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润再创新高 全力战“疫” 新华文轩展新时代出版人使命与担当

营收净利润再创新高 全力战“疫” 新华文轩展新时代出版人使命与担当
2020年04月01日 17:30 每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营收净利润再创新高 全力战“疫” 新华文轩展新时代出版人使命与担当 来源:每经网

文/万平

成本上涨、新技术浪潮冲击下,国内出版发行业仍处在变革期。尽管行业大环境降温,但国内出版发行龙头——新华文轩的表现总给人眼前一亮。近年来,公司营收规模和净利润稳步上升,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公司出版业务持续振兴,市场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第26位升至2019年末的第7位,排名增速位居全国出版传媒集团首位,被业内誉为“文轩现象”。

3月30日晚间,新华文轩发布了2019年报。去年新华文轩实现营收88.42亿元,同比增长8.01%;归母净利润11.39亿元,同比增长22.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52亿元,同比增长21.23%,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对这一成绩,资本市场似乎也相当认可。3月31日在年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新华文轩股价上涨5.91%。营收和净利润再创新高

过去几年,在汹涌的互联网大潮冲击下,国内出版发行业一度承压。“纸质书消亡论”不绝于耳,不少业内人士发出疑问。然而,行业变革浪潮下,新华文轩不仅站稳了脚跟,还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2019年,新华文轩营收达到88.42亿元;归母净利润11.39亿元。这一成绩创下了公司历史上最好水平。纵观新华文轩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明显提速。2019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为21.23%;而2016年~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18.15%和19.49%。

“过去几年,新华文轩主业实现了相对高速的增长,这一结果来之不易。”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称,公司主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出版业务的全面崛起。

近年来,新华文轩在“振兴四川出版”战略指引下,坚持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的“三精出版”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通过提升自身能力、整合外部资源、打通市场关节,不断加强出版品牌建设,提升单品效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5年时,新华文轩出版板块还是亏损状态,在何志勇带领下,公司制定振兴出版的战略规划。去年新华文轩一般图书出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约13%,成本约5.79亿元,毛利率达到34.83%,同比增长约1.62个百分点。

去年新华文轩市场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占有率排名全国第7位,同比上升6个位次,增速为全行业排名首位;2019年公司出版效率(反映平均单本图书创造收益能力)达到2.16,位列全国首位。

近年来,新华文轩不断打造精品图书,销书品种数增长迅速,以《米小圈》系类为代表的幼儿图书屡屡成为行业的爆款,这些都使得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明显增强。战“疫”不松懈展出版人担当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最新国外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70万,中国的战“疫”经验弥足珍贵。在这场全球与传染病抗争的战斗中,及时总结和分享经验、向广大民众宣传抗疫知识尤其重要。

自疫情爆发后,新华文轩就一直与时间赛跑,急大众之所急、急抗疫之所需,公司旗下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以下简称川科社),第一时间抽调骨干编辑成立专项小组,加班加点,在疫情期间连推10本各具特色、针对性强、防疫急需的权威图书,其中多本是“全国首发”。

时间回溯到1月29日,正值大年初五,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考虑到大众急需疫情防护知识,川科社的领导便立即带队与“四川新冠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等专家召开了紧急选题会。两天后的1月31日,国内首本针对疫情的心理防护图书《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以下简称《新冠病毒心理防护手册》)面市,引起各界热烈反响。

“这本书的出版,真不容易。这2天多时间来,我从早到晚只吃一顿饭,也都顾不上照顾家人。当31日新书发布后,我立即把这个喜悦跟家人分享,他们都特别高兴,觉得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曾参与《新冠病毒心理防护手册》的医学编辑吴晓琳自豪的称。

在率先推出国内心理防护图书后,川科社进一步意识到儿童更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于是,又紧急策划并推出了《儿童战“疫”心理健康读本》、《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系列科普挂图(中小学生版)》等书籍。

此后川科社连续作战,密切配合,相继又推出《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与技术》和《中医抗“疫”大众调护指南》等防疫急需的书籍。而疫情期间,新华文轩旗下各出版社累计推出防疫图书达到30多本。

新华文轩还将不少出版的防疫书籍电子版全部免费供广大读者、各医疗机构及广大医护人员阅读,免费供各大平台、各微信公众号转载,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了国有文化企业应尽的职责,体现了出版人的担当。

2月24日,在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一辆货车从新华文轩物流仓库缓缓驶出,价值12万码洋,3200册图书将从这里启程,被送往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这些书籍为武汉的新冠肺炎患及其亲友送去了一份精神上的慰藉。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华文轩还创新阅读服务模式,开展线上服务工作,以方便群众阅读,公司还把确保“课前到书”、助力“停课不停学”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公司出版发行全产业链经营优势,采取各种扎实有效的措施,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大量的知识力量。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文轩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