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控量保价:舍得酒业2020年一季度库存下降20% 放宽考核目标

主动控量保价:舍得酒业2020年一季度库存下降20% 放宽考核目标
2020年04月29日 08:09 五谷财经

  原标题:主动控量保价,舍得酒业2020年一季度库存下降20%,放宽考核目标! 

  在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之后,4月28日晚间,舍得酒业又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由于疫情因素,加之主动控价保量,业绩同比均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04亿元,同比下滑4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接近0.27亿元,同比降幅在73%以上。

  而2019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6.5亿元,与去年22.12亿元相比,增长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5.08亿元,相较于2018年3.42亿元,上涨48.61%。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从近年来的表现以及2019年的主要财务指标来看,舍得酒业的发展非常稳健,而2020年一季度营收下滑只是短期现象,主因应为企业主动控量保价导致,目的在于解决困扰舍得发展的“市场乱价”、“渠道库存高企”和“库存周转率低”难题,这不会影响舍得酒业的长期发展向好趋势。

  白酒终端动销逐步恢复

  按照惯例,一季度都是白酒终端销售的旺季,春节消费一直要持续到大年十五,但是,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春节期间的白酒动销遭到了很大的冲击,除了贵州茅台,大中型白酒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不利影响。

  除了舍得酒业,2020年第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接近7.29亿元,与去年同期9.3亿元相比,降幅在2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1.91亿元,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2.19亿元,降幅在13%左右。

  水井坊方面指出,2020年春节前,公司市场销售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社交场景处于暂停状态,来往聚会活动受限,消费需求急剧收缩,给公司自春节起的销售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困难,导致公司一季度总体收入、利润有一定下滑。

  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山西汾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9%以上;但是,2020年第一季度,山西汾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95%左右。

  而且,山西汾酒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一是本期商品酒产量减少,相应缴纳消费税等税费减少所致,二是由于2019年12月山西汾酒收购汾酒集团公司所持汾酒销售公司10%股权、竹叶青营销公司10%股权,少数股东损益减少所致。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0 年以来,因防控需要,就餐、聚会场景的大幅减少,在一定时间内对相关产业均造成外部压力,短期内对营收、利润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同时,2020年第一季度,迎驾贡酒创造的营业收入约为7.71亿元,与去年同期11.6亿元相比,下滑3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3亿元,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3.53亿元,降幅在34%以上。

  不过,迎驾贡酒方面表示,2020年,受年初持续发展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端近乎停滞,对行业有所冲击,但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行业发展趋势。

  另外,2020年第一季度,古井贡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2.81亿元,与去年同期36.69亿元相比,降幅在11%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6.37亿元,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7.83亿元,下滑19%左右。

  对此,古井贡酒方面指出,疫情对白酒行业是一次强压力考验,短期或受扰动,行业整体企稳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白酒企业存在阶段性经营压力,上半年以消化市场库存为主,下半年伴随酒类消费进一步分化和降频,名酒加快复苏,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加速淘汰劣质产能。

  不过,业内人士也告诉《五谷财经》,2020年4月以来,随着各地陆续解封,餐饮开始重新营业,白酒终端动销也正在逐步恢复,预计五一期间,白酒行业会迎来一个“小阳春”,将库存进一步消化掉。

  中信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长期来看,料疫情不改市场向名酒集中的整体趋势,看好龙头品牌势能逐步提升。

  不提倡压款进货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餐饮零售业,导致白酒聚饮消费场景消失,这让各大白酒经销商感受到极大的资金压力。

  舍得酒业管理层在深入市场调研中明确提出“建设厂商命运共同体”,以达到共赢的目标。在该理念的指导下,舍得酒业出台了“不催款,不压货、给授信、帮融资”等一系列政策,帮助经销商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有经销商表示:“舍得酒业在疫情期间不仅没有催款,还主动放宽了一季度任务考核目标,不提倡压款进货;又特别追加400万元现金奖励,对经销商进行表彰。”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疫情下,舍得酒业的举措既缓解了行业常见的厂商紧张关系,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渠道库存压力。

  据悉,这一举措已取得明显的成效,舍得酒业2020年第一季度末渠道库存大幅下降,降幅在20%以上,这为2020年第二季度销售提供了扎实基础。

  2月10日,舍得酒业已经复工复产,保证生产经营;同时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向员工转移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虽然对白酒行业造成了影响,但另一方面,疫情让健康饮酒成为更多人关注的风口,这给老酒市场的发展增加了一个强势的助推器。

  作为老酒市场的领军者,坐拥12万吨优质陈年老酒储量的核心资源,舍得酒业长期发展向好将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老酒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亿元,随着老酒价格不断上升、消费者人群持续增加,预计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舍得提出的老酒战略,本质上是“品质战略”,中国的消费者普遍认知“老酒”是高品质白酒的重要标签。

  《五谷财经》获悉,从1976年开始,舍得酒业将每批次最优质的基酒均预留10%—20%的量用于战略储藏,特别是80年代扩大产能后留存的优质基酒呈倍数增加,至今优质老酒达十二万吨,老酒储量行业遥遥领先。

  “对其他行业来说,低库存周转率可能是一个负担,但在白酒行业,低库存周转率却是一个宝藏,恰恰是舍得高品质及每一瓶都是老酒的最好佐证。”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针对老酒战略实施的一系列产品优化、渠道布局等措施来看,2020年,必将是其“老酒战略”全线发力的一年。”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