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得与失:汉得信息净利降7成

区块链技术得与失:汉得信息净利降7成
2020年05月02日 08:56 中国经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得与失:汉得信息净利降7成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区块链等新技术已经逐步影响到了传统软件公司,汉得信息(300170.SZ)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7.74%。

对于净利润下降原因,早在2019年三季度报中,公司就已给出解释,“2019年以来,受外部经济环境以及企业级IT服务市场变化的影响,来自ERP领域的需求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实际上,汉得信息2015年开始着力拓展供应链金融,2017年底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随着ERP企业需求持续降低,汉得信息在2019年开始加快转型,逐步由“软件实施商”向“软件服务商”转型,并通过百度入股谋求在云计算、金融智能化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对于汉得信息的升级转型动作,对2020年业绩能否起到改善效果,百度入股后,对于金融资本在加速深化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过程中会具体呈现哪些新探索等问题,汉得信息方面未回应相关问题。

传统业务竞争失利

公开信息显示,汉得信息是甲骨文(Oracle)和思爱普(SAP)在中国最早的代理商。

汉得信息方面在最新年报中多次表示,ERP领域的需求放缓。

一位熟悉汉得信息业务情况的投资者认为,来自于国产软件的冲击也不可小觑,“国产软件2019年上半年管理软件业务也只能保持平稳增长,SAP、Oracle等软件收入很可能出现下滑。汉得信息ERP业务出现下降是因为需求减少和国产软件的激烈竞争”。

相比较而言,用友软件2019年上半年软件业务同比增长5.0%;金蝶国际上半年管理软件业务保持平稳发展,浪潮软件2019年上半年管理软件收入同比稳固增长15.9%。

此外,汉得信息也存在应收账款规模大的问题。

2019年财报信息显示,汉得信息的总营收为27.23亿元,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8.02亿元 ,对比2018年总营收为28.65亿元,2018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7.45亿元。应收账款占总营收比例有上升趋势。

此外,2019年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应收款24.73亿元,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有20.47亿元,占比82.8%;1-2年的应收款有2.24亿元,占比9.06%;2-3年的应收款占比2.9%;3年以上的应收款占比5.26%。

应对ERP市场需求放缓,汉得信息在2019年年初就已启动“自救动作”。

2019年3月1日,汉得信息公告称,公司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共享服务、垂直业务等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迪清、范建震拟将合计持有的5.26%公司股份转让给百度。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后,百度持有汉得信息股份466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并同时取得陈迪清、范建震合计持有公司5%的股份的表决权委托。同时,百度有权提名2名非独立董事,占据公司非独立董事席位的二分之一,陈迪清、范建震需对提名人投赞成票。”

前述汉得信息投资者认为,“汉得信息在2018年年报其实已经预料到行业危机的到来,故而也会有2019年引入百度谋求转型,未来的主要转型方向是基于现有良好客户基础,开发自主云端软件,向云计算和大数据方向迈进。”

汉得信息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