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43家公司一季度预盈超亿元

创业板43家公司一季度预盈超亿元
2020年04月13日 00:54 北京商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创业板43家公司一季度预盈超亿元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时间的推进,截至4月12日,除暴风集团(维权)天喻信息外,创业板803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悉数出炉。纵观已经披露数据的创业板公司,273家公司预喜,占比34%,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行业等报喜公司相对较多。其中,有4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超过1亿元,养殖业大户温氏股份以预盈超18.92亿元高居创业板公司一季度预计净利润榜榜首。相比之下,不少公司预计一季报同比出现大变脸的情况。其中,安控科技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414.99%-4905.33%,成为创业板公司“变脸王”。

  273家公司报喜

  根据Wind,创业板一季报预喜(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的公司共计有273家,报喜率为34%,其中,所属行业(申万一级)为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的公司相对较多。

  具体来看,一季度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的有98家,略增的有122家,扭亏的有30家,续盈的有23家。诸如,正海磁材的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0.1亿-0.12亿元,同比增长50%-80%。安科生物的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增,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数额为0.73亿-0.8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03%-30.38%。相较于上一年同期而言,溢多利则实现扭亏。东软载波欣天科技等公司的业绩预告类型则为续盈。

  从行业(申万一级)分布来看,预喜公司分属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通信、食品饮料、轻工制造、汽车、农林牧渔、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电子、传媒等多个行业。其中,属于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行业的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分别为35家、37家、34家。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在披露的研报中指出,对比来看,2014-2019年Q1创业板预喜比例都在60%以上,可见今年创业板企业业绩受到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从头部企业预计业绩来看,依然保持较为明显的稳健性。Wind显示,截至4月12日,创业板公司最新市值居于500亿元以上的15家公司中,10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向增长,7家公司最低增长幅度超过20%。其中,创业板市值一哥迈瑞医疗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5%-35%。另外,泰格医药东方财富一季度净利润最低预增幅度分别为58%、112.57%。

  温氏股份成“盈利王”

  就预计实现净利润数额(下限,下同)来看,披露一季报的创业板公司有43家预计盈利超过1亿元,其中,养殖业头部公司温氏股份以预计盈利超18.92亿元成为创业板公司当之无愧的“盈利王”。

  Wind数据显示,803家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预计总体实现净利润最低为162.41亿元,平均实现数额为0.2亿元。其中,有538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达到67%。在预计一季度盈利的公司中,盈利额超过3000万元的有170家。其中,预计净利润为3000万-5000万元(不含)的有62家,预计净利润为5000万-1亿元(不含)的有65家。

  另外,净利润预计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43家。举例而言,贝达药业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24亿-1.34亿元,同比增长140%-160%。亿联网络预计实现净利润3.47亿-3.73亿元,同比增长33%-43%。

  温氏股份、迈瑞医疗成为创业板仅有的两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其中,受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温氏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数额最高,为18.92亿-18.97亿元,同比增长510.9%-511.98%。迈瑞医疗紧随其后,因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DR,体外诊断产线的多种仪器等和疫情直接相关的产品增长不同程度加速,迈瑞医疗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2.57亿-13.58亿元,同比增长25%-35%。

  相比之下,盛运环保(维权)铁汉生态等公司预计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则不容乐观。根据Wind,16家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超过1亿元。诸如,同属于传媒业的幸福蓝海华谊兄弟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至-1亿元、-1.43亿元至-1.38亿元。盛运环保、铁汉生态预亏额相对靠前,其中,盛运环保预亏额最高,预计亏损2.3亿-2.35亿元,铁汉生态预计亏损1.95亿-2亿元。

  安控科技变脸幅度最大

  从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幅度(下限)来看,创业板公司共有281家预计一季度实现正向增长,预增幅度在30%以上的有148家,80家公司预计一季报预增幅度超过1倍,5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倍。其中,新劲刚则以预增超297倍居于创业板一季报预增王之位。相较于业绩预增的创业板公司,不少公司预计一季报同比出现大变脸的情况。其中,安控科技以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414.99%-4905.33%,成为创业板公司“变脸王”。

  整体来看,一季报预计净利润最低下滑幅度腰斩的公司有302家。其中,96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最低下滑幅度在50%-100%(不含)之间,剩余206家公司预降幅度则均超过100%。173家公司一季度预计净利润最低下降幅度在100%-500%之间,最低预降幅度在500%-1000%的有19家。诸如,尚品宅配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55亿-1.6亿元,同比下滑586.69%-608.84%。三聚环保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亏损0.78亿-0.83亿元,同比下滑843.16%-890.79%。

  剩余14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更大。数据显示,中潜股份(维权)等14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最低下降幅度均超过1000%。举例而言,兴齐眼药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为1022.45%-1295.15%,中潜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为1235.78%-1519.73%。

  分属于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家用电器行业的安控科技、顶固集创依米康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居前。其中,安控科技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相较于上一年同期而言“变脸”幅度最大。受疫情影响,安控科技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复工复产延缓导致公司一季度项目交付及实施延后,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下降。数据显示,安控科技预计一季度亏损4400万-49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414.99%-4905.33%。针对公司业绩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安控科技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预降幅度紧随安控科技之后的顶固集创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215.96%-4005.48%,另外,依米康预降幅度为3130.2%-3563.09%。

  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根据一季报预计数据大体能够反映出疫情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影响,同时根据一季报,投资者还可以预计未来公司业绩走向。“不少公司的业绩变化存在短期或行业等因素影响的情况,应结合公司业绩变化的具体原因以及应对措施等情况综合看待公司一季度数据。”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

创业板 温氏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