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集成股价持续下行 新能源能否继续提振?

协鑫集成股价持续下行 新能源能否继续提振?
2020年04月01日 15:12 电子发烧友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协鑫集成股价持续下行 新能源能否继续提振? 来源:电子发烧友

是协鑫集团旗下主营研发、生产及销售晶体硅 太阳能 电池业务的子公司,于2010年11月1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股价持续下行

3月24日,协鑫集成股价突然闪崩跌停,25日继续一字跌停,26日早间,协鑫集成火速抛出增持计划,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协鑫集团及江苏泗阳经开实业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为5亿至10亿元人民币。

彼时,协鑫集成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受到一定冲击,目前仍在积极对冲影响。协鑫集成补充公告称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控股股东亦未买卖公司股票。

3月30日,协鑫集成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协鑫集团提交的《关于倡议公司全体员工增持股票的函》。

具体内容如下:协鑫集团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及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为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信心,积极应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消极影响,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协鑫集团倡议: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协鑫集成股票。

协鑫集团承诺,凡在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净买入协鑫集成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协鑫集成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协鑫集团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截至目前,协鑫集成控股股东协鑫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114,772,1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61%。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其所持有公司股票累计质押股份数为1,874,340,000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8.63%,占公司总股本36.88%。

民营巨头备受关注

作为民营光伏巨头,协鑫集成一直被市场所关注。盐城首富朱共山一手打造的协鑫系颇有影响力。鼎盛时期,朱共山在港股、A股坐拥多家上市公司。

从发展脉络来看,协鑫系早先从传统热电起家,其创始人朱共山被称为民营电王,后在2011年步入光伏行业,并将协鑫系塑造成世界级能源企业。

据协鑫集团官网显示,其已构筑成电力、光伏、油气、金融及半导体在内的多个板块,并拥有协鑫集成、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林达控股、 协鑫能科 等上市公司为主的协鑫系资本帝国,成为光伏行业最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

事实上,股价受挫的不止协鑫集成。自春节假期后A股开市,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内股市一再受挫。为缓解公司股价压力,许多企业都通过融资、引入战投等各类方式提振公司股价。

协鑫集成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冲击。但公司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恢复生产,目前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已步入正轨。同时,公司加大在新产品、新业务、新市场的开发力度,力争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发展的影响。

协鑫集成近期发布一系列利好消息,包括史上最大规模增持,以及靠储能进军新基建。除了提振股价,协鑫集成也借此项目宣布进入210mm尺寸阵营。

3月27日,协鑫集成与合肥肥东县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在合肥肥东县循环经济示范园投资建设60GW组件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

协鑫集成表示,鉴于硅片尺寸持续升级扩大的趋势,配套大尺寸电池供应端所需的组件产能相对短缺,本次将主要定位于 210mm 新型组件产品,并全面兼容 210 mm 以下尺寸,以兼顾现有产品并填补未来大尺寸产品供应缺口。

具体来看,组件项目从2020年起分四年四期投资建设,首期15GW,预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二期、三期、四期分别在一期投产后根据市场销售和产能利用情况予以分期实施,项目总投资预计180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总投资约120亿元。

此外,2020年1月17日,协鑫集成曾发布公告,拟扩产阜宁协鑫集成2.5GW叠瓦组件项目。为抢抓光伏平价上网的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全球光伏市场份额,协鑫集成透露近期正在筹划投资超大型光伏组件生产基地事宜,目前该事项正在积极商谈筹划过程中,待后续投资协议事项成熟后,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围绕新能源行业进行资产或者资本整合的战略,一直是协鑫集成长远发展战略。这似乎也成为尽管协鑫集成股价连续大跌,且市值缩水状况下,却毅然抛出180亿元投资210大硅片项目的原因。而对于本次扩产的资金来源,协鑫集成表示包括自筹、金融机构贷款及项目产业基金等。

新能源能否继续提振?

根据分析协鑫集成近年来的业绩状况可以发现,新能源业务为其业绩提振发挥了重大作用。

以往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协鑫集成净利润亏损2691.16万元。进入2017年,协鑫集成作出一项重大投资致使公司业绩实现转折。

协鑫集成通过收购协鑫新能源10.01%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7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实现收入18.12亿元,归母净利润18.12亿元。

协鑫集成在2019年三季报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手订单量充足,正积极通过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来源、开展供应链融资等方式来满足经营资金的需求,提升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保障公司海内外订单及时交付,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毛利率水平及盈利水平,预计全年业绩有望得到改善。

协鑫集成目前业务遍布全球,拥有张家港、句容、徐州、阜宁、金寨以及越南6个组件生产基地,组件产能达6GW,另外拥有高效电池产能2GW。

2020年初,朱共山在新年寄语中表示,对一个产业来说,信心若溃不成军,那才是真正衰退的开始。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预报天气而是抵抗天气的能力,不是顺风飞翔而是穿越周期的能力。能源变革势不可挡,绿色能源产业进入分久必合的新周期。

朱共山还表示,2020年作为协鑫集团的而立之年,其将和协鑫集团及诸多行业仁人志士一道,坚定地按下向阳而生的确认键。

协鑫集成 股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