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4亿元却研发上“省钱” 新光药业业绩增速难持续

手握4亿元却研发上“省钱” 新光药业业绩增速难持续
2020年04月21日 08:07 和讯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手握4亿元却研发上“省钱” 新光药业业绩增速难持续 来源:和讯网

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390.07万元和90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71%和11.1%;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27万元,同比增长了5.92%。

资产方面,截至2019年末,新光药业资产总额为8.6亿元,同比增长了4.7%;净资产为8.0亿元,同比增长了6.17%。

同时,新光药业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2605.58万元至2931.27万元,下降幅度为20%至10%。关于2020年一季度业绩变化原因,该公司表示:1、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公司生产销售、物流配送、药品终端需求等受到一定的影响,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有所下降。2、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3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业绩造成了不良影响,相信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大多数公司的经营回到正轨上来。

我们先来看看新光药业2019年的经营情况。2019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是自上市以来第一次转正,而这似乎与该公司缩减各项费用有关,其中该公司研发费用萎缩超10%。然而,事实上,该公司并不缺钱,手握4亿元现金,但却在各项投入上“抠抠搜搜”。新光药业是没有找到新增长点还是有其他顾虑?

财报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所生产药品治疗范围以心脑血管疾病、外伤科疾病为主,涵盖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儿科疾病以及提高免疫能力等方面。公司可生产6个剂型,拥有4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2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2019年,该公司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其中按产品划分,来自黄芪生脉饮的收入占比为77.12%,来自伸筋丹胶囊的收入占比为9.47%,来自西洋参口服液的收入占比为10.82%。此外,浙江省内的销售占比为89.28%,浙江省外的销售占比为10.72%。

2019年,新光药业的综合毛利率为54.65%,比上年减少了0.53个百分点,不过,收入占比最高的黄芪生脉饮的毛利率上升了1.12个百分点,而另外两种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下滑了8.68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小幅新光药业增长的情况下,新光药业的各项费用增长也比较少。销售费用3047万元,增幅为6.16%;管理费用1658万元,增幅为1.7%;财务费用为-1136万元;研发费用为1590万元,增幅为-10.56%。

事实上,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新光药业的研发费用在下滑,有点儿让人难以接受,然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该公司连续两年研发投入下滑,2017年至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867万元、1777万元和1590万元。研发人员数量也从2017年的64人下降到了2019年的58人。

新光药业为什么在研发投入上如此“吝啬”,这与其在年报中对研发投入表述并不相符,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坚持以“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产品开发策略,重点围绕现有产品进行二次开发,致力于生产工艺的优化改进和质量标准的提升研究,同时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对拟生产的新产品进行技术储备。报告期内,公司积极采用先进制药技术和设备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已完成“西洋参含片的研制”、“复方半夏止咳糖浆的研究及产业化”、“钩藤决明颗粒的研究及产业化”等项目的研究,通过对工艺、质量标准优化研究,达到生产产业化和产品质量可控的目的,从而丰富公司的产品储备。

除了研发投入下降外,该公司在销售等方面的投入也比较谨慎,难道新光药业比较缺钱吗?然而,《电鳗财经》注意到,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有货币资金4.07亿元,流动资产价值6.98亿元,资产总计8.61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58.3%,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7.3%。

也就是说,新光药业的资产中有近一半是货币资金。一边守着这些货币资金不动,一边在各项经营投入上“抠抠搜搜”,新光药业为什么要做“守财奴”?在顾虑什么?

该公司在年报中表述,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国内经济形势总体运行平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速为6.1%,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但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状况仍将会持续较长的时间。

由此可见,新光药业对目前的行业发展前景比较谨慎,然而谨慎带来的就是业绩增长落后,据目前中药行业已披露年报显示,公司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1.86%,新光药业稍落后一些。

然而,新光药业能实现这样的增长率已经实属不易,因为该公司自2016年上市以来,其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在下滑,2016年至2018年的增速为-4.44%、-10.72%和-19.57%。现在业绩增速终于转正,但鉴于该公司在各项投入上的谨慎,说明该公司并未找到新增长点,未来的增长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自今年年初至4月20日收盘,新光药业的股价增幅为7.7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5.79%,同期大盘指数的涨幅-6.48%。而最近一周,新光药业股价的涨幅为7.27%。

根据wind中信医药分类看,上周各个板块除去特色原料药和中药饮片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中成药和生物医药板块涨幅较多,分别为4.58%、4.22%;化学制剂、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流通板块都有实现1%-2%的轻微涨幅。根据民生医药分类情况来看,上周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器械较高,涨幅实现4.8%、4.7%的涨幅,中药和医药商业涨幅分别为2.3和2.1%。

《电鳗快报》

新光药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