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拟收购2家关联公司 以资产净额收购剔除商誉减值风险

拉卡拉拟收购2家关联公司 以资产净额收购剔除商誉减值风险
2020年04月10日 20:22 和讯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拉卡拉拟收购2家关联公司 以资产净额收购剔除商誉减值风险 来源:和讯网

发布了《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计划分别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约19.1亿元与2.1亿元收购广州众赢维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众赢”)与深圳众赢维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众赢”)的100%股权。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一出便受到了广泛关注,深交所也发出关注函,要求对本次收购交易进一步说明。其中两个比较核心的问题是其中的焦点——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以及将此前剥离的公司重新收购的考虑。

以资产净额收购,剔除商誉减值风险

关于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问题,通过查阅拉卡拉发布的《公告》可以发现,拉卡拉计划按照资产净额完成收购交易。也就是说,拉卡拉在本次收购交易中,剔除了商誉减值风险。

图表来源: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上市公司在并购中支付的超出被并购公司资产账面净值部分,被记为商誉。所谓商誉减值风险,就是指上市公司以高溢价完成收购,被收购公司又出具较高业绩承诺,一旦无法兑现就会出现商誉减值的情况。这会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带来较大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拉卡拉计划以净资产价值完成本次收购交易,比较充分的照顾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战略转型所需,购回此前剥离公司

另外一个关注的焦点在于,拉卡拉为何选择将之前剥离的业务又重新收购回来?这或许可以从近年拉卡拉的战略转型升级来分析。

在其近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拉卡拉表示公司由支付向“超越支付”升级,从支付机构转变为一家综合性企业服务公司。具体做法上,拉卡拉正在深化协同“支付、金融、电商、信息”四大科技板块,提升对中小微商户的服务能力。

其在金融科技板块的实现路径,则正如拉卡拉在《公告》中所称,“拟通过收购方式整合并提升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运营能力,充分发挥“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四大业务板块的协同作用,全方位为中小微商户经营提供服务,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理解拉卡拉如今的战略选择。艾瑞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2015年起,中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服务行业整体保持高速发展,2019年已超过千亿级规模。2019年中小微企业总数在1.2亿左右,接入O2O平台的占比总数不及10%,中小微企业整体数字化程度较低,数字化升级服务市场存在极大空间。在疫情期间,国内市场掀起了一场“线上化热潮”,更加激发了中小微企业寻求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动力。

同样是在这份报告中,艾瑞指出在众多类型的企业服务公司中,账户侧支付机构,尤其是头部收单机构由于更早、更深层次的与B端商户保持联系,积累了大量的商户资源;同时,头部收单机构更了解线下商户的营销、经营、融资等痛点。

拉卡拉在2019年宣布进军产业互联网,开始致力于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应该也是看到了这种趋势。这从其年报来看已初见成效,2019年拉卡拉的商户经营业务收入达4.4亿元,同比增长120%,对业绩增长贡献明显。

目前各行各业正处于在疫情逐渐平稳后的复工复产阶段,中小微企业依旧面临较为沉重的经营压力,更需要这种精准直达痛点、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整体上看,这也符合近期一直倡导的“新基建”升级大趋势,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助于中国更多中小商户提升经营水平,提升抗风险能力。

两家标的公司经营稳定、质地优良

置于上述背景下,拉卡拉收购两家关联金融科技公司的做法也便不难理解。而且从企业资质来看,这两家金融公司运营稳定,合规性良好,属于较为优质的投资标的。

根据拉卡拉《公告》,广州众赢的全资子公司广州拉卡拉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拉卡拉小贷”),获得广州市地方金融局给予的行业最高监管评级。深圳众赢科技与近30家持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并被评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列入深圳市发改委新兴产业扶持计划。

经营状况上,两家公司也在2019年拿出了不错的表现。据《公告》数据显示,广州众赢2019年净利润为9679万元,深圳众赢2019年净利润为1.79亿元,业绩表现良好。

综合看来,拉卡拉本次计划收购的交易,既是出于企业战略转型所需,也将为企业业绩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拉卡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