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3月CPI: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 CPI步入下行

解读3月CPI: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 CPI步入下行
2020年04月10日 16:21 澎湃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解读3月CPI: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 CPI步入下行 来源:澎湃新闻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0日公布的数据,3月CPI同比降至4.3%,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判断,CPI年内高点大概率已过,猪周期已见顶。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澎湃新闻表示,随着食品价格逐渐回落,非食品和服务类CPI又持续突破新低,CPI已步入下行通道。

  “受疫情冲击,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一季度是内需回落较多,而二季度又会受到外需的拖累。长此以往,居民收入减少、失业增加。”不过李迅雷表示,积极的政策虽然可能迟到,却不会缺席。

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

  3月份,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

  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

  食品中,粮油供应稳定,粮食价格持平,食用油价格下降0.1%;春季时令菜上市量增加,物流运输成本下降,鲜菜价格下降12.2%;随着生猪调运逐步畅通、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陆续加大储备肉投放力度,猪肉价格下降6.9%;由于市场供应充足,鸡蛋、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1%、3.5%和0.2%。

  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9.7%、10.5%和4.3%;疫情期间出行大幅减少,飞机票价格下降28.5%。

  从同比看,CPI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3%,涨幅回落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7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

  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116.4%,涨幅回落18.8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在10.7%—21.7%之间;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1%;鲜果价格下降6.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5%和2.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8%。

  分城乡看,城市CPI同比上涨4.0%,农村上涨5.3%。农村CPI涨幅高于城市,主要原因是农村居民在消费支出中,价格涨幅较高的食品比重相对较大。

  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1-3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9%。

本轮猪周期顶部特征已现

  食品供给更加充裕后,CPI食品端冲击减退。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判断,CPI年内高点大概率已过,猪周期已见顶。食品端的上行冲击将逐渐消退,未来一季度左右,主要关注疫情影响居民消费,继而负面影响服务类价格。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3月份第4周,活猪、猪肉、牛羊肉、禽类产品、生鲜乳价格下降。全国活猪平均价格35.44元/公斤,比前一周下降2.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5.2%。

  生猪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目前能繁母猪已连续5个月回升。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养殖场户前期补栏的后备母猪陆续产仔,新生仔猪数量增加,基础产能恢复的效果开始显现。”

  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生猪养殖户的宰杀和物流输送,也影响了饭店的肉类需求。随着疫情缓解,前期压栏-后期出栏的生猪单头净重可能更大。国家调集多批冷冻储备猪肉投放市场缓解涨价压力,目前生猪产业链的供需两端都较前期回暖。

  李超认为,2019年3-11月份猪肉价格基数逐月上升,不考虑非洲猪瘟疫情再度爆发的情形下,从同比角度,本轮猪周期顶部特征已现。与此同时,我国水稻、小麦等主粮自给率较高,国内主粮价格2020年大规模涨价风险不大。

  不过李超建议,要关注农产品结构性涨价可能性。猪周期的逐步见顶会带动相关粮食需求回暖,部分生猪饲料原料作物例如玉米、豆粕等,可能随着生猪补栏而涨价。此外还要关注全球疫情继续扩散、各国农业生产都可能承受负面冲击的风险,疫情可能在未来阶段性扰动部分农产品的价格波动。

CPI步入下行通道

  对于下一阶段CPI走势,多位分析师认为年内CPI趋势下行。

  4月以来,农产品和菜篮子价格指数持续回落,特别是近期猪肉价格下降较多。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随着复工复市和物流运输的恢复,食品价格有望继续回落,而非食品类的商品和服务需求仍在低位,预计4月份CPI同比或回落至3.3%。

  尽管李超提到,居民消费可能有补偿式反弹,餐厅可能为弥补此前的经营亏损而适度涨价,在外就餐等服务类价格可能环比回升,但仍表示维持年内CPI趋势下行的判断不变,全年CPI中枢可能在+3.5%左右的中性预测。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总体而言,疫情导致的短期物价抬升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特别是对非食品而言,短期料将回复到正常季节性波动。预计2季度通胀仍将在4%以上平稳运行,但下半年将在基数的影响下加速回落。

  “随着食品价格逐渐回落,非食品和服务类CPI又持续突破新低,CPI已步入下行通道。”李迅雷表示,而工业品方面,当前需求端的恢复要明显慢于生产,导致库存高位,工业通缩的压力也在增加。

  受疫情冲击,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一季度是内需回落较多,而二季度又会受到外需的拖累。长此以往,居民收入减少、失业增加、甚至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连锁调整的问题。

  “积极的政策虽然可能迟到,但注定不会缺席,无非是预防式放松,还是倒逼式放松的区别。”李迅雷表示,在货币方面,后续降准降息仍会推出,边际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可能性明显增加;房地产市场边际政策放松也可预见;财政边际会发力,新基建和疫情相关支持会是主要方向,但基建大幅飙升概率较低。

(原标题:解读3月CPI:食品、非食品价格均回落,CPI步入下行)

回落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