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的金种子酒

“光脚”的金种子酒
2020年04月30日 11:00 云酒头条

原标题:“光脚”的金种子酒 来源:云酒头条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也许是此时金种子酒最好的出发方式。

4月28日,金种子酒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14亿元,同比下滑30.46%;净亏损2.0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02亿元。

2019年对金种子酒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局长贾光明调任金种子集团担任董事长。今年2月底,贾光明又再次获选成为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任后的贾光明开创性地提出了金种子酒的四个导向和十年目标:以目标、以问题、以结果、以价值为导向,五年内打造以安徽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白酒企业,十年内打造全国性品牌的白酒企业。

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和君咨询合伙人李振江表示,“当前的金种子酒就要有光脚不怕穿鞋的思想,要敢于拼命,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

因为,不敢落寞的金种子酒还要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问题是,怎么做?

产品与品类

品类创新其实一直是金种子酒的强项。

今年的315这天,金种子酒推出清香型白酒战略单品“颍州清纯”,卖点是光瓶酒,而且是零添加、纯粮酿造的聚焦大众消费市场的“口粮酒”。

作为金种子酒旗下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颍州佳酿在浓香消费氛围中再度裂变,推出安徽唯一的清香型白酒颍州清纯,又一次在品类创新层面引领了徽酒的产业升级。

为什么要在品类上做突破?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基于口感层面进行品类创新,围绕白酒细分品类专属性的竞争开始显现。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卓鹏战略咨询董事长田卓鹏认为,“只要品牌能够代表一个品类,不管这个品类有多小,这款品牌都将非常有价值。”

而金种子酒正是这样一款品牌。

早在2005年,为迎合安徽及江淮消费者的口感与偏好,金种子酒战略核心单品柔和种子酒正式上市,开创了柔和型白酒新品类,并成为金种子酒历史上销量最大的单品。

“柔和”也因此一度成为金种子酒的品类标签和价值属性。以至于后来部分企业也开始在产品口感层面模仿学习,绵柔、淡雅成为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类。

在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阳看来,柔和型白酒的打造顺应了消费发展的趋势,填补了白酒在品类发展中的一项需求空白。同时,品类领袖将独享品类发展所带来的市场红利,在这一方面,金种子酒的超前投入是具备战略眼光的。

“柔和”品类的创新让金种子酒在消费者“味”的层面占得先机,值得关注的是,柔和种子酒不仅开创了一个品类新时代,更成为大单品打造的典型代表之一。据了解,近期金种子酒将再次融合浓酱芝三种香型,推出了高端的馥合香的产品,对产品品质进行新一轮的升级。

改变与变革

从2013年至今,伴随着行业深度调整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分化,白酒行业的发展轨迹也愈加清晰。

不过,身处其中的金种子酒却始终有些“格格不入”。

金种子酒增长的疲态从2013年就已显现。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金种子酒营业收入分别为20.8亿元、20.8亿元、17.3亿元、14.4亿元、12.9亿元、13.1亿;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8856万元、5208万元、1702万元、819万元、1.02亿。而2018年的净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原麻纺老厂区土地及附属物被政府作为棚户区改造进行征收补偿产生收益。

金种子酒也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生产的酒类主要为中低端产品,虽然也进行了中高端产品的布局,但由于布局时间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尚未能大规模地占领市场。

不过,在李振江看来,产品结构的劣势之外,金种子酒需要从“根”的层面来进行改变,不局限于一个点而是全面的深层次变革,这也是金种子酒集团联手和君咨询要在未来一段时间落地执行的内容。

此前,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金种子酒年报认为主要是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其次是主推产品金种子酒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上量,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在产品层面,这个“根”的突破在次高端产品上;在市场层面,这个“根”的突破在样本市场上;在企业内部,这个“根”的突破在人员的绩效管理和积极性调动上。

这时候,金种子酒要做的,不仅仅是“改变”这么简单,小修小补的变化于事无补,其需要的是彻彻底底的“变革”。

随着贾光明的履新上任,在他调研重点市场、与代理商沟通交流、调研酿酒分公司等之后,站稳高端、发力次高端成为了金种子酒既定战略。“醉三秋1507”的上市,也可以看作金种子酒“向高而行”的第一枪。而即将在5月份发布上市的馥合香金种子酒,将助力金种子酒品牌持续提升,进军白酒次高端市场。

在经过了前期的调研后,在李振江看来,贾光明的到来也体现出阜阳市政府对金种子酒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70后的领导者可以从较长周期来思考并落地公司的发展,“对金种子酒来说,市场空间依旧很大,现在公司业绩已经到谷底,触底反弹也只是时间问题。”

可以说,金种子酒的战略方向、营销模式、组织管理甚至内部的销售考核、人员布局和企业文化的全新打造等都要进行重新设计,而这无疑是一个体系化的变革再造。

据悉,今年以来,金种子酒开始在产品、营销、工艺以及生产线设备、品质管控、售后服务等六大层面开始了变革升级。按战略发展要求,金种子酒将围绕2020-2021年曲酒提质增效、升级搬迁改造、加快项目进度、早日建成投产的总体目标,结合目前的经营发展规划、新老厂区曲酒生产产能及考察调研装备状况,分两期实施曲酒品质提升改造内容,进一步提高产能及储酒能力。

创新与创造

创新是一个过程,是一家企业在发展中保持竞争优势的动力之源,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引领行业和这个时代。

在中国白酒的发展长河中,金种子酒是一枚金字招牌,而在徽酒板块里,作为上市公司之一的金种子酒亦是领军企业,也曾经数次进入全国销售十强。在中国白酒史上,单品销量能够破亿瓶的屈指可数,而值得消费者上亿次去重复消费的,必然也是深得人心的产品。

柔和种子酒曾开创了大众白酒消费的一个时代,那么,馥合香的金种子酒能否以创新的口感设计创造一个新的时代?

据了解,馥合香金种子酒是以六粮(高粱、大麦、小麦、大米、糯米、豌豆)酿造,五次精蒸、五次投料,通过两轮发酵、量质摘酒、分级储存,从投料到接酒,发酵过程历时130天左右,使粮香与酒香融为一体。

李振江认为,馥合香金种子酒是中国白酒香型的再次突破,并以高贵的品质、独特的风格,彰显高端白酒的贵族品味,“这款产品具有成为徽酒又一大单品的良好基因,我非常看好。”

在金种子酒《2020-2021年曲酒品质提升技术改造规划》里,公司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优质浓香曲酒9000吨、小曲清香酒12000吨、馥合香白酒4200吨,合计曲酒产能25200吨、基地白酒库存能力5.3万吨,公司总体库存能力8.3万吨储罐+1.0万吨陶坛库。

品质的坚守让金种子酒浴火重生,新的时代不都是从一粒种子开始的吗?

关于金种子酒未来的变与不变,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金种子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