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亿定增方案“急刹车” 渤海汽车轻量化遇阻?

16.8亿定增方案“急刹车” 渤海汽车轻量化遇阻?
2020年05月02日 09:56 中国经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16.8亿定增方案“急刹车” 渤海汽车轻量化遇阻? 来源:中国经营网

  4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一则《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让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渤海汽车16.8亿元的定增方案画上了句号。

  这个运筹了600余天的定增方案,在经过种种努力终于通过证监会的“盖戳”后戛然而止,汽车零部件企业当前之“困”映照到资本市场上,格外真实。2020年3月渤海汽车公告称,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汽车行业情况等诸多因素发生了变化,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及实际经营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五年间渤海汽车三次发起募资,然而募资所投入的项目大多出现延期,产能利用率偏低的现象,以至于无法达到预期效益。尽管如此,近几年来渤海汽车仍然大举扩张,在国内建设新项目比如铝合金轮毂项目、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等项目,在国外收购公司TRIMET集团旗下TAH公司等。

  对于中止定增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计划和发展,渤海汽车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方案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以及现金流造成影响。截至4月28日,TAH公司还未复工,目前也只有零星的订单,实际复产时间将视欧洲车企复工时间而定。不过针对是否对轻量化战略以及经营方面有所影响,该董秘回复,可详近期发布的年报。截至4月29日发稿前,渤海汽车年报尚未发出。

  募资项目未达预期

  据了解,此次“戛然而止”的定增方案,此前就非一帆风顺。

  记者研究发现,证监会在2018年6月收到申请文件后,出具了反馈意见通知书。2018年9月25日,证监会再次发出了《关于请做好渤海汽车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要求渤海汽车对回复进行进一步补充修订。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渤海汽车此番定增仍未能“尘埃落定”。渤海汽车不得不在2019年4月29日、5月24日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及股东大会,将定增事宜的有效期予以延长。

  2019年8月~10月,渤海汽车再次根据证监会两次要求,出具了《关于请做好渤海汽车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最终,在2019年10月12日,渤海汽车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终于获得审核通过。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渤海汽车前两次募集资金的项目多数未实现效益。其中,年产800万只高档轿车用活塞项目在计划达产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效益为8390.47万元、8624.30万元、8611.14万元,略低于承诺效益 9940万元。而年产 40 万只汽车用高强化锻钢结构活塞制造项目承诺效益为6802万元,但是2016年、2017年、2018年只分别实现了1966.59万元、2544.91万元、3857.32万元。

  对此,渤海汽车解释,2017年2018 年铝锭价格保持高位波动,导致年产 800 万只高档轿车用活塞的铝价采购成本持续上升。同时随着马勒活塞、KS 活塞、帝佰格茨活塞等品牌的进入,高档轿车用活塞的市场竞争加剧,本项目的产品售价较原有预测价格降低。

  渤海汽车还表示,基于生产线建设规划调整,以及对汽车行业市场形势的判断,公司将“汽车发动机、缸盖、曲轴”建设项目延期。全面达到预订可使用状态日期由原定的 2019 年 6 月 30 日前调整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前,达产年将相应顺延。因未到达产年,故实施该项目的主体滨州轻量化公司在 2016 年至 2018 年期间毛利为负。

  此外,记者还发现2016~2018年渤海汽车活塞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93%、79.91%和72.72%,实际产能低于计划产能,出现产能利用率偏低的现象。渤海汽车对此表示,公司需要根据产品排产情况对活塞产线的模具进行更换、对生产线做布局调整等,导致设备实际的时间利用率低于计划利用率。

  五年三次募资

  据了解,渤海汽车是北汽集团旗下的综合零部件供应商,频繁地扩张或正是与渤海汽车的轻量化战略密切相关。随着资源环境压力增大和排放要求不断升级,目前,“轻量化”技术已经成为各大车企降低排放、提升续航里程的重要途径

  渤海汽车的前身是渤海活塞,1999年成立,于2004年在A股上市,主营活塞生产。

  记者发现,渤海记者近年来募资频繁,2014 年 4 月,渤海汽车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 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年产 800 万只高档轿车用活塞建设项目”“年产 200 万只大功率柴油机铝合金活塞建设项目”及“年产 40 万汽车用高强化锻钢结构活塞制造项目”。

  2016 年 12 月,渤海汽车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为 16.9亿元。该次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滨州发动机年产 25 万套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建设项目、前瞻技术研发中心,以及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和中介机构费用。

  2018年5月,渤海汽车申请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6.8亿元,拟以现金收购德国TAH公司75%的股权,及投资铝合金轮毂项目、6AT变速箱壳体&新能源减震塔项目、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项目、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化项目。不过,还没有等来募资,渤海汽车已迫不及待于 2018 年 8 月以自有资金先期投入完成该项收购并合并财务报表。

  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汽此前看好渤海活塞的资本平台,企图结合北汽集团分拆上市的计划实现零部件板块的上市。2017年,渤海活塞将原传统活塞业务下沉至子公司渤海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上市公司内部业务和组织架构的梳理,并在当年10月,公司决定变更全称为“渤海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在华丽“变身”之后,近年来渤海汽车动作频频,开始了大幅度的调整和业务扩张。包括TAH公司的海外并购,以及与美国江森自控、韩国翰昂公司等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取得与奔驰、宝马、大众集团的合作订单,同时,多次募集资金大举建设新项目。

  负债率居高不下

  记者观察到,在各个项目延期、产能利用率低的情况之下,渤海汽车还在大举建设项目。

  第一是铝合金轮毂项目,按照规划,本次铝合金轮毂项目主要新增年产 70 万件铝合金轮毂产能,第二是6AT变速箱壳体&新能源减震塔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年产 15 万套 6AT 变速箱壳体和年产 103万套新能源减震塔项目;第三是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建设 6 条国六汽车活塞生产线,新增 200 万只/年国六轻量化清洁能源汽车活塞能力;建设 5 条国六汽车发动机锻钢活塞生产线,新增 60万只/年国六汽车发动机锻钢活塞能力。

  针对重要项目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渤海汽车称,国六活塞产品不能直接利用公司原有产品的生产线,主要系国六高效汽车活塞在原材料、活塞销孔、燃烧室喉口、顶面热障涂层等方面与原有活塞产品有较大区别。

  而这些大举扩张的项目却让渤海汽车的负债率连续三年居高不下,公司资产负债率已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记者从渤海汽车近3年的资产负债看到,企业扩展的压力并未减弱。2016~2018年渤海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35.06%、30.55%和44.90%,截止到2019年第三季度,渤海汽车负债率为43.75%,每股现金流为-0.1757元,资产总计90.35亿元,长期负债为23.37亿元。

渤海汽车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