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旗下公司吉林正德遭质疑:巨额库存背后暗藏哪些猫腻?

紫鑫药业旗下公司吉林正德遭质疑:巨额库存背后暗藏哪些猫腻?
2020年04月01日 22:41 同城反传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紫鑫药业旗下公司吉林正德遭质疑:巨额库存背后暗藏哪些猫腻? 来源:同城反传

去年7月,相关媒体曝光了《吉林正德药业退出直销圈被指上市公司 紫鑫药业 欲明哲保身》一文之后,相关网友主动联系社交财经并提供消息线索。

此前,相关报道了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正德)已经从国家商务部取回申请直销牌照的2000万保证金。与此同时,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九街11号的吉林正德直销运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撤走,该办公地点属于吉林紫鑫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吉林中科紫鑫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至此,吉林正德已经彻底放弃直销业务。

但今年8月,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名单,此外,据相关人士透漏,吉林正德又被河南省登封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立案调查。那么,紫鑫药业与吉林正德等企业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欠员工工资未发被列入失信名单

据此前加盟吉林正德直销事业的员工反映,由于公司高层单方面放弃直销业务导致他们几个月的工资没有及时发放,如今直销后台网络也已经关停。

本网通过天眼查发现,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16日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单。据了解,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通过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直销模式销售产品,但随后因“权健事件”突然退出准直销企业名单,造成了大部分员工工资以及奖金未兑现,经销商通过向监管部门投诉以及法院起诉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维权。

天眼查显示一

天眼查显示二

那么,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吉林正德什么关系呢?据直销人透露,以上公司均是紫鑫药业旗下公司,而幕后老板是郭春生,参养堂的母公司是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吉林正德药业和深交所上市公司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有关联。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紫鑫药业过去几年的几大客户敦化市华韵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韵工贸)、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庆大堂医药)、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鑫参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鑫参源)与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均被质疑与紫鑫药业存在各种关联关系,而其分红情况、现金流、大股东质押等方面也存在着明显与上市公司报表中所呈现的优异的盈利情况所不符的表现。

巨额库存背后暗访猫腻

据知情人透漏,北京正德账面体现人参库存金额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为3100多万,产生进项税额为520多万。产品名称为人参茎叶总皂苷、人参茎叶多糖粉。开票单位为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正德分别于2016年4月及6月进行抵扣认证。

后期北京正德未销售及开具发票,体现库存金额较大,需做进一步调整。

此外,据相关离职员工透漏,2015年12月份北京正德公司与紫鑫初元签订人参茎叶总皂苷合同,该产品保质期是三年,但是直到2018年该产品已然过期的情况下仍在北京大兴区长子营镇金石庄源投资管理公司院内的库房未做销售与使用,直到2019年下半年,该产品才被运回吉林省。

那么,2017年12月就有3100多万元的库存商品没有销售出去的情况下,欠巨额供应商资金情况下,2018年北京正德又支付480多万元购买人参皂苷,如此大的库存量,公司在面临连年亏损的风险下,北京正德还要通过澳门的公司支付巨额的资金购买人参皂苷呢?是不是又一笔涉嫌财务数据造假呢?

据了解,吉林正德药业的董事跟总经理曾分别是崔正哲和孙培刚,以及法人代表王艳丽,三人均来自紫鑫药业公司,副总经理郭学伟则来自紫鑫药业第一大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因此得出,正德药业当时的实际掌权人是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生。

企查查显示,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顾正平,吉林正德最大股东是图们市华鑫工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青华,据知情人透漏,顾正平是吉林正德的质量负责人,刘青华是北京中科紫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部长兼北京参养堂财务总监,现任紫鑫药业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

另据相关人士透漏,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产品,对外采购的原料与成品都是通过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购买的,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都没有做开具发票以及做销售记录,更没有库存。

紫鑫药业财务造假被发函

2011年8月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紫鑫药业炮制惊天骗局》,揭开了紫鑫药业通过关联交易造假的内幕,质疑紫鑫药业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关联关系。

2011年10月19日证监会开始立案调查,2014年2月21日对紫鑫药业作出了处罚,查明紫鑫药业未在2010年年报中披露相关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然而时隔7年之后,2018年10月紫鑫药业再一次遭到媒体质疑——《财务造假被“宽恕”之后,紫鑫药业疑似再次造假》,而与前次相同的是,这次被质疑造假的依然是人参业务。

据相关媒体报道,紫鑫药业以人参贸易为托,上下游关系错综复杂,客户最终均指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而紫鑫药业有业绩但无现金,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和4.38亿,却没有一点分红,大股东也押上了全部身家。

2018年10月11日中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一份关于对吉林紫鑫药业的关注函。显然紫鑫药业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路上屡教不改。

社交财经还注意到,紫鑫药业一直对外宣传与相关联的公司没有关系,但是为何北京正德公司的员工却能够在紫鑫药业全资子公司吉林中科紫鑫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一起工作呢?“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令人大跌眼镜。对此,社交财经将持续关注。

紫鑫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