战地点放在这里。约1000年后,人类与新冠病毒在此搏斗。

  大战过后,再建家园。一家总部在此的医药生物公司准备上市。

  今年4月底,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同药业”)披露上市计划。公司拟登陆创业板,发行2900万股。

  然而,未落袋的应收账款、与上市公司的瓜葛,都将成为公司能否顺利通过发审会考验的关键。

  未落袋的5485.83万元

  根据招股书,共同药业2017至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33亿元、4.37亿元、4.65亿元,净利润实现4743.87万元、7067.79万元、7299.64万元。

  肉眼可见,公司的业绩在前年有了大的飞跃。比对五大客户的采购量,其中门道浮出水面。

  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占收入的比重高达63.78%,同比涨幅12.46%。最大的订单来自天津市医药集团(以下简称“天津医药”),当年采购金额1.98亿元,同比翻了个倍。

  然而,2019年公司向天津医药仅销售了3667.5万元,规模还不到2018年的两成。一夜之间,大金主的态度似乎发生转变。

  《投资者网》就此问题向共同药业进行求证核实,公司表示,收入结构变化主要系公司生产工艺升级和产品结构变化所致。

  招股书显示,天津医药2018年采购的产品为雄烯二酮、普氏物,次年变为螺内酯中间体、泼尼松龙中间体。

  共同药业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产品,主要是甾体药物原料。原料过去从植物提取,成本高污染大,后来被生物转化、化学合成相结合的技术替代。

  公司在回复中提到的“工艺升级”,是指传统生产工艺向生物技术路线的转变。然而,卖给天津医药的产品变了,但钱还没全部落袋为安。

  招股书显示,天津医药2018年末的应收账款5878.73万元,超过营业收入的一半。1年时间过去,这笔数字仍有5485.83万元,超过了天津医药当年3667.5万的采购量。

  很明显,很大一部分款项是历史遗留问题。天津医药由天津市国资委控股,旗下控股了力生制药中新药业天药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雄厚的实力,或许一开始就注定共同药业在这种合作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为了澄清市场疑惑,公司有必要在招股书中披露采购合同的年限。

  但翻遍共同药业招股书的每个角落,都未提及大客户的合同编号、具体年限等信息。为数不多的解释有:

  “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主要为一年以内”、“该等客户资信状况较好,报告期内应收账款期后回款状况良好。”

  这个“一年”与“良好”,能否打消发审会的顾虑?

  溢多利与共同药业的数据难以印证

  天津医药采购原料的转变,倒逼共同药业另寻他路。

  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第一大客户变更为上市公司溢多利(300381.SZ),其当年采购量实现6657.65万元,占共同药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4.32%。

  然而,溢多利紧接着又出现在公司供应商的名单内。2019年,公司向溢多利采购了7562.83万元,占当期总额21.4%。

  一来一往,溢多利反倒赚了共同药业905.18万元的差额。这不由让外界质疑,销售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合,是否有调节业绩的可能?对此《投资者网》向公司进行求证核实。

  公司方面表示,重合原因主要与公司所处的甾体药物行业产业链较长,专业化分工有关,具有行业普遍性。

  招股书的几大页,共同药业从产业链、专业分工、销售业务渠道、交易主体处于产业链环节等角度解释,又与上市公司的同行进行比对,指出溢多利双重身份的合理性。

  然而,溢多利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出现了薛定谔的销售与采购明细。

  根据溢多利2019年度报告,前五大客户中的“客户二”,贡献收入6990.6万元,最接近共同药业披露的7562.83万元。

  还有供应商明细,为溢多利供货的“供应商四”,采购额6190.4万元,接近共同药业披露的6657.65万元。

  但溢多利没有进一步透露客户和供应商的具体名称。

  前述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两家公司披露的数据有差异,可能是统计口径问题,可能有理不清剪还乱的关系,也有可能溢多利所披露的数据中并不包含共同药业,真相到底如何,取决于溢多利未披露的具体名单。

  (原标题:共同药业冲击创业板 逾5000万应收账款引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应收账款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