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还需打上佣金率“补丁” 南华期货首份年报遭问询

增收不增利还需打上佣金率“补丁” 南华期货首份年报遭问询
2020年04月07日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还需打上佣金率“补丁” 南华期货首份年报遭问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报风云丨南华期货首份年报遭问询!监管关注增收不增利,还需打上佣金率“补丁”

  监管开始关注期货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问题。

  在公布年报后的半个多月后,南华期货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其关注点亦集中在同业公司2019年上市时所集中出现的问题。

  就主营业务而言,南华期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5.38亿元,同比增加107.91%;归母净利润7949.32万元,同比下降35.84%,其中第四季度出现亏损155.73万元。

  此外,交易所还关注到了公司2019年风险管理业务收入暴增,带动公司整体营收上涨,但是此项业务毛利率仅为0.92%的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与南华期货同年上市的瑞达期货,也存在类似问题,上市当年依靠风险管理业务拉高收入规模,但是业务本身利润率很低。

  还有一个两家公司的共同问题,即期货经纪业务的收入规模、毛利率的大幅降低。

  “2019年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下降25.54%,毛利率较上年大幅减少23.09个百分点,与中期协披露的2019年期货成交量增长趋势存在差异。”问询函提及。

  需要指出的是,期货公司收入、利润率与全市场成交量变化并非保持一致,更为关键指标是需要期货公司补充披露2019年的期货经纪业务的平均佣金率,以及同期全行业佣金率。

  早前披露年报的瑞达期货曾公布了这一数据,2019年公司佣金率出现明显下降,从2018年的0.0862‰降到了2019年的0.0595‰。

  而南华期货则在年报中简单提及,“期货公司间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将导致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率的进一步下降……”,而未给出具体数字。

  另据年报数据显示,南华期货手续费收入主要包括期货经纪手续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等。

  其中,又以前两项为主,2019年净收入分别为5022万元、11627万元,上年同期分别为12074万元、9783万元。

  来自交易所减免部分虽有增长,但是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出现58%的降幅十分可观,即使是在2019年行业手续费竞争进入白热化的阶段。

  此外,南华期货的存货、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几项指标由于计提比例过低或者未作计提,也引起了交易所的疑问。

  如南华期货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6.69亿元,同比增加284.04%,主要系基差贸易业务规模扩大,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仅为0.18%。

  实际上,虽然监管已经开始关注期货公司的持续经营问题,但是行业内早在相关期货公司上市时便有预判。

  传统经纪业务佣金率走低,风险管理业务高度集中在头部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受制于资管新规,期货业并无相对确定的增长点。

  只有头部的永安、中信和华泰日子还算过的去,也只是维持而已……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还需打上佣金率“补丁” 南华期货首份年报遭问询)

南华期货 增收不增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