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健康与子公司的恩怨:先被子公司追债,后子公司失去控制,又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长江健康与子公司的恩怨:先被子公司追债,后子公司失去控制,又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2020年04月07日 21:47 和讯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长江健康与子公司的恩怨:先被子公司追债,后子公司失去控制,又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来源:和讯

(002435)发布公告称,公司事实上已对二级子公司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长江健康披露:

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组于2020年3月16日进驻公司二级子公司华信制药开展 2019 年度审计相关工作。审计工作组在开展工作期间多次无端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兼总经理)以及刘瑞环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阻挠审计,甚至发生危及工作组成员人身安全的事宜。公司层面虽多次和阻扰人员积极协商沟通,甚至菏泽市高新区领导也多次出面协调,但均无效果。目前审计程序、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推进。

华信制药正是长江健康2019年度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主体公司。

根据长江健康2月29日的公告显示,华信制药因阿胶行业形势变化,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较上年同期将出现大幅下滑,经营业绩未达预期,长江健康拟计提6.64亿元的商誉减值。

而大幅计提的商誉减值也是造成了长江健康2019年业绩亏损3.5亿—4.5亿元的主要原因。

长江健康称,

“2019年度,华信制药全年经营收益与预期相差较大,主要原因系主营业务受当前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2019年度阿胶行业发生较大变化,阿胶产品的销量和市场规模增速呈下滑趋势;同时由于政府检验检疫政策变化、进口驴的成本大幅提高等因素影响,华信制药下属子公司进口活驴暂缓,也导致利润下降。

而华信制药的商誉是2018年长江健康收购而来的。

2018年7月,长江健康发布公告称,为了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深耕大健康领域,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从经营和资源配置等角度出发,完善产业布局,丰富产品线,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马俊华、刘瑞环、王萍、上海和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华信制药60%股权,收购价为9.3亿元。收购事项完成后,长江投资持有华信制药6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华信制药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4亿元和1.96亿元。若华信制药2018年至2020年完成业绩承诺,则长江医药投资需向马俊华支付其应得股份转让价款的50%,即分别支付1.4亿元、1.4亿元和1.4亿元。

也正是由于股权转让款,此次长江健康对华信制药丧失控制,或许正是与长江健康未能支付相关股权转让款有关。

数据显示,华信制药2018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6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达106.1%。按照业绩补偿条款,长江投资应向马俊华支付股权转让款项1.4亿元。但长江投资仅在2019年9月2日支付了股权转让款3000万元,应付而未支付款项高达1.1亿元。

2019年11月26日,长江健康发布公告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由于合同纠纷向北京仲裁委员会递交了仲裁申请书,要求长江投资支付股权转让款1.1亿元,并要求裁决长江医药投资向马俊华返还华信制药1004.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09%,对应价值约2.80亿元)。

长江健康也披露,截止目前,公司已支付股权转让价款5.4亿元;2018年股权转让款余1.1亿元未支付,马俊华对此已提出仲裁请求,目前该仲裁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同时,长江健康称:

公司将委托律师事务所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马俊华、刘瑞环严格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并接受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华信制药若未能完成承诺的业绩,长江健康有权按照本条约定从当年应向马俊华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中予以扣减相应的业绩差额,如当期应付股份转让价款已不足以扣减时,不足部分由马俊华以现金方式向受让方补偿。

华信制药已无法完成2019年的业绩承诺,按理说马俊华应该要向长江健康支付业绩补偿,但目前情况来看,这注定又是一笔糊涂账。

长江健康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