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季度IPO数据:数量金额同比猛增 上交所成全球融资规模第一地

A股一季度IPO数据:数量金额同比猛增 上交所成全球融资规模第一地
2020年04月04日 02:54 羊城晚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4月3日,德勤中国发布报告显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扰动,但中国A股与港股新股发行市场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畅旺。今年一季度,上交所以685亿元人民币融资额跃居全球新股融资规模第一股票交易所,紧随其后的是纳斯达克、泰国证交所、纽交所和港交所。

  科创板平均融资规模为12亿元

  2020年一季度,A股新股发行速度大幅上升,从2019年一季度的31只新股融资25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51只新股融资781亿元,增幅分别为65%与205%。上交所有34只新股及685亿元的融资额,深交所则录得17只新股募集96亿元。

  以新股融资额计,上交所攀升至首席,超越美国的主要交易所。其中,上交所跃居全球IPO融资规模首位,主要受益于京沪高铁的IPO,纳斯达克也受惠于两只超百亿新股IPO,泰国最大零售集团上市让泰国证交所跻身三甲。

  具体来看,A股前五大宗IPO共计融资规模为44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 361%,整体规模增加350亿元。前五大宗IPO分别是京沪高铁、石头科技华润微公牛集团东岳硅材,而京沪高铁的融资规模就达到307亿元,今年第一大融资规模与其余融资规模差距显著。

  A股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上升,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为8.9亿元,上年同期为8.6亿元;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为4.6亿元和6.1亿元,上年同期分别为9.2亿元和6.9亿元;2020年一季度科创板平均融资规模为12亿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李渭华表示:“科创板在一季度内为市场贡献近半的新股数量与约2/5的融资总额,这意味着它已建立成为中小型创新、高新企业的有效融资平台。”

  到年末A股IPO融资或超3000亿元

  整体来看,A股一季度的IPO市场也维持在较快的发行速度。截至3月末,A股共有54只新股上会(包括科创板13只),其中48只已审核通过(包括科创板9只),2只未上会(均为科创板),1只上会未通过, 1只取消审核,2只暂缓表决(均为科创板)。申请在上海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共达512家(包括科创板96家)。

  德勤中国A股资本市场华南区合伙人黄玥认为,最近创业板与科创板的改革都会激活两个市场的新股活动。德勤预计到2020年末时,将有140—170只新股于主板、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发行上市,融资额达到1800亿—2200亿元,并估计科创板可录得120—150只新股发行募集1300亿—1600亿元。这意味着,A股各板块至年末的融资额至少超过3000亿元。

  报告还分析了A股新股上市首日市盈率表现。数据显示,对于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第一季度各新股发行市盈率之间差异较小,最低为18倍,最高为23倍。而对于科创板新股,8%的IPO项目市盈率在20~30倍之间。其余的84%的IPO项目市盈率都在30倍之上。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96%,不同板块新股回报率之间差异显著,最高和最低回报率分别为587%和39%。

  在港股和美股IPO市场方面,虽然香港的新股数量与2019年第一季度持平,但是所录得来自37只新股的141亿港元融资额,仍较去年同期下跌大约31%。

  在美国,总共有6家中国企业于2020年第一季上市募集3.7亿美元,而2019年第一季则有6只新股融资2.6亿美元,但在美国股市触发熔断机制后,已经再没有中国企业在今年3月上市。今年一季度有更多中资医疗与医药企业发行股票,而2019年一季度则以金融服务机构为主。

 

责任编辑:陶然

上交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