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26亿元、狂卖344套房、产量归零:海马汽车难回赛道

巨亏26亿元、狂卖344套房、产量归零:海马汽车难回赛道
2020年04月07日 18:24 商业观察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巨亏26亿元、狂卖344套房、产量归零:海马汽车难回赛道 来源:商业观察

炣燃科技4月7日综合《商业观察》继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过后,面临着退市危机的海马汽车开始了卖房、卖家产自救,但是产量和销量却依旧不见起色。

根据海马汽车产销数据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今年1-2月,海马汽车自主品牌产量均为0,累计销量仅为1281台,同比下降60.09%。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仅售出134辆车。

海马汽车为何会出现产销数据趋近于零的数据,未来产销数据能否回暖,海马公司公关部以公司在进行内部述职为由拒绝了资本观察网的采访。

被边缘化的海马汽车,是否还有机会重回主流汽车赛道?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资本观察网的采访时表示,这个销售水平在国内车企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也意味着未来海马汽车重回主流车企的可能性很小,未来退市或是出局的危险不容忽视。

产销数据连降三年 去年仅售新车不足三万辆

出售344套房产后,擦新了海马的业绩,但海马的主营业务却很乏力,汽车产量和销量自2017年起逐年下滑,已经连降三年。

对于海马汽车产销数据的连年下滑,业内人士指出,其主要问题是战略不积极并缺乏前瞻性,产品老化、产品线单一等等。除了在外观上做一些改进,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

据了解,海马汽车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物流、金融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集团。主要产品有骑士、丘比特、福美来、M3、海马王子、普力马和福仕达系列微型面包车、发动机等。

资本观察网梳理发现,2016年是海马发展的分水岭。2016年,海马累计产量22.08万辆,同比增长21.20%,销量达到21.6万辆,同比增长19.30%。这也是海马汽车的巅峰时刻。

随后,海马的主营业务开始衰退,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

2017年,海马产量和销量分别同比下跌39.02%和35.13%。

2018年,海马产量和销量继续下滑,分别下跌55.24%和55.24%。

2019年,海马汽车销量为2.94万辆,同比下降56.4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2046辆,同比下降90.91%;MPV销量为791辆,同比下降78.26%;SUV销量为2.56万辆,同比下降38.15%;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1003辆。

专家表示,这些数据显示出海马汽车车型老化、更新换代慢、产品端匮乏等困境,也显示出去年的海马8S曾带给海马汽车一丝希望,但由于国内SUV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这种希望逐渐泯灭。

在产量方面,去年海马汽车全年产量为2.9万辆,同比下滑52.06%,产销量均未达年初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MPV的生产量为0,即全年停产。海马基本型乘用车在2019年9月已停产,交叉型乘用车在2019年1月至11月累计产量为0。

进入2020年,海马汽车产销数据更是提前进入了寒冬,除了SUV车型有所销售,其余车型处于基本停产的状态。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20年1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中披露,本型乘用车、MPV、SUV、交叉型乘用车等产品中,除了SUV生产量为630量之外,其余产品均为0产量。

令人关注的是从1月和2月销量来看,海马汽车在2020年前两个月总计销量只有1281辆车,均为SUV。其中,1月份销量为1147辆车,而2月份销量仅仅只有134辆车。

两年巨亏26亿元 狂卖344套房

伴随着业绩的下滑,给企业带来的是巨额的亏损。

2017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到9.94亿元,相比2016年2.3亿元的净利润,跌幅超过12亿元,同比下降532%。

当时的海马汽车则表示: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

进入2018年之后,亏损状况依旧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出现了更大的亏损。2018年,海马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64.64%,创下历史新高。

当时海马汽车又表示,2018年度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全年汽车销量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海马汽车巨额亏损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旗下主营板块乏力,汽车销量暴跌。

据统计, 海马两年巨亏26.31亿元,一口“吞掉”2003年来累计的净利润23.2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海马16年赚到的钱,还不够用来偿还两年的亏损。

宋清辉认为,这种巨额亏损对公司的发展负面影响很大,致使海马汽车很难在国内竞争激烈的自主品牌内迎头赶上。

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4月24日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告,股票简称变更为“*ST 海马”。

为了能在2019年的海马汽车业绩报表中实现业绩扭亏,保住“壳”资源,避免被退市的惨状。海马开始变卖家产,通过出售房产、转让子公司股权等举措获得收益。

2019年3月,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青风置业在郑州签订了《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书》,青风置业以现金方式向海马物业增资1.8亿元。

2019年4月,海马汽车为盘活存量资产,决定将位于上海南汇和海南海口的多套房产挂牌出售。据统计,海马汽车共出售旗下房产344套,收款1.62亿元,出售房产已占海马闲置房产套数的94.25%。

2019年7月,海马汽车与青风置业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海马物业39%股权以 11621.0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青风置业,给海马汽车带来约4300万元收益。

2019年9月底,海马汽车与睿之尚实业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为8.06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主要的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约7亿元,但其业绩报表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盈利0.85亿元。换句话说,如果不“变卖家产”,海马汽车的2019年的亏损将达到6.15亿元。

海马成功在2019年虽然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但是未来仍然令人担忧。宋清辉认为,此种盈利方式不具有可持续性。目前由于地产调控等因素,高价房产的出售难度在加大,一些公司也不得不降价出售。变卖房产获得的收益是非经常性收益,对相关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

开始涉足房屋装修 海马否认退出汽车行业

随着海马汽车销量的下滑,品牌价值感的下跌,在自主汽车品牌林立的车圈,海马进行弯道超车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资本观察网注意到海马汽车近期开始涉足建筑装饰,业内猜测海马汽车或许正在考虑正式退出汽车行业。

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3月12日,海马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公司法人为卢国纲。行业信息显示为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经营范围涉及房屋建筑业、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酒店、餐饮场所建筑装饰和装修、办公楼、写字楼建筑装饰和装修等。而卢国纲同时是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

此外,海马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的全资母公司为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的控制人为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最终受益比例为99.73%,同时,景柱也是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如此密切相连的关系之下,业内人士不免猜测海马汽车将退出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对于海马汽车来说,退出汽车市场符合政策要求。发改委工信部2017年《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提出,加快国有汽车企业改革步伐,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僵尸汽车企业退出市场。

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海马汽车来说,如退出汽车市场则符合股东利益。

当下,国内汽车市场萧条,自主品牌狼烟四起,对于海马汽车这样一家边缘车企来说,已然错过了发展的最佳期。而核心技术的缺乏,资金的短缺,在国内市场被踢出局已是时间问题。

截至发稿,海马汽车公关部独家回复资本观察网,海马汽车不会退出汽车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