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标的胜诉仍在追债 容大感光回复问询函避重就轻

重组标的胜诉仍在追债 容大感光回复问询函避重就轻
2020年04月07日 06:38 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组标的胜诉仍在追债 容大感光回复问询函避重就轻 来源:上海证券报

⊙邱德坤○编辑祝建华

上证报3月10日在《容大感光光刻胶“光环”难掩问题重重》一文中指出,容大感光披露重组预案未提及标的高仕电研牵涉多起诉讼,这让外界困惑于高仕电研的真实经营状态。

伴随着监管介入,容大感光4月3日晚间回复问询函称,高仕电研所涉诉讼均胜诉或调解,但是涉诉款项仍在追讨。而此前未披露高仕电研的诉讼信息,是基于诉讼款项已计提坏账准备并反映在财务报表中,不影响高仕电研的未来盈利能力。

但是,这能否证明容大感光的信披真实、准确、完整?容大感光只让外界看到一堆财务数据,外界无法获知高仕电研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以及高仕电研的真实经营状态。

重组标的仍在追讨欠款

4月1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容大感光逐项说明,高仕电研所涉诉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诉讼时间、原因、相关诉讼最新进展,以及涉及款项支付情况等信息。

4月3日,容大感光回复问询函称,截至目前,高仕电研在所涉诉讼中均担任原告,起诉原因均系买卖合同纠纷,请求法院判决被告支付拖欠的货款以及相应违约金。

上证报发现,高仕电研2019年忙于打官司讨债。容大感光披露的高仕电研牵涉的12起诉讼中,有10起诉讼可确定是在2019年立案的。

容大感光表示,上述诉讼案件均为高仕电研正常经营过程中产生,高仕电研已采取相应措施处理相关诉讼案件,不会对本次重组的推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高仕电研在大部分诉讼中虽获胜诉,但是大部分诉讼所涉款项未能全额收回。

以深圳市腾达丰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腾达丰”)为被告的诉讼为例。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高仕电研向腾达丰供货,但是腾达丰累计拖欠货款约569.82万元。2019年1月15日,高仕电研起诉腾达丰的诉讼立案,高仕电研请求法院判决腾达丰支付货款约569.82万元及违约金。

容大感光披露的最新进展是,高仕电研在获得一审判决胜诉且生效后,腾丰达仅退还高仕电研此前发出价值约9.17万元的商品,其余货款尚未偿还。

容大感光董秘蔡启上此前表示,从上市公司聘请中介机构的调查结果来看,“高仕电研的客户状态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是面对高仕电研在2019年先后发起多项诉讼,又在众多诉讼中未能全额讨回货款,外界仍在等待容大感光回答,高仕电研的客户含金量到底如何?未来还会不会存在因客户问题而计提坏账准备的风险?会否对未来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信披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上证报此前报道,容大感光未在重组预案中披露高仕电研所涉诉讼,仅提及高仕电研2018年业绩下滑,是因为对违约客户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容大感光结合高仕电研所涉诉讼说明,未在重组预案中披露相关诉讼情况的具体原因。

对此,容大感光回复称,2019年7月15日公司公告重组预案时,高仕电研基于谨慎性原则,已在2018年对腾达丰的账面应收款项及发出商品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停止了与腾达丰的交易;其余各项诉讼也已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合理计提坏账准备,“高仕电研报告期的历史财务报表已经充分反映了相关风险”。

同时,深交所要求容大感光说明,是否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的相关要求,应在重组预案“重大事项提示”、“重大风险提示”中披露相关情况或提示风险。

容大感光依据重组规则的相关要求称,未将诉讼作为“重大风险提示”进行单独披露,是鉴于前述案件的诉讼结果,不会进一步影响高仕电研报告期的财务状况,也不影响高仕电研未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持续盈利能力。

可是,容大感光未在重组预案中详细披露相关诉讼信息,外界又如何能准确判断这些诉讼是否影响高仕电研的生产经营?如果容大感光在信披上有所遮掩,又是否符合监管对上市公司信披真实、准确、完整的要求?

容大感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