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天索赔案投资者一审胜诉

上海普天索赔案投资者一审胜诉
2020年04月23日 07:45 金陵晚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上海普天索赔案投资者一审胜诉 来源:金陵晚报

  向上海普天索赔的投资者胜诉了。近日,上海普天公告了上海金融法院下达的一审判决书,法院判决上海普天需要向因其虚假陈述而受损的投资者做出赔偿,赔偿投资者金额达到了投资者索赔金额的60%以上。

  投资者一审胜诉

  4月20日,上海普天发布《累计涉及诉讼进展公告》,上海金融法院认定上海普天在2014年年报中对当年利润和收入进行虚假陈述的行为,构成证券侵权,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过法院并未全额支持投资者的索赔请求,法院采纳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出具的《损失核定意见书》,上海普天应向4位投资者支付赔偿款82006.25元,较其索赔金额相比打了6折。

  公司遭到索赔一事,源于五年前信披违规一事。2018年3月20日,上海普天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出上海普天在2014年年报中造假。经查明,上海普天为弥补2014年度利润缺口、完成利润指标,伪造了3笔三方贸易共导致上海普天2014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261.7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98.4万元,占上海普天2014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1354.96万元的73.68%。在上述三方贸易中,贸易合同的标的货物相同,签订合同及支付款项的时间相同或相近,在流程上均是由上海普天对外销售,最后又由上海普天购回,贸易流程与资金划转形成闭环,且所涉及的货物均以虚拟库的形式出入库,不发生实物流转,属于虚假贸易。

  处罚下达后,上海普天就遭到了投资者维权索赔,根据法院的判决,那些在2015年3月21日至2017年1月19日之间买入,并在2017年1月19日当日依然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是具备索赔资格的,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到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诉讼时效还剩一年

  目前此案诉讼时效期还剩不到一年的时间。根据相关司法规定,投资人对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民事赔偿的诉讼时效期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或其派出机构公布对虚假陈述行为人作出处罚决定之日起计算共三年,按此计算,此案诉讼时效期至2021年3月到期。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普天索赔案件早在去年已经被上海市金融法院选定为示范判决案件,这是继方正科技(维权)之后被列为上海市金融法院的第二个示范案件。所谓示范判决机制,是指在处理群体性证券纠纷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通过发挥示范案件的引领作用,妥善化解其他平行案件的纠纷解决机制。目前,上海普天案一审示范判决尚未生效,依照上海市金融法院此前示范判决的模式,在示范判决下达后,投资者索赔上海普天案将进入快速通道。根据近期公司公告,此案涉诉金额已达亿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