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业股份去年营收突破400亿元 新增“金属回收”业务

锡业股份去年营收突破400亿元 新增“金属回收”业务
2020年04月20日 18:29 证券日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锡业股份去年营收突破400亿元 新增“金属回收”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8.87亿元,同比增长8.29%;营业利润13.61亿元,同比增长1.20%;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下降4.04%。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归母净利润虽然出现小幅度下滑,但归母扣非净利润却实现8.23亿元,同比增长11.52%。

    关于良好业绩的取得,锡业股份表示,是由于公司锡锭业务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在锡价格同比下跌的情况下,通过提升自给率,公司去年的毛利率同比上涨;同时,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的项目正式投产,使得公司产品结构得到完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抵御风险能力。此外,锡业股份将通过收购并改造股东资产,涉足金属回收业务,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毛利逆势上涨

    根据Wind数据,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锡均价同比下跌3.74%,但锡业股份锡锭业务毛利率水平同比上升4.35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分析认为:“锡业股份锡锭业务在国内具备绝对优势,在2019年锡金属价格同比下跌情况下,公司毛利率还实现同比上涨,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锡锭业务有望凸显头部优势。”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锌锭产量为9.45万吨,锌产品的营收为19.45亿元,同比增长31.34%。锡业股份表示,锌锭业务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子公司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正式投产,锌、铟投产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目前,锡业股份全年生产有色金属29.98万吨,其中:锡7.26万吨、铜11万吨、锌11.42万吨、铅2596吨、钨422吨,丰富的产品结构有望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锡业股份成商务部对锡行业内唯一发文特许政策的企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关于允许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的通知》),公司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许可和支持。锡业股份2019全年进口锡精矿含锡金属量3334.70吨,锡锭复出口数量2608吨。锡精矿业务的拓展使得锡业股份境外业务营收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境外业务去年实现营收63.03亿元,同比增长54.65%。

或涉足新业务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锡业股份还发布了《投资有价金属综合回收项目并配套收购相关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通过改造股东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铅业分公司贵金属回收系统和锌回收系统等相关资产,用于冶炼环节二次物料处理。

    公告显示,本项目总投资为2.14亿元,包含配套收购标的资产1.36亿元和新增投资(含铺底流动资产及利息)7785.96万元,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预计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均营收3.93亿元(不含税),年税后净利润430.14万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74%(所得税后),建设期为14个月。

    按照6000t/a的锡二次资源处理量(产品方案),预计年回收产品含锡金属量3157.60吨、银金属量5.44吨、铜金属量292.30吨、铅金属量31.86吨、铋金属量12.11吨、锑金属量9.11吨。

    锡业股份表示,随着有色金属锡一次资源逐渐减少,城市资源中有色金属锡的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已成为锡产业持续发展必由之路。此次资产改造能有效缩短建设周期和降低投资成本,对于盘活相关闲置资产,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项目完成后,能有效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解决公司冶炼环节二次物料逐年增加的问题,拓展锡有价金属市场,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编辑 孙倩)

锡业股份 金属回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