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中兴合作发力5G折叠手机 强强联合还是抱团取暖?

柔宇中兴合作发力5G折叠手机 强强联合还是抱团取暖?
2020年04月01日 14:44 通信信息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柔宇中兴合作发力5G折叠手机 强强联合还是抱团取暖? 来源:通信信息报

  折叠屏手机是一个新的市场领域,华为三星目前已先行一步。在该领域此前并不出彩企业能否迅速跟上并弯道超车?

  近日,专注于柔性屏技术的柔宇科技在深圳举行“2020年柔宇技术大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发布了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并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

  柔宇中兴合作带来的看点自然是5G和折叠屏的相遇,双方希望借此改变各自的命运并搅动现有折叠屏市场格局。

柔宇中兴喜相逢

  年初,有媒体通过回顾2019年高端智能手机走势,预测折叠屏设计和5G将成为2020年手机最重要的智能技术趋势。

  3月25日,柔宇科技通过线上活动的形式举办了“2020年柔宇技术大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面向全球媒体、合作伙伴及广大用户正式推出了旗下第二代可折叠屏手机FlexPai 2。

  在发布活动上,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博士展示了全新升级的柔宇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并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

  柔宇将为中兴提供全柔性显示屏、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电子产品相关的技术、工程、设计及解决方案;中兴将为柔宇提供5G通讯技术及解决方案、智能终端的设计与生产制造等支持。

  作为一家以柔性显示技术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厂商,柔宇科技通过近些年的技术积累及研发,目前已逐步成为国内柔性屏幕的巨头;中兴则是国际知名的5G龙头企业,双方携手,取长补短的意图明显,谋求折叠屏手机市场一席之地的目的更是不言而喻。

折叠屏手机浪潮已至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从2019年的不足100万部增长到2025年的1亿部。可折叠手机将是未来十年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当下,高定价,显示屏生产良率较低和消费者对耐用性的置疑限制了可折叠手机市场的发展,但从长远来看,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

  折叠屏手机是一种非常具有科幻色彩的产品,是当下手机终端市场的热点之一。对于希望入手的消费者来说,价格昂贵的折叠产品几乎可望而不可及。近日,华为三星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先后迎来国内首销,与第一代产品类似,“一机难求”情况仍然如故,上架几十秒内就被抢购一空。随之黄牛抬价,售价16999元的华为Mate Xs被炒到五六万元。

  这种情况对于柔宇科技来说想必是一种极大的刺激。2018年10月31日,柔宇科技发布其首款折叠屏手机FlexPai,抢在了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之前。不过,由于FlexPai多次推迟发货,产品的影响力和口碑相比Galaxy Fold和Mate X有着不小差距。柔宇科技称,“折叠屏手机从用户价值角度来说具有很强的价值,会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1+1能否大于2?

  作为智能手机领域除5G外的又一热门赛道,折叠屏手机是各家厂商展示其创新能力和产品理念,冲击高端定位的新平台。产业链方面的消息显示,小米、OPPO、vivo、一加等手机厂商都有意推出折叠屏手机。

  目前能自主掌握全柔性屏技术的公司并不多,终端厂商除了三星是自己的技术外,华为的合作伙伴是京东方。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25日表示,中兴对于折叠品类的手机情有独钟,“但是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我们的折叠手机还差一块柔性的折叠屏”,“我们希望用柔宇全球领先的柔性屏技术,为我们的5G产品插上柔性的翅膀”。

  中兴涉足折叠手机领域已有一些时日。2017年10月,中兴不远万里跑到纽约,发布了一款名为中兴天机 Axon M的可折叠手机。双屏组合,电脑式铰链设计,怎么看怎么像双屏手机,自然未能实现对标iPhone的想法。

中兴通讯一直谋求在手机领域东山再起,并把回到第一集团的希望寄托在5G时代,为此,其去年在国内首发5G手机Axon 10 5G,但反响平平。最近,中兴又发布5G视频手机中兴天机Axon 11,据称是全球首款5G视频手机。中兴通讯高管徐峰再次表示,希望中兴通讯重返5G时代的主流手机市场。

  目前,手机厂商热切期待的5G换机潮一直没有出现,有疫情的因素,更多的则是消费热情难以唤起,对于手机而言,5G手机除了测网速,与4G手机比较,并没有多少新应用,这是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急于换机的原因。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手机市场活力重现。无论是中兴想东山再起,还是柔宇科技想在5G折叠屏领域分一杯羹,都需要拿出更多办法,现有的市场格局能否被搅动,仍待观察。

(原标题:柔宇中兴合作发力5G折叠手机 强强联合还是抱团取暖?)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