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速连续五年跑赢行业 苏州银行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净利润增速连续五年跑赢行业 苏州银行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2020年04月01日 16: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净利润增速连续五年跑赢行业 苏州银行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背靠长三角经济带,扎根吴地的苏州银行交出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19年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同比增长21.80%,实现净利润26.11亿元,同比增长12.79%,公司收入利润均实现了双位数较高速度增长。

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双升

苏州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3,434.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1%;各项存款本金余额2,165.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1%;各项贷款本金余额1,604.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1%;同时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0%,较上年末提升1.2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4%,较上年末提升1.2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36%,较上年末提升1.40个百分点,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在行业内均处较优水平。

注:行业平均数据为截至2020年4月1日已公布年报的20家银行均值

注:行业平均数据为截至2020年4月1日已公布年报的20家银行均值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同比增长21.80%;实现净利润26.11亿元,同比增长12.79%。2019年公司通过提升运营效率、降本增效,公司成本收入比较上年末下降6.05个百分点,在业务及管理费仅仅增长2.26%情况下,实现了21.80%的收入增速。

  收入端,过去的五年中,公司营收增速有四年超过行业平均增速,自2017年录得1.55%小幅负增长以来,近两年收入增长不断加速,今年更是实现了超过20%的收入增速,远超10.06%的行业平均水平,这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实属不易。利润端,公司近五年净利润连续正增长,且增速均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2019年更是五年来首次实现了双位数的利润增速,超越行业平均增速逾3个百分点。公司收入与利润双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拨备覆盖率提升近50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增速与质量两手抓。公司在取得规模与收入利润上升的情况下,通过完善考核、强化内控等措施,实现资产质量持续优化,公司各项风险指标进一步向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24.48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为1.53%,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24.07%,较上年末提升49.73个百分点;拨贷比3.42%,较上年提升0.4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招股说明书

  从过去五年的数据看,公司拨备覆盖率和不良率均在2019年出现大幅度转好,拨备覆盖率更是大幅上升近50个百分点,两大重要指标拨备覆盖率和不良率一升一降,预示着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普惠金融、大零售战略提速,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苏州银行一直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战略思想,通过设立普惠金融部门,并推进大零售战略,不断进行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2019年大零售战略进一步提速,个人存、贷款占比得到提升,小微企业业务量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个人贷款余额564.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66%;个人经营贷款余额194.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90%;个人存款本金余额869.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8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1.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1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63个百分点。

注:2019年非利息业务收入采用的是与上年可比口径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招股说明书

  普惠金融与大零售战略背景下,公司非利息收入占比稳步提高。2019年公司非利息业务收入33.60亿元,同比增加22.14亿元,增长193.27%。其中由于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影响增加18.13亿元。即使按照与上年可比口径计算,公司实现非利息收入仍达16.69亿元,同比增长45.71%。其中实现投资收益2.56亿元,同比增长91.1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73亿元,较上年增加1.58亿元,增长17.30%。其中,实现结算类业务收入和代理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50%,分别达到50.99%和79.15%。

  回看过去几年,公司持续发力中间业务,“轻资本、轻资产”转型成效显现,公司非利息业务收入占比近五年来持续提升,从2015年的10.67%提升到2019年的17.71%(可比口径),服务能力和中间业务能力持续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发力,有力缓解了息差持续收窄趋势下的业绩增长压力,为公司未来稳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赋能,创新突破

  公司在传统业务实现稳健增长的同时不断发力新方向,通过科技赋能看点颇多, “小苏云”二期、手机银行5.0 、“苏食惠”一个个落地。搭建璇玑智控系统,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依托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搭建反欺诈平台。2019年公司还完成了分布式架构私有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及人工智能平台基础建设以支持业务创新。

  传统银行并不传统。公司以手机银行为重要载体,推动全行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加快经营模式创新,努力打造用户体验极致、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截至2019年末,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249万户,交易金额突破4,400亿元,主要电子交易替代率99.42%。

  用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女士的话说:“十年将至,花开有声。”2020年将是苏州银行成立十周年,对于十周岁的苏州银行来说,是周岁庆典,也是新的起点。

(原标题:净利润增速连续五年跑赢行业,苏州银行公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苏州银行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