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锐电拉响2020年“面值退市”警报 注意低价股风险

ST锐电拉响2020年“面值退市”警报 注意低价股风险
2020年04月11日 01:10 e公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ST锐电拉响2020年“面值退市”警报 注意低价股风险 来源:e公司

  昔日近千亿市值“风电第一股”即将落幕。

  4月10日晚,ST锐电(601558)公告,截至4月10日,公司股票已连续19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按照风险警示板日涨跌幅5%计算,预计公司股价在后续1个交易日将继续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4月14日开始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这已经是公司第10次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提示公告。

  截至4月10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0.68元,仍有20.26万户股东。曾经市值高达千亿元的风电龙头,ST锐电如今市值仅为41.01亿元,市值缩水近96%。

 

  募资额远超净利润

  ST锐电于2011年上市,上市当年即迎来了高光时刻。当时,ST锐电以90元发行上市,募资金额达94.59亿元。上市首日,ST锐电总市值便突破1000亿元,不过上市首日股价就遭遇破发,一直以来再也未超过发行价。

  根据业绩预告,ST锐电预计2019年盈利2322.85万元到3484.2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1.5亿元到1.61亿元,同比减少81.13%到87.42%。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公司取得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

  纵观近年来业绩表现,近ST锐电主业几乎都为亏损状态,盈利多归功于非经常性损益。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17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6.56亿元、8.39亿元,对应年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15亿元。

  另外,除上市首年外,ST锐电上市以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以最近报告期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4亿元、-4.71元、-1.26亿元。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ST锐电上市以来净利润亏损106.21亿元,而上市以来累计募资金额高达87.8亿元。

  低价股还有哪些?

  面值退市压力下,ST锐电也抛出了多份“自救”方案,最终未果。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ST锐电成立之初曾是我国风电行业翘楚,此前公司为避免退市而采取自救措施,即便公司在不违规的情况下自救成功,也只能治标,治本之策仍是推动公司摆脱长期亏损格局,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让公司焕发生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7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而终止上市,ST锐电使面值退市队伍再扩大。

  回顾历史,面临面值退市个股大多都采取了增持、回购、收购等多种“自救”方案,不过最终都未能扭转退市局面。“面值退市”市场化退市机制下,越来越多的个股或将加入到“面值退市”队伍中。对投资者来说,低价股风险也值得关注。

  以最新收盘价来看,A股市场中超60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股价低于1.5元的个股也有30只个股(不考虑停牌个股),如*ST刚泰(维权)*ST欧浦(维权)包钢股份ST天宝(维权)等。

(原标题:ST锐电拉响2020年“面值退市”警报 注意低价股风险)

ST锐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