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点评

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点评
2020年04月10日 10:43 雪球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点评 来源:雪球

  

  浙商银行成立于2004年12月。由于成立的晚,主要业务又集中于长三角一带,所以它经常被人误认为是城商行。实际上,浙商银行应该是全国12家股份行之一,不过是其中的小字辈。浙商银行首先是2016年在港股上市,然后去年顺利登陆A股市场。这是我第一次分析浙商银行的年报,会采用上次分析邮储类似的方法。

  初看浙商:

  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3.64亿元,比上年增加74.21亿元,增长19.06%,其中:利息净收入338.74亿元,比上年增加74.89亿元,增长28.38%;非利息净收入124.90亿元,比上年减少0.68亿元,下降0.54%。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29.25亿元,比上年增加14.34亿元,增长12.48%。

  如果但看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看,浙商银行表现的还算中规中矩。虽然不像股份行龙头――招商银行那么优秀,但是好歹净利润增速也是两位数了,好于很多股份行的老大哥了。我把营收数据汇总了一下,形成了下表1:

  

  表1

  看了表1,相信经常看银行报表的朋友应该很敏感地发现:1,营收增速远超利润总额增速和净利润增速。2,手续费占比真的很低,大概只有10%不到。下面,我们带着疑问再看浙商。

  再看浙商:

  在这一阶段,我们先要查看一下初看中的问题。营收增速远超利润增速可能的原因就是减值损失或者营运费用增速过高。在表1中可以看出减值损失同比增速高达45.07%。而业务及管理费2019年支出121.68亿元,比上年增长只有5.23%。所以,问题的原因只有过高的减值损失增速拉低了净利润增速。

  手续费的问题可以参考年报25页手续费的明细,如下图1所示。看到出问题在哪了么?浙商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和其它银行相比少了非常关键的一项:银行卡手续费。这说明浙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非常小,不足以单列一项。很多银行把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计入手续费收入,所以银行卡手续费是手续费收入的大头,缺了这一块浙商银行的手续费就像瘸了条腿。

  

  图1

  分析完两个遗留问题,我们再看看浙商银行的其它关键指标:ROA,ROE,不良率。浙商银行的ROA只有可怜的0.76%,对比一下招商银行的ROA数据1.31%,说明浙商银行每一份资产赚取的利润只有招商银行的58%。这种ROA根本不可能实现内生性增长。

  再来看ROE数据,浙商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019年只有12.92%,这已经是浙商银行连续第二年ROE环比下降了。2018年ROE为14.04%,而2017年为14.67%。

  最后是不良率的数据,参考年报第16页,如下图2所示。可以看到最近3年浙商银行的不良数据全面走坏。不良率连年上升从2017年的1.15%,涨到了2019年的1.37%。相对应的覆盖率和拨贷比的数据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图2

  通过上面的再看浙商,我们不难发现虽然浙商银行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表现不错。但是,银行一些关键的指标这几年是逐年下滑,显示出浙商银行目前的经营困难比较大。

  细看浙商:

  前面的再看浙商,实际上已经看到浙商银行最近几年所面临的经营困境。接下来我挑选几个核心问题再深入分析一下。主要分析2个问题:1,浙商银行在利息收入中的竞争力如何?2,为何减值计提同比增长这么多,不良依然压不住?

  1,浙商银行在利息收入中的竞争力如何?

  在前面的营收分项表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浙商银行的营收中,净利息收入占比超过70%。所以,存贷业务是浙商银行的关键。但是,通过查询其报表,我对浙商银行的利息收入有些担忧,主要体现在负债管理能力严重不足。浙商银行同业存单+一般同业负债占比达到了国家要求达标的上限。而存款成本高达2.53%,这充分说明浙商银行的活期占比是很低的。而在资产端贷款利率高达5.76%,特别是对公贷款利率高达5.52%比2018年的5.31%高了21个基点。即使是风险偏好较高的民生银行,其给出对公贷款利率平均也就是4.79%。如此高的利率,体现出浙商银行的无奈,毕竟没有低成本的负债,贷款利率不提高就熬不下去了。

  至于2019年净利息收入大幅增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央行释放流动性足够充足,最终压制银行间利率的下行。浙商银行的同业负债成本大幅下行。正是这种资产结构使得浙商银行的2019年年报中净利息收入受益。短期看这一优势可以持续,但是长期看缺乏低成本核心负债会挤压银行的资产配置调节空间。高风险会长期伴随。

  2,为何减值计提同比增长这么多,不良依然压不住?

  浙商银行2019年减值计提同比提升了45%,看这个比例那是相当惊人。但是不良贷款率居然还在大幅攀升,一年跳升17个基点。多数股份行即使不能像招商银行那样实现双降,但是起码也都能实现不良率的下降或稳定。为何浙商银行做不到呢?其实,首先我们要看一下浙商银行的减值水平是否显著高于同业标准呢?我用已经出年报的几家股份行做对比,形成表2:

  

  表2

  从表2中不难看出浙商银行的资产信用成本并没有显著高于行业水平。其次,浙商银行的减值是如何分布的呢?通过查询年报第26页,可以看到浙商银行的信用减值分布情,如下图3所示。浙商189亿的减值超过一半分配给了金融投资和表外减值损失。而贷款减值损失只有76.4亿,还不如2018年的贷款减值多。

  

  图3

  那么,是不是因为新生成不良不多所以2019年降低了贷款减值呢?查看年报第39页当年核销37.4亿。而浙商银行2019年的不良余额增量为37.33亿。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其它的不良处理方式,浙商银行2019年新生成不良余额也在75亿以上。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浙商银行2019年计提的贷款减值损失并不足以完全覆盖新生成的不良。而金融投资和表外减值的同比大幅增长更像是一种补漏洞的操作。

  总体上看浙商银行的经营质量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好。虽然,短期央行提供的充足流动性有助于基本面的继续好转。但是,它本身在负债端的短板和风控问题依然是长期的隐患。给与短期展望正面,但长期评级同步于行业和大市的评级,目前建议为持有,初次打分62分。虽然浙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二者是天壤之别。

浙商银行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