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5亿版权,强视、山影、靳东出品,《如果岁月可回头》的口碑却扑了?

卖出5亿版权,强视、山影、靳东出品,《如果岁月可回头》的口碑却扑了?
2020年04月02日 21:27 剧焦一线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卖出5亿版权,强视、山影、靳东出品,《如果岁月可回头》的口碑却扑了? 来源:剧焦一线

  近日,靳东和蒋欣主演的《如果岁月可回头》热播,据CSM59城收视率数据显示,《如果岁月可回头》在上海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的收视双双破2,不过,该剧的豆瓣评分却从5.2跌至4.0。

  事实上,《如果岁月可回头》以男性视角输出婚姻话题,剧中人物均是不接地气的“作”,很难同女性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豆瓣评分下滑在所难免。

  更为遗憾的是,这部口碑不佳的项目竟然出自强视传媒、山影等知名电视剧公司之手,而且据影视博主爆料,《如果岁月可回头》仅是和东方卫视、爱奇艺的版权收入便高达5个亿,相当于每集1000多万。

  投资占比高达49%的强视传媒,被收购后出品的绝大多数电视剧豆瓣评分均在5分左右,其母公司当代明诚通过大手笔的买买买,增加账面利润,却因造血能力不足,现金流不断恶化。曾制作了《伪装者》《北平无战事》等爆款的山影在侯鸿亮团队出走后,都市题材剧的口碑呈断崖式下降,山影的年轻化过程走得并不顺畅。?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另一大出品方是靳东全资控股的贤君影视,曾参与出品了靳东主演的《我的前半生》和《精英律师》等剧,豆瓣评分最好的成绩是《我的前半生》的6.1分,《如果岁月可回头》已经是贤君影视第三部口碑失利的作品了。

  明星成立公司参投剧集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明星资本对于影视项目的把关能力一直不强,更多只是应对“限薪令”,或者收割红利的一种手段。

  1剧作硬伤

  直男癌无法赢得女性观众

  《如果岁月可回头》通过大量的笔墨渲染了中年男人感慨人生吐槽妻子的情节,将婚姻危机的问题,刻板地甩给女方。比如,白志勇的妻子觉得白志勇一直贪玩决定离婚,蓝天愚是因为发现妻子精神出轨产生了婚姻危机,黄九恒的婚姻问题则是因为发现女儿不是自己亲生的。

  白志勇和蓝天愚的危机看似探讨了婚姻中的沟通问题,为男性找到了表达自我的窗口,实则更像在甩锅“婚姻危机不过是因为女方无理取闹”。黄九恒的婚姻危机更有意思,孩子是妻子前男友的,这样的设定下,黄九恒的妻子无论说什么都是原罪,也反向告诉观众,黄九恒怎么作都不为过。《如果岁月可回头》在设定之初,就没有为女性观众创造一个平等交流的空间,难免会引来反感。

  在此基础上,《如果岁月可回头》中,三个老男孩开启了“作天作地”的颠覆生活。靳东饰演的白志勇,喝醉了还执意在发布会上发言、在飞机上醉得五迷三道地耍酒疯。此外,三人还大晚上在街上踢别人的车、拿着别人的涂鸦颜料扭头就跑、染“非主流”的发型等等,比小孩还幼稚。这些没有细节和故事做支撑的“作”,只能让观众愈发觉得假大空,很难产生情感共鸣。?

  作为靳东主演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在北京卫视的收视从3月24日就升至第一。与之相反的是,该剧的豆瓣从5.2跌至4.0,打一星者高达45.8%。

  显然,《如果岁月可回头》作为一部以男性视角出发的剧集,并不符合女性观众的“口味”,从立意上就输了。要知道,2020年除了已播出的《不完美的她》和《危险的她》,还有《二十不惑》《三十而已》《谁说我结不了婚》《传家》等十几部女性题材剧陆续播出,可谓是“她题材”的爆发年。

  不过,以男性为主要刻画对象的影视剧不是没有市场。《琅琊榜》《庆余年》《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等尊重观众智商的男频剧均是口碑、热度双赢的佳作。

  对比之下,《如果岁月可回头》一味地输出“钢铁直男”的观点,却不同女性观众平等的交流,还各种作妖,在“得女性观众得天下”的市场下,口碑又怎么会好呢?

  2跨界“买买买”

  当代明诚造血能力不足

  《如果岁月可回头》的第一出品方是出资49%的强视传媒。强视传媒成立于1993年,曾出品了《小李飞刀》《金粉世家》《楚留香传奇》等经典作品。2015年,当代明诚(当时为道博股份)以6.5亿全资收购强视传媒。?有影视博主爆料,《如果岁月可回头》售给东方卫视+爱奇艺的总价为5亿。当代明诚2018年年报显示,贡献收入前5名的影视剧,分别为《如果岁月可回头》《猎毒人》《你迟到的许多年》《失忆之城》《许你浮生若梦》,合计收入9.97亿。

  目前,《如果岁月可回头》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同步更新。如果此前总价不变,每集一千多万可以说是顶级头部剧的价格。同题材的《都挺好》首轮版权约为1450万/集,手握大IP的《如懿传》和《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也才分别是1500万/集和1480万/集。

  从版权收入来看,《如果岁月可回头》可谓相当受欢迎。不过,根据市场反响来看,该剧口碑严重下滑,是真真实实的“货次价高”。?《如果岁月可回头》的主要出品方强视传媒虽然顺利完成了业绩对赌,但其出品的三部年代剧《最后一战》《爱人?同志》和《我是你的眼》豆瓣评分均在5分左右,都市悬疑剧《别有动机》豆瓣评分也仅有4.3。自从被收购后,强视传媒作品口碑直线下降。

  不仅如此,其母公司当代明诚出品的影视作品大多也乏善可陈。投资占比50%的《猎毒人》豆瓣评分4.6,被调侃为“对不起阵容”的剧本;参投50%的《许你浮生若梦》豆瓣评分6.0,被观众吐槽剧情老套、粗制滥造;《庆余年》倒是口碑流量双丰收,不过当代明诚只占比10%,主投是新丽传媒和腾讯影业。?虽然当代明诚对影视剧的把控能力一般,但知名演员主演的电视剧往往为其带来了不错的盈利。当代明诚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猎毒人》和《如果岁月可回头》预计对公司净利润贡献数不低于1.2亿。然而,当代明诚参与的《新龙门客栈》《西游记之女儿国》《玄武》《小重逢》等剧,早在2017年9月份便已拍完,至今仍未播出,存货金额合计2.58亿,这些影视剧存货成为影响当代明诚现金流的重要原因。?此外,当代明诚的电影投资几乎全是亏本买卖,强视传媒100%投资的《给十九岁的我自己》制作成本为3051万,仅取得147.64万票房及版权销售收入;投资占比10%的《阿修罗》对外号称投资7.5亿,累计票房不到5000万。

  事实上,当代明诚成立于1992年,先后运营过磷矿石贸易、地产开发及学生公寓管理。2015年,当代明诚通过收购强视传媒跨入影视行业,随后,?通过收购双刃剑公司、新爱体育进军体育行业。2019年,当代明诚又通过定增募资8.2亿收购新英开曼股权。2020年3月,当代明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北方信托签订《信托资金借款合同》,借款3亿。

  当代明诚2018年年报称,2018年的利息费用为3.36亿,较上年同期的1亿增长了约2.35倍。此外,当代明诚的股东还通过质押筹措资金,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已有六位股东的股份几乎处于完全质押的状态。

  当代明诚通过买买买贡献了账面利润,却因造血能力不足,应收账款和存货不断堆积,现金流持续恶化。

  3靳东投资电视剧频失利

  明星资本不是法宝

  不仅是强视传媒,《如果岁月可回头》另一大出品方山影的招牌早在侯鸿亮团队出走便岌岌可危。?剧焦一线统计了山影2010年至2020年出品的电视剧,发现豆瓣评分在7.5分以上的14部作品中,10部均为侯鸿亮制片,占比高达71.4%。侯鸿亮团队出走后,山影仅有一部《安居》豆瓣评分刚过及格线。与其说是“山影制作,必属精品”,不如说是“侯鸿亮制作,必属精品”。

  《如果岁月可回头》的另一出品公司华文行者是华文映象的控股公司。企查查显示,华文映象的控股股东(持股99%)是董云鹏持股的启帆投资。

  华文映象的布局以电影居多,曾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妈》《夺冠》《攀登者》《建军大业》等大热影片的投资;剧集方面,《如果岁月可回头》是其播出的第一部电视剧,目前,华文映象参投的《欢乐英雄之少侠传》《长河落日》《上海五虎》《失忆之城》等剧均未播出。

  此外,靳东独资拥有的贤君影视也参与了《如果岁月可回头》的投资,该公司曾联合新丽传媒共同出品了《我的前半生》和《精英律师》,靳东亦是《恋爱先生》的出品人。不过,靳东参投的这四部作品中,三部豆瓣评分均在6分以下。

  靳东主演的作品滑下神坛,固然有影视剧本不接地气的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靳东塑造的很多角色,无一例外是精英男人设,热衷说教。即使是《如果岁月可回头》里的白志勇,看着落魄了些,但本质还是背着大段大段的语录,以人生导师的姿态教大家做人,很多年轻观众早就厌烦于此。?企查查显示,目前靳东担任股东的企业有17家,其中上海靳东影视文化工作室、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贤君影视文化工作室均是靳东名下的独资公司。?

  明星资本大行其道下,很多明星除了是影视剧的主演外,还担任了出品人、制作人、监制等角色,或是入股参与后期分账,比如霍建华担任《金玉良缘》的出品人、周冬雨担任《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出品人等等。尤其是限薪令以来,明星入股或投资成为艺人增加实际收入的有效手段。不过,明星掏钱投资意味着他们有了更大的创作自主权,但影视作品的质量风险也有所增加。?以《我的前半生》为例,新丽传媒最新招股书显示:靳东工作室为新丽电视提供剧本大纲策划、剧本内容策划、推荐演员等创意策划服务,深入到影视剧制作的各个环节。然而,大女主剧本的《我的前半生》中,女主与闺蜜的男友(靳东饰演的贺函)产生了爱情,变成了一场略显俗套的三角恋情,受到原著党的集体吐槽。

  其中,演员对于剧本创作的参与程度如何不得而知,不过,演员能演好戏,并不代表能操盘好一个影视项目。一部影视剧的成功,是剧本、导演、主演、拍摄、定剪、送审、上线、招商、推广等各方因素综合在一起的成果。很多时候,表达欲过强的演员独挑大梁,往往会对创作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所以,《如果岁月可回头》口碑如此之差,是谁之过?

如果岁月可回头 靳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