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融资”驰援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融资”驰援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2日 10: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线上融资”驰援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大众日报

  3月17日,一笔2000万元的融资资金通过中国银行广饶支行下放到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的账户。随后,一批又一批的橡胶原材料被陆续运送到该企业生产车间,用于出口订单生产。而就在一个月前,该企业还因购买原材料的资金不足,对已经签订的海外订单面临延迟交货的违约风险。

  1月2日,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与中东客商签订了一笔轮胎销售合同。2月下旬,企业复工,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投入生产,但出现了资金缺口。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作为中国银行金融区块链服务试点项目,广饶支行借助区块链技术,为该企业设计了“单一窗口+区块链”在线融资特色业务方案。

  2月27日,该公司在线发起融资申请,中国银行广饶支行通过绿色通道对企业报关单进行了核验,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贸易融资背景真实性审核,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企业“零单据”“零接触”办理了融资业务,将2600万元融资款支付到上游供应商完成原材料采购。这也是山东省内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融资业务。

  “正常情况下,办理国结业务需要单据收集、审核、放款等手续,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没想到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一天时间就收到了款项,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部长田洪涛说,对中国银行广饶支行的区块链线上融资业务熟悉之后,3月17日,企业再次在线提出融资申请,同样,一天的时间便办理完成了2000万元的出口融资业务。

  据悉,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利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造推出的“单一窗口+区块链”在线无纸化出口供应链融资模式。在这个平台下,企业实现了融资申请、报关单核验、融资审核、发放、支付等全流程在线处理。“为让客户足不出户,尽享金融便捷服务,中行广饶支行不断创新强化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辨别风险客户、发现优质客户,实现省内同业跨境融资模式新突破。”中国银行广饶支行产品经理高景春介绍。

  广饶县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利好政策为企业生产加码。该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广饶县人民银行积极落实上级政策要求,组织各金融机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金融保障服务,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助力企业复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宝武介绍,本着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原则,各银行对发展前景较好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提供“一对一”靠上服务,提前与企业进行会商,合理作出展期或续贷安排,同时贷款利率在上笔业务基础上给予优惠,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截至3月30日,已协调银行为企业办理新增、续贷、展期贷款73笔、共16.76亿元。协调广饶农商行和邮储银行广饶支行为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恒鹏公司紧急发放贷款3000万元;协调齐商银行广饶支行为山东省疫情防控稳价保供企业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办理银行承兑汇票1125万元;东营银行广饶支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支小再贷款规模,启动快速审批通道,为东营美宜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发放首笔支小再贷款1000万元,年利率4.5%,缓解了企业防疫期间生产资金需求,助力企业高效复产。

融资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