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百个车厂停工停产 中国汽车产业下半年或“有订单难交车”

全球上百个车厂停工停产 中国汽车产业下半年或“有订单难交车”
2020年04月07日 15:11 东方财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全球上百个车厂停工停产 中国汽车产业下半年或“有订单难交车” 来源:央视网

  除了5G等电子信息产业之外,同样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中国汽车产业也将面临疫情的考验。截至目前,全球26个国家上百个汽车整车工厂停工停产,这对国内的汽车产业来说又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在国内的一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目前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95%。为了保证二季度的整车生产,从二月份开始,企业已经开始加大进口汽车零部件的采购量,同时也在追踪海外供应商的最新生产情况。

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袁明学:目前我们清理出了供应链上有100多家供应商,3000多个零部件都在海外生产和制造,涉及到23个国家和地区,这很大部分的都是在重点疫区,其复杂性和困难程度远远超过了国内供应链的复工复产工作。

  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预计下半年国内汽车企业的生产保供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袁明学:尽可能地加快储备紧缺物资和备件,立即开展对重点疫区,比如像欧美的零部件寻找替代零件,对重点风险的进口零件,在整车功能替代上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不仅是传统车企,新能源车企下半年同样面临全球供应链的断供风险。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因为现在全世界的整车厂都开始逐渐停工了,影响到大家共享的一些供应链。这种情况下就会影响到整车制造,反过来又会影响有订单但是交不了车。

  记者了解到,部分新能源车企已经开始推广订单式生产,降低零部件备库的资金及库存压力,同时向国内开放供应链。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我们对供应商、供应链的体系也非常开放,特别是核心的,我们一般都有两三家,就是来防止这种突发的风险。

  据了解,在我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当中,来自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这四个国家的占比达到了60%以上。如果这四个国家的供应厂商停产持续较长时间,会对国内汽车市场带来冲击。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所所长黄汉权: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汽车的供和需两端还是比较匹配的,但是如果疫情持续到五月份甚至更长的时间的话,那个时候我们的需求可能会慢慢上来了,但是在供给这方面又受制于这个进口的影响。

(原标题:全球上百个车厂停工停产 中国汽车产业下半年或“有订单难交车”)

中国汽车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