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上汽奥迪加快落地 凌云股份控股子公司获国产A7L配套

【独家】上汽奥迪加快落地 凌云股份控股子公司获国产A7L配套
2020年04月02日 14:01 英为财情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独家】上汽奥迪加快落地 凌云股份控股子公司获国产A7L配套 来源:英为财情

© Reuters.

财联社(上海,记者 俞立严)讯,上汽奥迪项目目前又有了新的进展。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上汽奥迪首款产品奥迪A7L国产化中的重要生产工艺节点——点焊机器人工作站项目,已确定交由A股上市公司凌云股份(600480.SH)60%控股子公司江苏凌云恒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凌云”)配套。

“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虽然没有正面回应项目的具体进度,但上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这一项目目前整体进展顺利。

“点焊机器人工作站是整车生产工艺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这一配套项目的确定,标志着上汽奥迪项目离正式投产又近了一步。”有行业人士表示。

焊装工艺基本到位

“这次的配套项目是上汽奥迪A7L的,我们是奥迪的零部件供应商。”4月1日,江苏凌云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透露,具体的配套项目是奥迪A7L车型点焊机器人工作站,“时间很紧,需要在65天期限之内完工。”

凌云股份官网显示,江苏凌云成立于2010年12月,公司主要生产采用冲压、辊压、焊接工艺的高强度、轻量化汽车防撞系统和车身结构件。

“汽车工业是点焊机器人系统一个典型的应用领域,在装配每台汽车车体时,大约60%的焊点是由机器人完成的。”一位专业领域人士介绍,机器人点焊工作站除了点焊机器人外,还包括电阻焊控制系统、焊钳等各种焊接附属装置。

“车身制造的主要工艺就是点焊,一般大型的点焊机器工作群是在汽车制造的底板和总拼工段,是整车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有上汽集团一线技术人员解释称,点焊、自动螺柱焊等项目一般是由系统集成商招标完成,然后交付给整车企业。

据此前公开报道,上汽大众奥迪A7L项目已完成机器人用焊枪项目和自动螺柱焊项目的招标。

“自动螺柱焊主要用在汽车底板制造,同样是车身制造的重要组成。”前述技术人员表示,奥迪A7L机器人点焊工作站配套项目的确定,和之前已完成的自动螺柱焊项目招标,表明奥迪A7L的白车身制造环节已基本就绪,但距离SOP(量产前的小批量生产)还为时尚早,“从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到整车试装下线,此前有新势力造车企业只用了16个月时间,更多的大约需要18到24个月。”

2018年10月,上汽大众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动工,这一总投资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的全新工厂,已于2019年11月落成,并完成了首款测试车型大众ID.的下线。在去年10月的开工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表示,“上汽大众MEB工厂以后将生产奥迪、大众、斯柯达品牌的纯电动车型。”

项目整体进展顺利

一位上汽大众内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但在信息发布等方面,目前上汽大众内部还没有单列的奥迪相关部门。”

此前有消息称,上汽奥迪正在筹划销售渠道的组建工作,预计2020年下半年开始网络招募,2021年正式建成销售网络,2022年开始销售上汽奥迪国产车型奥迪A7L。

“加速推进上汽奥迪项目是多方互赢的诉求。”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分析认为,对奥迪而言,中国依然是其最为依赖的市场之一;对上汽集团而言,加速推进上汽奥迪也是当务之急。“目前上汽整体豪华品牌方面并不算强,只有通用的凯迪拉克。在当前车市环境下,新的豪华品牌尽快落地对刺激车市、提振销量有好处。”

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全球销量185万辆,中国市场占比约37%;其在华销量69万辆,虽然同比增长4.1%,但落后于宝马、奔驰,在德系三强中位列末席。

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产品,奥迪A7L相比奥迪A6L、A4L为小众车型,但与上汽大众辉昂同样诞生于MLB Evo平台,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业界曾有预测,奥迪A7L国产化后,售价有望降至50万元以内。

“奥迪A7L等有价格竞争力的合资高端车型的问世,将有助于释放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高端消费需求。”方寅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4月1日,原大众品牌北美销售及市场营销负责人安世豪(Werner Eichhorn)正式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此前,安世豪在担任斯柯达品牌市场与销售董事一职时,与上汽集团来往较多。同时,安世豪曾担任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首任总经理两年多时间,对中国市场颇为熟悉。业内对其推进上汽奥迪项目的未来前景寄予了较大期望。

“在安世豪的带领下,奥迪中国职能将进一步完善,统筹奥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奥迪中国的官方表态,似乎也表明了重返中国的安世豪的职责所在。

凌云股份 奥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