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将被拍卖 *ST高升实控人或生变

第一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将被拍卖 *ST高升实控人或生变
2020年04月15日 21:54 e公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第一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将被拍卖 *ST高升(维权)实控人或生变 来源:e公司

*ST高升(000971)4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破产管理人将于4月28日10时开始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拍卖平台公开拍卖第一大股东宇驰瑞德所持有本公司的全部股份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2%。若拍卖成功,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以会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宇驰瑞德所持股份遭遇拍卖的背后,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已被法院裁定破产。另一方面,目前*ST高升也身陷困境,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1.59亿股将被拍卖

  截至目前,宇驰瑞德持有*ST高升股份1.59亿股(全部为限售流通股),占*ST高升总股本15.02%,其中1.59亿股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1.57亿股处于质押状态。*ST高升表示,此次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后续如上述程序完成,宇驰瑞德将不再持有公司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

  实际上,公司第一大股东宇驰瑞德股份被拍卖早有前兆。去年7月13日,宇驰瑞德因资不抵债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向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法院于2019年7月11日出具了《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宇驰瑞德破产申请。

  今年4月11日,*ST高升发布了关于公司第一大股东破产事项的最新进展公告。公告称,自2019年11月11日起,管理人就宇驰瑞德所持公司股票已三次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两次组织报价程序,仍未能选定受让方。管理人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选择收购上述股票的受让方。

  彼时,*ST高升表示,如上述宇驰瑞德所持公司股份因破产事项被处置完成,公司控制权将可能发生变化,破产事项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其他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无独有偶,受同一实控人控制的公司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去年也因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仙桃法院申请了破产重整。此前公告显示,仙桃法院于2019年7月3日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蓝鼎实业破产重整申请。

  *ST高升今日表示,截止目前,蓝鼎实业所持公司股份为9018万股,与宇驰瑞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韦振宇控制,上述拍卖事项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可能发生变化。

保壳压力犹存

  e公司记者注意到,*ST高升实控人旗下企业蓝鼎实业、宇驰瑞德先后申请重整和破产,给公司的“保壳”工作带来不小的阴影。

  *ST高升聘请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究其缘由,实控人大量占用*ST高升资金,使用后者名义违规对外担保。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实控人及公司高管在未合规履行上市公司公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为实际控制人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截至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日,提供违规担保金额共计24.4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26.27%,违规担保余额共计17.5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0.65%。

  与此同时,公司存在资金仍被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的情况,截至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日,资金占用余额3542.25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83%。因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未能及时清偿借款,导致公司被司法裁定,且公司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影响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也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公司股票于去年4月30日开市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高升”变更为“*ST高升”。

  今年2月27日,*ST高升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若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则公司股票将继续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ST高升表示,针对2018年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的所涉事项,公司已在采取各项措施积极解决,尽快消除所涉事项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相关风险。公司在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强化内部控制、提升运营能力和效率,努力拓展业务发展空间,着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原标题:第一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将被拍卖 *ST高升实控人或生变)

全部股份 拍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