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聘任非证券期货资格年审机构追踪:上交所要求*ST新亿再行股东大会审议 会所称“压力很大”

首单聘任非证券期货资格年审机构追踪:上交所要求*ST新亿再行股东大会审议 会所称“压力很大”
2020年04月04日 2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首单聘任非证券期货资格年审机构追踪:上交所要求*ST新亿再行股东大会审议 会所称“压力很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ST新亿(600145.SH)的年审之路仍存变数。

  在3月27日公告,*ST新亿拟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深圳堂堂)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

  这是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取消上市公司审计机构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资格限制后,A股首次有上市公司聘请没有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格和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经验的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年报审计机构。

  随即,该事件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ST新亿3月27日公告,深圳堂堂成立于2005年1月11日,2018年度业务收入85.32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4.82元,净资产12万,总资产68万元,共有从业人员12人,其中注册会计师3名。

  聘任公告于3月27日晚10点左右发布后约5个半小时,*ST新亿披露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3月27日晚,*ST新亿披露更正公告称,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业务收入85.32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4.85万元,净资产18.79万元,公司总资产67.73万元。

  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已按照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要求提取了执业风险基金37.24万元;正在购买执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相关职业保险可以覆盖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4月2日晚间,*ST新亿一口气披露了8封公告对上交所问询进行回复。

  对于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等,深圳堂堂回复称,ST新亿相关风险仍然集中在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前任会计师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及的 7个方面。

  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业务收入公司公告已更正为85.32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4.85万元,近年来审计服务的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房地产业,堂堂具有公司所在行业审计业务经验。

  根据此前公告,*ST新亿拟聘任深圳堂堂为年度审机构的审计费用约为120万元(包括交通费、食宿费等)。这对于深圳堂堂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单,已超过其此前一年业务收入的总和。

  *ST新亿的前任审计机构四川华信的年审费用为80万元。

公告显示,“堂堂原创所所长注册会计师吴育堂已经从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辞职转所并入伙成为执行合伙人及首席合伙人,他中证天通团队的注册会计师周知、杨勃也已辞职转所堂堂,入伙及转所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之前有好几个项目,我都在中证天通拿给我们的质控,我们的总所,想叫他们承接,但是中证天通是比较谨慎的,有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可能这样的报告,就是我们统称的非标意见的报告不是太愿意接,不同意接。我就想到堂堂(可以)来做一下这个审计,就想尝试一下。”吴育堂4月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希望)我们能够在资本市场审计这一块发挥一些作用。能够让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也好、大所也好,也能够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的环境,也希望更多的中小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能够有勇气,也有能力,能够有开创精神来承接上市公司的这些业务。我们中小事务所也是能够做到的,有能力承接这个业务的。有经验的团队进来,有经验的会计师来做,就可以做得好的。有第一就有第二,有第二就有第三,没有经验可以通过做了以后就有经验了。经验在不断地积累中,也是在不断地在提升之中。”他表示。

  4月2日公告显示,因个人原因和受新冠疫情影响,湖北籍注册会计师2人返深复工需隔离14天,去新疆审计需隔离28天,无法参加ST新亿的现场审计,为此,拟将签字注册会计师更换为吴育堂、周知和杨勃,分别担任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和质量控制复核人。

目前吴育堂正在办理入伙及转所手续,周知、杨勃正在办理转所手续,预计2020年4月25日左右办理完成相关手续。

  对于*ST新亿的回复,4月3日早间,上交所发出了二次问询函。

  上交所指出,公告显示,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深圳堂堂)拟将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由李哲、陈建生和邓颖俊三人更换为吴育堂、周知和杨勃。吴育堂等3人目前在不在深圳堂堂执业,拟从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转所至深圳堂堂,相关转所手续尚未办理完成。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二十三条等规定,注册会计师在未办理完成转入手续以前,不得在拟转入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

  上交所请深圳堂堂和相关注册会计师说明并补充披露:(1)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说明将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变更为非本所执业注册会计师是否合法合规;(2)结合内部规范制度,说明承接本次业务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和业务约定书签字人;(3)在目前李哲等人不担任本次项目签字会计师,且深圳堂堂无其他注册会计师的情况下,说明是否仍有履行本次审计业务的能力;(4)请李哲、陈建生和邓颖俊说明前期承接本次审计业务的具体情况,是否为真实意思表示,拟不再参与本次审计业务的具体原因和主要考虑。

  公告显示,深圳堂堂接受公司委托后,立即组织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审计项目小组6人进场审计,预计4月25日结束外勤审计工作。同时,注册会计师的转所手续预计将于4月25日左右完成。根据《办法》第六十二条等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不得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其名义承办业务。请深圳堂堂补充披露:(1)前述6人的具体姓名和工作单位、职务,是否为深圳堂堂的注册会计师和审计人员,承办本次业务是否符合前述规定;(2)深圳堂堂组织审计小组进场审计的具体负责人姓名、职务。

  吴育堂向记者表示,目前他和其他5人正在新疆进行审计。“如果不出意外,那么4月30号左右应该是可以的。如果这个期间有什么中断或者发生其他事情,我们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能不能让我们做,是继续做下去,还是不做还是怎么样,我们现在也搞不清楚。确实压力很大。”他坦言。

  公告显示,前任会计师四川华信辞任*ST新亿年审会计师是因为*ST新亿尚欠审计费用20万元,四川华信依据《审计业务约定书》“十一、1。”约定,不再承接公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

  吴育堂表示,之前对此亦不知情。

  4月3日的二次问询函最后,上交所表示,根据公司同日发布的更正公告,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并非深圳堂堂所属会计师。公司应当严格遵守股东大会提案和通知的相关规定,在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具备相应执业人员、执业条件以及落实指引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签字会计师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合规执业的前提下,再行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原标题:首单聘任非证券期货资格年审机构追踪:上交所要求*ST新亿再行股东大会审议,会所称“压力很大”)

证券期货 上交所 股东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