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业绩观察 | 老牌房企珠江实业业绩失色 专家:保持优势区域内的份额足以

房企业绩观察 | 老牌房企珠江实业业绩失色 专家:保持优势区域内的份额足以
2020年04月18日 15:57 华夏时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房企业绩观察 | 老牌房企珠江实业业绩失色 专家:保持优势区域内的份额足以 来源:华夏时报

集团有限公司(600684.SH,以下简称“珠江实业”)1993年上市,是广州市第一批上市企业。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珠江实业在行业集中度攀升的当下,规模明显掉队,多年销售额仍未超过50亿。

4月8日,珠江实业披露了2019年业绩报告,销售额、营业收入、毛利等多项数据下滑,业绩失色。报告显示,期内营业收入约29.48亿元,同比下降13.41%;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3.89亿元,同比下降约20%;毛利为9.43亿元,同比2018年的13.1亿元下降28%。

从数据看到,珠江实业的营业收入大于销售额,两者业绩出现“倒挂”现象,从侧面反映出去年珠江实业的销售去化情况不佳。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未来行业集中度肯定会越来越高,对于珠江实业这类体量不大的老牌房企来说,应该采取不一样的策略,在自己的优势区域里做一些项目就足以。

而关于公司掉队原因以及今后是否会加强拿地等方面的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已发送采访提纲至珠江实业相关负责人邮箱,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扣非净利润亏损1.73亿

除了上述销售额、营业收入等数据下滑之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珠江实业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金额约为1.7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35.5%。上次亏损则是在2000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2339.67万元。

珠江实业表示,公司2019年第二、三季度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房地产项目销售毛利润下降,公司财务费用增加;第四季度公司销售收入有所增加,且海南锦绣股权出售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2.91亿元,故当季度实现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后仍然亏损。

珠江实业解释,“由于不同项目处在不同销售环节。其中,珠江璟园、长沙珠江花城、长沙珠江郦城均处于销售的尾货阶段,受制于当地限购限售限价等政策及周边市场价格影响,项目去化压力较大;长沙珠江悦界商业中心处于开盘销售的次年,由于开盘销售当年去化较快,收入与成本基数较高,本期收入与成本同比下降较大,未来存在销售持续承压的风险。 ”

“一般而言,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时,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情况更具价值,数值为负说明其主业不济,公司后续发展堪忧,亟须转型升级破解发展难题。”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张宏伟认为,在一个项目的整体开发周期中,项目能否盈利才是最终的衡量标准,不能单看某个年份的具体数据。珠江实业已经不是规模导向的企业,更多还应以相对稳健的姿态来应对市场周期,维持合理的销售规模和区域的发展现状,在自己的区域里保持一定的规模就可以了。

资金压力大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9年度业绩,行业内部两极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在大鱼吃小鱼的竞争下,老牌房企资历虽深,但要想在行业内占据一定规模,仍不是易事。从珠江实业往年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到,该公司近几年的销售额一直未超过50亿,其土地储备不足、拆借资金等问题被行业诟病。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其流动负债达107.1亿元,同比增长134.8%;资产负债率为81.91%,属于行业偏高水平。

与此同时,珠江实业的现金流量净额转向负数。2019年珠江实业账面货币资金约20亿元,其他流动资产约2.9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9.6亿元,长期借款约32.43亿元,广义货币资金低于总债务,存在一定资金缺口。

截至2019年底,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22亿元,同比减少126.25%;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9.6亿元,同比减少150.46%。对此,珠江实业解释主要原因称,是本年新增房地产项目导致的拍地以及工程支出增加所致。

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报告期内,该公司新增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仅为81.16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为61.75万平方米。目前,其房地产开发业务集中在广东、湖南、安徽等区域。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珠江实业在华南起家,后来扩展到长三角和中部进行投资,但实际效果并没有做出来。老牌房企虽然发展时间比较长,但是规模不大,发展缓慢要归结于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内部管理需要优化。另外,从珠江实业的盈利数据来看,说明经营方面出现了问题。土地储备不够、错失发展良机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的盈利,值得注意的是,后期融资方面也会更加困难。

严跃进认为,就目前来讲,行业集中度仍在继续上升。而对于珠江实业等老牌企业而言,可利用自身已有的商业资源、地方资源,对住宅产业做好规划才有机会崛起。

珠江实业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